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涨背后]招商银行:中美贸易谈判牵动人民币未来走势 或继续上行

摘要
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表示,近期人民币大涨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努钦来华谈判,中美贸易争端有所缓和。朝核问题有所突破,地缘政治环境改善。市场风险偏好重新回升,美元因此走弱。以及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吸引海外投资者积极参与。

  金融界网站讯 自17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持续上涨态势,并在近期大幅上涨,再度刷新811汇改后的新高。针对人民币最近大涨的走势,金融界外汇频道推出“顶级机构解读人民币走势及影响”系列点评,邀请行业专家为大家解读人民币上涨的背后的原因。

  点评专家: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 李刘阳

  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表示,近期人民币大涨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1、努钦来华谈判,中美贸易争端有所缓和。朝核问题有所突破,地缘政治环境改善。市场风险偏好重新回升,美元因此走弱。

  2、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吸引海外投资者积极参与,有分析称境外机构换取人民币保证金推升汇价。

  3、境内贸易企业囤积美元存款尚未出清,在汇价走出突破性行情后恐慌性入市结汇。

  中美贸易争端中,美方的两个主要诉求难以短期实现。美方追求所谓的“公平贸易”,其主要有两个主要的经济诉求:1、平衡的中美贸易 2、平等的中美投资准入和技术转让政策。这两点实质上是相互关联的。短期看,双方的谈判较难达成一致。平衡中美贸易需要美国大量增加对华出口或中国大幅减少对美出口。按目前两国的贸易结构看,这短期内显然无法实现。中国也绝对不会接受让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的方法平衡贸易。毕竟目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稳定才是核心,对美元单边升值会影响有效汇率,这影响的不仅是对美国出口。而在放开限制方面,中方已经起手进行渐进改革,这也符合开放的大方向。但中方坚持节奏由自己掌控,并不会因为美国要挟而妥协。由此,短期我们尚难看到中美双方迅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长期看,中美双方的谈判突破口是相互开放。 中美双方的贸易结构是商品贸易中方顺差,服务贸易美方顺差。因此,从长期看,若要平衡中美贸易缺口,需要美国对华放松高科技产品。但因为美方对中方的技术转让政策不满,认为放开高技术产品出口中国,其知识产权得不到保障。因此,中美双方谈判的突破口在于放开美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对华出口和中国相关知识产权及市场准入的保障和开放。在美国的301调查中,贸易委员会罗列了一系列中国市场准入的限制。而在特朗普2017年访华后,中方承诺放开金融业准入。对于其他相关行业,相信在“市场换技术”大原则下,中美双方能够最终各取所得,达成一致。

  中美贸易谈判如果无法在短期达成协议,那么中国对美出口将受到关税提升的负面影响。在出口受损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将转为区间波动为主的行情。长期我们认为中美会在谈判桌上达成协议。当警报解除,风险资产将恢复上涨,而美元也会恢复到长期下跌的趋势中。届时,人民币会跟随其余非美货币一道重启对美元的升值行情。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