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涨背后]青岛银行:人民币汇率正在触碰升值红线

摘要
青岛银行经济学家赵建认为,谈人民币汇率走势,实际上是在谈美元走势。美元加息、美国经济复苏和企业减税,再加上现在的贸易战,以及金融市场波动中的避险需求,都是支撑美元走强或者人民币贬值的基本动因。放眼未来一年,美元弱势的公共认知短期内难以改变。

  金融界网站讯 自17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持续上涨态势,并在近期大幅上涨,再度刷新811汇改后的新高。针对人民币最近大涨的走势,金融界外汇频道推出“顶级机构解读人民币走势及影响”系列点评,邀请行业专家为大家解读人民币上涨的背后的原因。

  点评专家:青岛银行经济学家 青岛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助理 赵建

  青岛银行经济学家赵建认为,谈人民币汇率走势,实际上是在谈美元走势。因为美元是定价货币,人民币依然需要美元在全球中寻找价值锚,SDR或者一揽子货币指数并不具备货币属性。

  谈未来的走势,需要对时间序列的历史动因进行解构。美元这一年多的汇率,可以说是反直觉和反理论的。如果拿出现在的汇率格局,穿越到一年前给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看,都一定认为是见到了鬼。无论是基本面,还是交易盘,都很难对当前的美元和人民币汇率做出解释。美元加息、美国经济复苏和企业减税,再加上现在的贸易战,以及金融市场波动中的避险需求,都是支撑美元走强或者人民币贬值的基本动因。但现实却给了经济学家一个响亮的耳光。

  如果勉强进行解释的话,有四个主要原因:

  一是汇率。汇率是个相对价格,非美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在边际上变化的一年来更加明显。尤其是欧洲,一年多以前还充满了通缩、脱欧、大选、难民等悲观因素,但2016年底以来却让人大跌眼镜的稳定和回暖。中国也是一样。

  二是预期差。确定性的预期比如美元加息和美国回暖,已经被吸收到汇率里,边际上决定价格变动的是预期差。超出预期的是特朗普的执行力度和非美国家、地区的经济增长,这直接导致一个一致性的交易组合(空美元和多欧元),从而导致美元指数大跌,人民币顺势崛起。

  三是政府的干预。中国政府的干预能力自不必说,资本管制+逆周期调控因子(现在暂时不用),而美国贸易失衡的严峻形势也会使特朗普更加希望一个弱势的美元,以促进出口改善收支。

  四是投机盘的拥挤交易。最近几天人民币又大幅升值,很可能是交易盘的某个局部踩踏。

  放眼未来一年,美元弱势的公共认知短期内难以改变,恐怕没有头寸组合有勇气明目张胆的做多美元。中美贸易战之下,中方很可能会通过做出汇率的让步,容忍人民币的升值以换取美国放弃关税制裁。再加上交易盘的惯性,人民币有望继续升值。但我们认为当前的汇率水平正在触碰升值的底线(大约在6.2左右),如果击穿这个价格,人行很可能会进行干预。毕竟人民币这波升值,并没有相应的外汇储备的积累,这将提高将来人民币维稳的难度。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