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玩火自焚 美元遭遇空前危机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央行把外汇储备的选择扩展至美元以外,这是10年以来首次。

  随着美国开展保护主义,很多华尔街人士表示欧元是更好的选择。在特朗普大搞孤立主义之际,中国寻求和中国以及拉美达成自贸协定。

  当然美元在全球的霸主地位还十分稳固,不过就算是一些细小的转变也能够产生深远的影响。

  根据两位外汇策略官指出,一些大央行正在计划增持欧元。

  Exante Data创始人Jens Nordvig预测近五千亿美元可能会在未来2年流入欧元。

  他补充道,中东等非常依赖国际贸易的国家最可能增持欧元。

  美元的强势让美国和美国企业在全球贸易中获得了很大的优势,因此上述趋势造成的影响不可估量。

  目前全球外汇储备中大约有64%是美元,排名第二的欧元仅占20%。欧元比例曾在2009年触及28%,不过欧债危机等事件让其失去光彩。

  现在的形势显然有所不同,欧元区经济开始复苏,央行正计划撤出刺激。

  此外美元走势变得十分弱势,这会进一步削弱对外资的吸引力。

  在过去10年,欧盟和中国的总交易额大幅攀升,很快就将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不过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的数据,去年央行整体上减持了欧元,原因为法国和意大利政坛中右翼势力的崛起。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