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风起云涌 美元能否成功突围?

  美元

  3月以来全球市场政治风险升级,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于3月初宣布计划征收钢铝关税以来,全球贸易战担忧急剧升温。此外,特朗普政府核心团队再次出现重大人事变动,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辞职、特朗普解除蒂勒森美国国务卿职务等均对美元指数形成压力。

  虽然美国可能已处于本轮经济周期的后期阶段,接近实现充分就业的同时拥有零产出缺口(实际产出等于潜在产出),但在过去十年里,美国净国际投资头寸持续恶化,且美国财政赤字与经常账户赤字进一步增加,目前已经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美国税改、基建计划等财政政策刺激措施对经济产出的拉动作用可能有限,而市场或更加关注高企的美国“双赤”可能给美国经济长期持久发展带来的潜在拖累。对于美国自身来说,也可能需要较低的美元实际汇率水平以逐步改善净国际投资头寸。

  全球范围来看,包括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在内的外部经济体不确定性逐步消除,且经济增速逐步加快,均对美元走势形成压力。此外,贸易摩擦、美朝局势、以及“通俄门”事件等不确定性因素都可能对美元指数后市带来影响。从历史数据来看,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曾有三波牛市,在平均5~6年的美元牛市之后均有10年左右的美元熊市,目前花旗维持美元中长期或较为弱势的预期。

  欧元

  近期欧元兑美元在1.22~1.25区间震荡。欧元区略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以及欧洲央行的鸽派言论使得欧元的上升势头有所减缓。但由于欧元升值的主要原因不是经济增速加快或债券收益率走高,而是由于美国大量发行债券以及双重赤字给美元带来拖累,花旗分析师并不认为欧元已达周期性顶部。

  此外,欧洲央行减少了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从欧元区流出的资金减少,也助力欧元上行。随着海外直接投资增加以及各国央行所持欧元外汇储备增长优于预期,加上欧洲央行或于2019年实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均将利好欧元。花旗认为欧元上升势头仍将延续。

  英镑

  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盟仅剩一年时间,目前在贸易协定方面却未能达成共识,其中爱尔兰边境问题仍为谈判的主要障碍,也构成了英镑的下行风险。英国脱欧以来英镑跌势一部分是由于意外脱欧后市场恐慌情绪所致,另一部分则由于市场担忧“硬脱欧”对经济带来实际下行压力。目前英镑反弹幅度(兑美元及欧元等权重篮子计算)已基本覆盖第二部分因素给英镑带来的跌幅。如果政治风险再度升高,英镑可能再度面临受政治风险溢价拖累而下跌。

  从实际有效汇率来看英镑依然十分便宜,意味着英国与欧盟退欧及贸易谈判取得任何进展都可能推升英镑汇率。此外,海外直接投资增加、资本净流入英国,以及英国央行取态鹰派均将支持英镑汇率。

  商品货币

  由于钢铁和铝产品仅占澳大利亚总出口额的1.2%,花旗分析师认为美国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并不会对澳大利亚出口产生较大影响,而其他经济体对于美国关税的反击措施可能反而对澳洲贸易条件更为有利。此外,从历史数据来看,亚洲货币指数与澳元兑美元走势相关性非常高,今年亚洲货币的强势也给澳元带来较强支撑。但需要留意近期铁矿石价格有所回落,或对澳元短期汇率有所影响。

  近期新西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服务业增速强劲,可能暗示新西兰经济发展比市场预期的更为坚实。虽然牛奶产量作为新西兰贸易条件的关键衡量标准,近期受到恶劣天气状况影响有所下降,但牧场生产条件改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牛奶产量下降给新西兰经济发展带来的拖累。因此整体来看,花旗分析师认为新西兰央行或对2018年GDP增长达到目标充满信心,可能使得新西兰央行维持中性政策取态。受益于美元疲弱,预计新西兰元未来仍有上行动能。

  在特朗普签署的进口钢铝关税决定中,加拿大暂获豁免,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仍然有较大不确定性,且近期加拿大部分经济数据稍显疲弱,均对加元走势形成一定下行压力。此外,虽然花旗预计加拿大央行或将在2018年加息三次,但近期加央行措辞较为鸽派,也利空加元表现。但整体而言,由于美元疲弱态势或将持续,尽管花旗分析师看空未来两年内原油价格表现,且贸易不确定性犹存,长期来看加元或仍有上行空间。

  日元

  美元兑日元汇率在2009年开始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并未完全跟随债券利差和经济增长等传统经济指标而波动。花旗分析师认为美国国际收支现状难以支撑美元指数维持强势,美元兑日元或将继续下行。同时,根据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的数据,美元兑日元目前依然维持净多头寸,所以短期空头对冲可能进一步压低美元兑日元汇率。中期来看,日本出口数据强劲,经常账户盈余继续增加,广义国际收支出现盈余,基本面因素将继续支撑日元走高。

  新兴市场货币

  全国人大经投票表决,任命易纲为新一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拥有强大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政策经验,并担任央行副行长多年,预计中国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定性和连续性。任命后易纲对媒体也表示,当下最紧要的任务是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改革开放。花旗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在弹性增强的同时将继续呈现区间波动。

  

  机构来源:花旗银行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