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涨背后]广发银行:人民币大概率走稳 美元缓慢贬值压力较大

摘要
广发银行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部高级经理钟永斌认为,人民币大幅升值,最主要原因是美元的超预期疲弱。元在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战略以及严峻的贸易形势下,实施“弱美元”策略是比较明确的趋势,因此预计美元缓慢贬值的压力较大。

  金融界网站讯 自17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持续上涨态势,并在近期大幅上涨,再度刷新811汇改后的新高。针对人民币最近大涨的走势,金融界外汇频道推出“顶级机构解读人民币走势及影响”系列点评,邀请行业专家为大家解读人民币上涨的背后的原因。

  点评专家:广发银行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部高级经理(CPB私人银行家、CFP国际金融理财师)钟永斌

  近期,人民币汇率突然大涨,连续突破6.31、6.30、6.29、6.28多个关口。目前,各方对人民币升值原因及走势分歧较大。

  钟永斌认为,人民币近期走强的原因有几个方面:

  首先,汇率归根到底是货币之间的比较,本次人民币大幅升值,最主要原因是美元的超预期疲弱。与人民币升值同步,美元指数仅用四天时间,从90.438一路跌至88.977,短期跌幅高达1.62%,跷跷板效应极大的助推了人民币快速升值。其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实现了7年来首次回升,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仍保持景气繁荣,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使人民币的避险属性不断凸显,受到国际资金的青睐。再次,3月26日上市的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原油期货,经过汇率折算后的价格仍然优于国际市场的原油期货价格,带动了海外资金的净流入,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升值。

  展望未来,市场需要对汇率的形成机制进行解构,方可更清晰地看清人民币走势。长期来看,一国货币的汇率,与该国的经济状况、贸易状况呈现明显的正相关性。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目前正经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经济韧性十足,贸易平衡也将延续,再结合中国拥有超过31000亿美元的全球最高外汇储备。

  钟永斌认为人民币走稳是大概率事件。而美元在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战略以及严峻的贸易形势下,实施“弱美元”策略是比较明确的趋势,因此预计美元缓慢贬值的压力较大。

  面对当下的汇率环境,作为个人,建议可以抓住人民币升值的良机,采购心仪的海外商品,利用汇率优势享受更低的结算价格。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