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山雨欲来风满楼” 贸易战的大幕又打开了?

摘要
上周受“贸易战”降温,以及美国GDP数据超市场预期的强劲影响,美元迅速反弹,并一度站上了90.00上方。就在昨天(4月1日),中国财政部发布通告称,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另外,每月一次的非农数据和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料将再度搅动市场风云。

  “山雨欲来风满楼”,中美“贸易战”的大幕又打开了?

  上周受“贸易战”降温,以及美国GDP数据超市场预期的强劲影响,美元迅速反弹,并一度站上了90.00上方。就在昨天(4月1日),中国财政部发布通告称,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特朗普会如何应对此次中国的突击,将会是本周关注的重点。另外,每月一次的非农数据和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料将再度搅动市场风云。

  “贸易战”的大幕正在打开

  中国财政部4月1号深夜发布通告称,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自2018年4月2号,也就是今日起实施。具体为,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此举主要是针对3月8日特朗普提出的针对多国的232措施,而非专门针对中国的301调查。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中方的反制措施是符合中方对此次由美方挑起的“贸易战”的应对策略的,那就是“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惧怕打贸易战”。同时,也表现出了中方的克制态度。可以说,中方的这些做法,大体上是市场可以预期的。

  不过,现在市场的焦点已转移到特朗普身上。特朗普将会对中方此举做出什么样的回应,将是本周美元走势的一个“风险”因素。如特朗普“口出狂言”,反应过度,那美元将会再次面临“劫难”,89.40将会再次面临考验,不排除下探88.26的可能。鉴于“贸易战”将是一“持久战”,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何时结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鲍威尔与“非农”结伴而来,市场或将“剧震”

  本周五,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将如期而至,市场预期非农就业人口将增加18.9万,失业率料下滑至4.0%。然而,市场更加关心的依然是薪资数据。若薪资数据高于预期,可能提升外界对美联储更快加息的预期,从而对美元构成支撑。如果薪资增长没有出现惊喜,但就业人数又能像上个月一样意外强劲,同样也能提振美元。

  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4月6日周五访问芝加哥期间于12:30就经济展望发表演讲。假如鲍威尔因近期通胀数据走高而发表措辞鹰派的言论,则可能会提升外界对美联储更多次加息的预期,从而利好美元走势。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