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涨背后]厦门国际银行:人民币需求不断增加 未来走势仍受美元影响

摘要
厦门国际银行博士后研究员任涛认为, 自本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岸价和离岸价均再次升破6.30,更是直逼2015年“8.11汇改”的水平,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以及持续向好的中国经济基本面都是重要原因。

  金融界网站讯 自17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持续上涨态势,并在近期大幅上涨,再度刷新811汇改后的新高。针对人民币最近大涨的走势,金融界外汇频道推出“顶级机构解读人民币走势及影响”系列点评,邀请行业专家为大家解读人民币上涨的背后的原因。

  点评专家:厦门国际银行博士后研究员 任涛

  近期外汇市场经历1个多月的平静后,再次陷入“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境地,自本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岸价和离岸价均再次升破6.30,更是直逼2015年“8.11汇改”的水平,专家认为有以下四个原因。

  第一,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原油期货在3月26日上市,由于价格方面优于国际市场,使得大量国际投资者涌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第二,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持续向好,造成资本市场上的资金流动,如沪港通、深港通等,带动人民币汇率走强。

  第三,特朗普上周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未见明显成效,在市场上也未掀起较大的波澜,反倒无疾而终,过度担忧情绪有所缓解,市场情绪有所波动,先前有所期待的投资者不得不进行结汇等,造成人民币需求增加。

  第四,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对美元指数造成过多扰动,中国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稳定性以及央行对外汇市场的把控能力使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在增加,投资者的信心不断增强。

  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

  事实上,从人民币的定价机制来看,美元指数的影响较大,二者的相关系数在90%以上,特别是央行干预力度减弱的情形下,这种联动性尤其明显,因此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还是要看美元指数是否能够走出当前的低迷状态,特别是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否能够扭转美元指数的跌跌不休,否则人民币汇率的强势格局将会继续维持。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