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昨天半夜重拳反击?特朗普:两件大事或震惊全球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重拳反击!北京时间4月1日半夜,中国财政部宣布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关税。这也是针对美国此前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回应”!为何选在昨天半夜呢?中国商务部发言人今天早晨已经对此做出了解释!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要做两件大事:1、本周公布向中国征税商品清单;2、又威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分人士指出,无论哪一件事,对全球市场都将造成重大影响。此外本周又是超级周,美国非农数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发表讲话等等……

  中国为何昨天半夜重拳反击?

  4月1日,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4月2日起,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

  据央视报道,专家认为,这是针对美国232措施出台的反制手段,是在世贸组织规则下采取的正当举措,中国将针对美国后续做法,使用更多工具进行有理、有力的反制。

  至于为何选在1日半夜?

  中国新闻网指出,这要从3月8日说起。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即232措施)。

  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3月31日,评论期结束。

  今天早上,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透露,评论期间,大量民众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措施及产品清单表示支持,赞成政府采取措施维护国家和产业利益,部分民众还建议增加措施力度。经过评估,决定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实施上述措施。

  至于为什么1日半夜发布消息,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人士对国是直通车说,这是因为按规定,2日零点后的通关要征税。

  据央视消息,中国此次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并非针对美国近期备受关注的对华“301调查”及可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而是针对3月8日美国提出的对多国的232措施,即美国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钢铁和铝产品采取加征关税行为。

  不过在3月29日,中国商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方也明确了三大立场,中国不会迫于压力对美国让步;如美国一意孤行,中国会采取一切适当措施;中美此次贸易摩擦是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解决责任也在美国。对此,中方态度是,谈判大门始终敞开,但谈判必须是平等的,中方不会接受在单方胁迫下展开任何磋商。

  特朗普:本周两件大事 或震惊全球

  1、关于美国的“301调查”,今天外媒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称,特朗普政府本周将公布拟加征进口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清单将于本周五(4月6日)之前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

  分析人士称,该举措或加剧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外媒还指出,特朗普政府官员此前曾表示,这份年度进口规模为500-60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将主要针对高科技产品,关税措施可能在逾两个月后生效。

  尽管自特朗普宣布打算征收关税以来,特朗普政府与中国政府高层官员之间有过几次接触,但目前来看,几无证据显示有密集磋商以抢先阻止的情况。

  “政府正在仿效1980年代的日本模式,”一位科技业高层主管表示。“他们将公布一份对某些产品征税的联邦政府官报(Federal Register),然后试着在未来60天达成磋商后的结果。”

  莱特希泽在里根政府时代首次任职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期间,就运用过类似的技俩,争取到日本自愿对钢铁和汽车出口设限。

  负责亚洲贸易谈判的前美国贸易副代表卡特勒表示,要应对USTR认定的广泛知识产权(IP)指控,将需要中国行业政策有大规模的调整。在这样的情况下,60天的解决期恐怕不切实际。

  卡特勒并表示,“我认为他们为了不要课征这类关税及实施投资限制,对需要达成的门槛设的太高。”

  2、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说,如果墨西哥不阻止人和毒品从中美洲流入美国,则可能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他们必须阻断毒品和人的大量涌入,否则我就阻断他们的财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墙还是需要的!”在周日与妻子Melania到达教堂参加复活节主日礼拜几分钟前,特朗普在Twitter上表示。

  特朗普在一连串推文中暗示,不再愿意达成协助未成年非法移民的协议,并再次呼吁参议院共和党议员采用简单多数表决制,以更加容易地通过立法。

  “因为Catch&Release等诸如此类荒唐的自由主义(民主党)法律存在,边境巡逻队无法在边境正常发挥职责,”特朗普写道。“现在更危险了。‘大篷车’就要来了。共和党人现在必须动用核选项的程序来通过立法。不要有DACA了!”

  就在特朗普的推文发布前不久,边境巡逻警员工会--全美边境巡逻委员会(National Border Patrol Council)主席Brandon Judd在福克斯新闻频道的“Fox and Friends”节目上谈到关于一辆载有数百计中美洲人的大篷车正开向美国寻求避难的报道。

  此外,最新报道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4月7日至20日访问美国,预期将讨论钢铝关税问题。日本财长麻生太郎明确表示日本希望避免当前钢铝关税的谈判变成双边贸易谈判,因双边贸易无法将损失转嫁他国。

  分析人士指出,在超级周——美国非农就业报告、美联储鲍威尔等重磅财经事件出炉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加征进口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势必将加剧中美贸易摩擦,从中国今天的反制措施来看,对于301调查的反制料将进一步升级。

  周一欧市盘中,美元指数温和下挫,最低跌至89.87,由于美国和中国贸易争端所引发的忧虑令外汇市场小心翼翼。

  三井住友银行的资深全球市场分析师Satoshi Okagawa说,市场目前为止未对中国的上述消息做出太大反应,部分因中国政府之前已就此发出过警告。

  “但如果中国股市因此下跌,那么我们可能会看到市场普遍出现避险行动,”Okagawa说。并称股市表现将是关键。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