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881元 上调165个基点

摘要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881元,较上一交易日(3月29日)的6.3046元上调165个基点。

  金融界网站3月30日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881元,较上一交易日(3月29日)的6.3046元上调165个基点。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更明显

  人民币这一波升值,主要还是市场自然行为所致,美元指数走弱为其提供了外部条件,前期市场预期不足、季末流动性收紧等可能放大了汇价波动。

  造成美元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2018年加息四次的预期落空,美元遭到投资者抛售;其次,国际贸易摩擦升级,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减弱的担忧;再者,欧央行开始涉及对2019年加息可能性的讨论,英国脱欧谈判也取得进展,欧元、英镑走强,对美元形成掣肘。

  当然,结合2018年以来的整体表现来看,年内人民币汇率总体升值幅度仍然超出预期,而这离不开中国经济超预期向好的支撑。今年1-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数据表现显著高于预期,表明我国经济基本面仍有较强韧性,市场对经济的预期面临修正。截至3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岸即期汇价的年内涨幅均超过3.4%,而美元指数的年内跌幅约2.4%,这一表现即体现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持。

  从更长周期看,汇率走势终究要回归基本面,中国经济有韧性也有下行压力,相对稳定的基本面使得汇率仍面临向心力的牵制,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将难以为继,阶段性升值不会改变汇率持稳的大趋势。目前来看,主流机构普遍认为,尽管美元长期偏弱仍是大概率事件,但在各国央行货币政策跷跷板重心的移动中,美元仍有阶段性反弹机会;对人民币而言,短期继续跟随美元双向波动仍是其主要趋势,2018年则大概率小幅升值,预计保持双向波动的同时总体持稳。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