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4-1):避险情绪舒缓 美元主导不变

  本周市场受到美元止跌回升的价格冲击明显,全球汇市、商品价格不同程度承压,在美国通过贸易争端问题凸显美国霸权的同时,美元对于全球价格的把控并不如市场所说的影响力下降,反而美元在全球的控制力在加强。此外,我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这虽然标志着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放开,但是我国并没有对于石油的定价权,因此在我们感到欣慰的同时,更加需要警惕潜在的金融风险。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欧元区3月景气指数均不及预期。2018年3月27日(周二)欧元区公布3月景气数据,其中3月经济景气指数为112.6,不及预期的113.3与前值的114.2;3月工业景气指数为6.4,好于预期的6.9与前值8。

  2、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2018年3月27日(周二)美国公布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7.7,不及预期的131与前值130.8。

  3、德国4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好于预期。2018年3月28日(周三)德国公布4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9,好于预期的10.7与前值的10.8。

  4、英国3月CBI零售销售差值不及预期。2018年3月28日(周三)英国公布3月CBI零售销售差值为负8,不及预期的1与前值8。

  5、美国第四季度数据均好于预期。2018年3月28日(周三)美国公布第四季度数据,其中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为2.9%,好于预期的2.7%与前值的2.5%;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终值为4%,好于预期及前值的3.8%。

  6、美国2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好于预期。2018年3月28日(周三)美国2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为3.1%,好于预期的2%及前值的负5%。

  7、英国3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为十个月新高。2018年3月29日(周四)英国公布3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为负7,好于预期及前值的负10,为十个月新高。

  8、英国2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不及预期。2018年3月29日(周四)英国2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数量为6.39万件,不及预期的6.6万件与前值的6.75万件。

  9、德国3月CPI年率初值不及预期。2018年3月29日(周四)德国公布3月CPI年率初值为1.6%,不及预期的1.7%,但好于前值的1.4%。

  10、美国2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均好与前值。2018年3月29日(周四) 美国公布2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其中PCE物价指数年率为1.8%,好于预期及前值的1.7%;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为1.6%,与预期相符并好于前值的1.5%。

  11、加拿大1月季调后GDP数据均不及预期。2018年3月29日(周四)加拿大公布1月季调后GDP数据,其中季调后GDP月率为负0.1%,不及预期的0.1与前值的0.2%;1月季调后GDP年率为2.7%,不及预期的2.9%,与前值的3.4%。

  12、美国3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创14年新高。2018年3月29日(周四)美国公布3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101.4,好于2月终值的99.7;与3月的初值102共同创下自2004年1月以来最高。

  13、日本2月失业率不及预期。2018年3月30日(五)日本公布2月就业数据,其中2月失业率为2.5%,虽不及预期的2.6%,但好于前值的2.4%。

  14、法国3月通胀数据均好于预期。2018年3月30日(五)法国公布3月通胀数据,其中3月CPI月率为1%,好于预期的0.8%及前值的0;CPI年率为1.5,好于预期的1.4及前值的1.2%。

  金融市场一周状态并不清晰,上周不确定的影响难以清晰的方向,未来趋势难以驾驭,两难局面是形成本周走势的基本状态。尤其是周五西方假期更使得交易减少中难有选择与趋势指引。

  1、美国经济游刃有余,调解空间充分。市场一直关注的美国就业数据较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了1.2万人 ,至21.5万人,这创自1973年来新低,进而表明美国结构调整效果显著。因此2月PCE通胀指数同比增长1.8%,增幅为一年来最高。2月消费者开支增长0.2%,个人收入增长0.4%。2月储蓄率从3.2%上升至3.4%。但是3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4.7,低于预期;加之3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从102下修至101.4。然而,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终值从上次的2.5%上调到2.9%,高于预期的2.7%,进而预示美联储上周上调的美国经济十分妥当,美国经济基础较为稳健。因此本周有美联储官员表示,目前美国经济风险偏上行,未来2020年后将FED需要对加息作出刹车。这就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Raphael Bostic,此前他表示支持渐进加息的想法,但近期就明年的经济走势,尤其在当前的税改和政府开支加大的背景下,未来将如何影响货币政策方面表示了不确定。在本周一接受华尔街期刊采访时,Bostic表示美联储可能将要面对经济增速快于预期的挑战,并在之后略加快加息的速度。最新的状况表明,美联储官员们预期未来几年内,经济增长或更快,通胀将攀至更高位,失业率将再有下降。上述情况表明,美元走势的自如性很强,经济保障作用高度有效,随机调整更有利于经济与汇率协同发展与进取。

  2、欧洲不利影响显现,未来复杂被动。本周对于欧元区而言的不利因素较多,尤其是经济数据的变化显现,前期欧元升值的滞后效应突出。如法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终值环比上升0.7%,同比上升2.0%,其中家庭消费支出环比上升0.2%;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环比上升1.1%;出口环比上升2.5%;进口环比上升0.3%。数据还显示未经工作日调整,法国2017年经济P增长1.8%,法国在欧元区经济中相对利好,但货币升值依然有制约效应。之后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经季调后意大利1月份工业新订单指数环比下降4.5%,其中国内市场环比下降6.4%,海外市场环比下降1.9%。数据还显示,意大利1月份工业新订单指数同比上升9.6%,但是目前意大利依然是欧元区比较乏力的国家。因此本周欧央行Knot敦促终结QE 帮助世界经济脱离刺激政策。这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荷兰央行行长Klaas Knot表示,世界不再需要特别货币刺激政策,欧洲央行应该通过9月份之后结束自己的债券购买计划来作出应有的贡献。虽然欧洲央行官员已经暗示推出QE,但对于投资者预计债券购买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逐渐终止,他们并无异议,但目前尚无定论。管理委员会目前正在考虑如何改变其政策措辞,以避免造成经济破坏的市场动荡。而此时的欧元区各国经济数据对未来货币政策具有较大影响。这位荷兰央行行长表示,”对比美国是不合理的,就货币政策周期而言,美国比欧洲央行早3、4年,且美国的再投资已经持续了大约3-4年。总而言之,消除这些非正统的、非传统的工具可能要小10年时间。”目前欧元区状况不仅被动,而且受制因素明显,两难局面前所未有。

  3、股市动荡局面扩大,恐慌不安上升。比较突出的在美国股市调整加大,主动消化资产泡沫举措令市场难以看透,进而恐慌心理严重。其实观察美国股市暴跌有两个角度很重要,第一美股上涨幅度已经为暴跌修正留出充足空间;第二暴跌幅度大于历史阶段,但反弹速度超出历史水平。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第一季度道指下跌逾2.3%,这终结了连涨9个季度的周期,但并不意味熊市来临。而上一次出现比这还长的连涨周期要追溯到1997年第三季度,但是结束连续了11个季度上涨。但是本周正是由于美国股市跌势,VIX波动率指数飙升,这也是通常被华尔街称为的恐慌指数。VIX波动率指数标志着交易商对未来30天内标普500指数走势波动的预期,目前已经接近纪录高位的19或20,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录得81%的惊人升幅,这似乎也是未来美元指数反弹的依据与参照。为维持投资信心,美元资产价值两个指标——汇率和股价一般是搭配而行,一涨一跌的配合性很重要,当然目前的经济环境与形势,两种价格同跌问题也不大,这只能表明美国整个政策的把控处于有利时机和适宜空间。

  预计短期美元反弹趋势或将明朗,幅度约束性较强,反弹为贬值的技术含义是关键。预计90点是一个重要关口,下行态势有限,其中商品以及商品货币的配合性较强,同涨局面或突出。反之股市震荡会加大,下跌趋势比较明显,这或是支持美元反弹的重要数据参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