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人民币大涨背后 顶级机构解读人民币走势及影响

  金融界网站讯 自17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持续上涨态势,并在近期大幅上涨,再度刷新811汇改后的新高。针对人民币最近大涨的走势,金融界外汇频道推出“顶级机构解读人民币走势及影响”系列点评,邀请行业专家为大家解读人民币上涨的背后的原因。

  今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短线拉升,升至6.2492,刷新“811”汇改以来盘中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24关口,升至6.2361,日内涨约180点。但收盘前人民币较日高回落约3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现报6.2644元,稍早曾涨至6.2361元。在岸人民币也回吐涨幅,现报6.2713元,此前曾涨至6.2418元。

  [人民币大涨背后]苏宁金融:中美贸易战至汇率攀升 人民币购买力将增加

  点评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 黄志龙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其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调整后的汇率形成机制,消除了“逆周期因子”这一非市场化因素,央行对汇率基本遵循不干预的原则,保持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的相对稳定,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主要是跟随美元贬值而升值。二是从美元来看,2017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弱,贬值幅度超过20%,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一直保持在90以下,美元指数也一度突破89,即便是美联储如预期加息,也没有逆转美元持续疲软的走势。

  美元指数与美联储加息也没有必然的联系,更可能与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政策取向有关,特别是在特朗普进一步强化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重振美国制造业,这些因素都可能会成为美元指数持续走弱的关键因素。

  人民币汇率大涨也与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有关,其中汇率因素也是中美贸易失衡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中美贸易争端的重要内容。

  [人民币大涨背后]交通银行:人民币升值主要受美元下跌影响

  点评专家: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

  近两日人民币对美元显著升值,主要还是美元指数下跌的影响,23、26日美元指数分别下跌0.4%和0.5%。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当日,美元指数跌,人民币对美元也小幅贬值,这表明当时市场认为贸易战会给人民币带来更大贬值压力,但市场反应可能过度。

  [人民币大涨背后]星展银行:短期人民币需求上升 双向波动可能性增大

  点评专家:星展银行投资策略总监 邓志坚

  人民币短期内有升值的可能,上方较大的阻力位将是2015年“811汇改”前水平,即约6.21。人民币兑美元在2月7日升至6.2525。从2017年年初至今的升值4.1%,加上2017年全年6.1%的涨幅,人民币已经收复贬值后94%的失地,继续升值的空间有限。因此,人民币在2018年初的大幅升值趋势可能停止,出现双向波动可能性更大。

  短期内人民币需求有所上升,但并不是单边走势,人民币出现双向波动的可能性增大,短期内人民币阻力在6.21附近。

  [人民币大涨背后]兴业研究:升值速率超预期 主因与流动性有关

  点评专家:兴业研究宏观部总经理 郭嘉沂

  近期人民币的升值行情在预料之中,但升值速率超预期。升值背后的原因,既有贸易战施压美元指数走弱,又有人民币技术性调整突破。而升值速率超预期主要还是与市场深度和流动性有关。

  展望后市,人民币相对美元当前仍处于2017年开启的中期升值波段中。一方面在于美元指数已步入中长期熊市。无论是美国自身的双赤字问题,还是欧央行等非美经济体边际收紧货币政策,都构成美元走软的基础。

  [人民币大涨背后]嘉盛集团:加息未改变下跌趋势 美元弱势反衬人民币强势

  点评专家: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 黄俊

  人民币本周一大幅上涨,受到了主次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主要因素是美联储加息并未改变美元下跌趋势,美元指数受阻于90整数关口并再度下跌。美元指数的弱势反衬出人民币的强势,在本周一美元指数创出了近一个月新低,人民币大幅上涨。促使人民币上涨的次要因素是在上周末中美贸易战缓和,中美两国有可能达成和解协议,人民币在周一市场开盘后重新受到了市场的亲睐。

  人民币未来大幅上涨的概率较小,主要因素是美元仍在加息周期之内,虽然现在美元较为弱势,但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同时中国作为进出口大国,人民币大幅升值对国内经济或将带来负面影响,人民币升值过快不排除中国央行干涉的可能。

  [人民币大涨背后]蓝石资管:人民币走强受政策当局引导 未来呈双向波动

  点评专家: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 赵博文

  本周二(3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377个基点,报6.2816,为“8.11汇改”以来最高,调升幅度创2017年10月11日以来最大。短期内,在部分国内外机构的因升值预期导致的投机交易,以及国内出口企业结汇意愿增强导致的结售汇顺差扩大等因素下,人民币汇率仍有一定的升值趋势。但中长期看,无论是国内基本面还是政策面,都不支持人民币长期单边升值,而更多是在一个区间内双向波动。

  [人民币大涨背后]东方金诚:人民币与美元走势负相关特征进一步显现

  点评专家: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 王青

  2017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主要原因包括内外两个方面。首先,2017年国内宏观经济表现超出普遍预期,GDP增速七年来首现反弹,2018年宏观经济开局良好。经济基本面回暖向好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结束之前连续两年下滑的重要基础。此外,2017年以来我国强化跨境资金流动管理,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缩小,外汇储备止降回升,人民币双向波动预期逐步建立。

  基于以上判断,预计2018年美元兑人民币汇价中枢将在6.3至6.7之间,不确定因素主要是特朗普贸易政策可能对全球经济及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带来的冲击。

  [人民币大涨背后]南京银行:美元走弱是主因 人民币将保持稳定偏强走势

  点评专家: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外汇策略资深分析师 冯剑豪

  2月中旬以来,美元兑人民币中枢基本稳定在6.33一线窄幅波动,近两日开始快速升值并涨破6.25,刷新811汇改以来的盘中新高。

  美元走弱是人民币上涨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下跌3.5%,延续了去年的弱势,构成美元指数的权重货币欧元、英镑、日元等均兑美元大幅升值。这与美国政府的主观诉求、美国财政赤字扩大预期等均有关系。其次,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态度转变。央行新任行长易纲提到“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与之前一段时间的官方表述保持一致。

  因此,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总体上将会保持中枢稳定偏强的走势,在此基础上双向波动的幅度可能会有所扩大。

  更多机构观点,陆续增加中。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