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官方收盘价报6.2803 较上一日收盘跌70点

  金融界网站4月2日讯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2803,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70点。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汇率表现已经呈现出了双向波动的特点。现在,一年期人民币波动率已经达到了5%,较之前1%-3%的波动率有明显提升。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今年年初的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据相关专家分析,形成人民币汇率不降反升有五方面原因。

  首先是美元自身不争气,处于持续低迷状态。

  其次是中国经济韧性十足,支撑了人民币汇率指数稳中有升。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实现了7年来首次回升,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仍保持景气繁荣,PMI指数持续处于高位,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了16.1%的高速增长。经济基本面稳健,使得人民币不仅实现了对美元的升值,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出现了稳中有升的走势。

  再次因为人民币汇率仍是影响中美贸易部门竞争力的因素之一,在我国出口部门竞争力仍较强的背景下,在美元贬值趋势下,容忍人民币一定幅度的升值是缓解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恶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最后境外投资者追捧中国原油期货的行为,引发了将美元兑换成离岸人民币进行投资的浪潮。经过汇率折算后的价格仍然优于国际市场的原油期货价格,吸引了来自欧洲的原油投资者大量入场。

  此外,境外机构投资者还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增持人民币资产。3月26日,通过沪港通北上净流入资金为20.23亿元人民币,通过深港通北上净流入资金为18.17亿元人民币。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