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涨背后]星展银行:短期人民币需求上升 双向波动可能性增大

摘要
星展银行投资策略总监邓志坚认为2018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第二季的目标水平为6.49附近。人民币总体呈现双向波动为主。

  金融界网站讯 自17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持续上涨态势,并在近期大幅上涨,再度刷新811汇改后的新高。针对人民币最近大涨的走势,金融界外汇频道推出“顶级机构解读人民币走势及影响”系列点评,邀请行业专家为大家解读人民币上涨的背后的原因。

  点评专家:星展银行投资策略总监邓志坚

  人民币短期内有升值的可能,上方较大的阻力位将是2015年“811汇改”前水平,即约6.21。星展银行认为2018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第二季的目标水平为6.49附近。人民币总体呈现双向波动为主。

  人民币短期升值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 过去中美发生贸易磨擦时,美方皆指控人民币价格太低以有利其出口,因此人民币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值,以理顺相方的磨擦。

  第二, 在美联储加息过程中,投资者在债券策略上依然维持抛长买短,因此美元流动性依然偏强。在过去几次的加息后,我们都发现美元指数在加息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上周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走势也是如此。因此,短期内,美元的偏弱势也会使人民币有偏强的压力。

  第三, 昨日3月26日,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商品期货终于正式挂牌交易。此举对未来人民币更进一步迈向国际化有深远影响,可谓意义重大。由于该系列的原油商品期货挂牌交易,无论是中外企业或者环球投资者,对此期货的需求本来就有,因此短期内对人民币的需求可能有所增加。因此也会在短期内助推人民币。但注意,这只是短期内的需求。

  在2018年,人民币并不是单边走势。人民币出现双向波动的可能性增大。主要源于以下因素:

  第一, 人民币兑美元在2月7日升至6.2525。从2017年年初至今的升值4.1%,加上2017年全年6.1%的涨幅,人民币已经收复贬值后94%的失地,继续升值的空间有限。因此,人民币在2018年初的大幅升值趋势可能停止,出现双向波动可能性更大。

  第二, 人民币重新升值以后,中国已经不用再过分担忧资本外流。逆周期因子和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均起到稳定人民币汇价,防止资本流出的作用。因此,人民币短期内再度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第三, 从经济发展角度考虑,人民币从贬值压力中稳定后,中国将推动汇率双向波动的策略,不再推动人民币单方面升值或贬值的政策。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可能放缓,但随着汇率的稳定,中国现在将着眼点从数量转向质量。未来十年将没有硬性的经济目标。也就是说,过往靠人民币贬值以推动出口、拉动GDP已经不是主要的经济和货币政策。因此,我们认为美元/人民币今年将具有双向波动的灵活性,以及保持在6.20-6.60区间内的稳定性。

  第四, 从环球投资者逐利和风险管理的角度看,人民币的投资回报可能比美元高,需求获得肯定,但是风险却比美元大。短期内,人民币的需求因此受阻。随着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商品挂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迈进一步。无论是黄金或者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逐步挂牌确实使人民币需求提升,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情形就好比人们看到山泉,都很想喝口泉水。问题是,以什么器皿承接?有破损的器皿自然不获使用。投资者在货币选择上很多时候是建基于其背后的债券收益,尤其是主权基金。去年,连接内地与香港的债券通终于上线,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更有效的境内债券投资渠道,但由于信用风险较高,以及缺乏对冲工具(如境内债券期货和利率掉期),反应并不热烈。

  同时,债券同不允许大宗交易。这可能会使主权基金在资产配置时,无法进行债券大宗交易,从而损耗时间和成本。现时,环球投资者有了使用和持有人民币的理由和需求,但是却未能找到合适的器皿。未来,中国将会更进一步开放市场,完善各种制度。但这需要时间。因此在2018年,从该角度看,美债需求仍然远大于人民币债券需求。在人民币有需求,但仍未完全开放的前提下,人民币汇率将以双向波动为主,而非单一走势。

  总体而言,短期内人民币需求有所上升,但并不是单边走势,人民币出现双向波动的可能性增大,短期内人民币阻力在6.21附近。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