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涨背后]东方金诚:人民币与美元走势负相关特征进一步显现

摘要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认为,美元指数持续下滑,也是同期人民币汇率走高的重要原因,人民币与美元走势负相关特征进一步显现。

  金融界网站讯 自17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持续上涨态势,并在近期大幅上涨,再度刷新811汇改后的新高。针对人民币最近大涨的走势,金融界外汇频道推出“顶级机构解读人民币走势及影响”系列点评,邀请行业专家为大家解读人民币上涨的背后的原因。

  点评专家: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 王青

  2017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主要原因包括内外两个方面。首先,2017年国内宏观经济表现超出普遍预期,GDP增速七年来首现反弹,2018年宏观经济开局良好。经济基本面回暖向好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结束之前连续两年下滑的重要基础。此外,2017年以来我国强化跨境资金流动管理,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缩小,外汇储备止降回升,人民币双向波动预期逐步建立。

  其次,2017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下滑,也是同期人民币汇率走高的重要原因。由于当前人民币中间价采取“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定价机制,美元指数下行是推高人民币汇率的一个直接因素。2017年5月之后一度引入“逆周期因子”,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当时市场情绪的顺周期特性,人民币与美元走势负相关特征进一步显现。

  2017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速度明显加快,美国与欧元区及日本利差扩大,同期美国经济增速也大幅反弹0.8个百分点至2.3%,基本与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复苏同步,但美元指数却持续大幅走低。我们认为这主要源于市场对美国与欧洲、日本等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货币政策“预期差”在发生变化。美国经济走强,美联储加息节奏已被市场充分预期和消化,且伴随美联储的每一次加息,市场判断其未来加息次数将减少。而随着欧洲、日本经济的回升,尽管两大经济体的央行仍旧按兵不动,继续维持负利率,但市场对其退出量化宽松、甚至提高政策利率的预期在不断升温,由此产生的“预期差”推动欧元和日元不断走高。事实上,相反的一幕也曾出现在2013年后期美联储启动缩减量宽,市场对其提高利率预期升温,从而推高美元指数的的过程中。

  关于人民币未来走势,近期监管层多次重申“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我们判断,2018年国内宏观经济仍将处于6.6%的中高速增长区间,严监管、稳杠杆有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跨境资金流动也将保持动态平衡,这些因素将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有力支撑。

  在美元指数方面,随着市场逐渐适应欧洲和日本的经济走势,并对其央行货币政策调整节奏有了更清晰的理解,美元下跌动力可能就会有所减弱。我们认为,今年美联储加息缩表路径清晰,而一旦欧、日央行紧缩力度不及预期,美元就存在上扬的可能,全年美元指数或将小幅走高。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预计2018年美元兑人民币汇价中枢将在6.3至6.7之间,不确定因素主要是特朗普贸易政策可能对全球经济及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带来的冲击。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