德意志银行:中国将如何在贸易战中反击?

  金融界外汇3月27日讯 德意志银行集团(简称: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博士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详解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判断未来中方政策走势。张智威认为,目前美国已经公布的关税提高或有可能降低中国经济增速0.1%至0.2%。若美国进一步提升更多产品关税,产生更大的宏观经济影响,中国有可能采取反击手段,影响美国在中国的商业利益。

  特朗普政府23日宣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使美国每年经济损失达500亿美元,并以此为依据,宣布对价值为20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同时,美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中方提出关于技术许可的磋商请求,并限制中国对美国科技产业投资。此次决定涉及的产品占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40%。其中过半为加工贸易,即中国从其它国家和地区进口上游原材料,组装后出口至美国。德意志银行估算中国在加工贸易链中的附加值不超过50%。

  德意志银行判断,若上述增加关税决定完全实施,中国GDP增速将由此降低0.1%至0.2%。从宏观经济角度,该影响可控。德意志银行预计中国政府将密切关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财政及货币政策的适当宽松支持经济。

  产品清单尚未公布,在产品目录明确后,尚有30天的公示期。德意志银行认为,最终的产品清单或会缩短,这主要取决于美国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希望避免对美资企业及其供应链中的盟友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中方的反应比较克制。中国拟对自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农产品加征关税,并表示“对于美国301调查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会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德意志银行的基本判断是,贸易战应不会全面爆发,中方将不会采取过激的反击手段,对抗美国税率提升。在该假设下,中方或将采取的政策调整包括:针对部分自美进口产品加收关税;对美国在华商业利益发出警告;延后开放服务领域,或向非美国家倾斜。

  但若贸易战升级、美国再次提高在其它产品上的税收并产生更大的宏观经济影响,中国可进一步采取的反制措施包括:提升所有自美国进口产品的关税;限制美资企业在华市场准入;为欧盟及其它与美国形成竞争关系国家提供贸易及服务行业开放便利条件;限制中国人赴美接受教育或旅游;以及抛售美国国债并购买其它国家政府债券等。

  机构来源:德意志银行集团     作者: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