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大招!中国外交部、驻美大使重磅声明 全球市场风暴恐“更猛烈”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4月2日起,中国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这是对美方232调查的回应。今天,中国外交部、驻美大使“又祭出大招”:回应了美方的301调查!昨天FX168财经网报道称,外媒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或将公布拟加征进口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清单将于本周五(4月6日)之前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中国外交部、驻美大使今天表示,中方将以同样规模金额强度回击美301调查!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美全面贸易战似乎不太可能,终将重回谈判桌,但是短期来看,中美贸易的担忧料将影响投资者情绪,全球金融市场的风暴仍将延续,且可能“更加猛烈”……

  又是大招!中国外交部、驻美大使重磅声明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决定对部分自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是对美国232调查的回应。目前,美方还未公布301调查对华加征关税产品的清单。一旦公布,中方将坚决予以回击。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中方的表态是对美国232调查的回应,不是对美方301调查的回应。美方的301调查还没有公布对华加征关税产品清单,如果美方最终宣布,中方将坚决予以回击,以同样的规模、同样的金额和同样的强度。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针对美方指控中方窃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崔大使表示,美方指控没有依据。商业交易都是你情我愿,中国法律保护知识产权,没有任何法律法规强制外国企业转让技术。如果有企业认为自身知识产权受到侵犯,应该向中方提供切实证据,诉诸中国法律解决,中方愿意提供帮助。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劈头盖脸加以指责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今天下午,人民日报称,北京时间4月3日下午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耿爽也表示,中方将以同样规模金额强度回击美301调查!

  (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

  问:4月2日开始,商务部对美国的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回应301调查说,中方将以同样的规模、金额强度回击。目前,双方是否寻求一些渠道避免局势升级来伤及双方的经贸关系?

  答:大家都已经注意到了,昨天,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通知,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终止关税减让义务,中方的这一举动是对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也就是所谓的“232措施”的一个回应,是为了平衡“232措施”对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大家应清楚的是,这一措施是对“232措施”的回应,并不是对“301调查”的回应。我们一直在说,中方不挑起贸易战,不愿意打贸易战,但是我们也不怕贸易战,如果有人执意要打,甚至打到了家门口,我们会坚决奉陪,奉陪到底。中方有决心、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捍卫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美方有清单,中方也会有清单。与此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强调,中方谈判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我们希望能同美方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经贸领域的分歧,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我们也希望双方的对话协商应该遵循国际法、国际贸易规则,而不是美国的国内法。协商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而不是居高临下有一方来单方进行胁迫。协商要体现互谅互让、有取有予,而不应是漫天要价,胡搅蛮缠,我们再次希望美方能够保持理性,认清形势,能够倾听工商界和普通民众的声音,及早摒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通过对话协商同中方来解决分歧,共同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昨天,中方针对美进口钢铁和铝232措施的反制政策已经正式落地。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的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对美128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是针对232措施的反击。但是对于美国“301调查”,中方尚未出招,但相信有关部门已经准备好了反击的“弹药”。

  本周,又将是一个重要的时点!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的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于本周五之前公布产品建议清单。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3月28日称,美国对华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到60天。而且他表示,美中两国政府有望通过磋商避免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中美贸易担忧、特朗普“不同寻常” 全球市场风暴恐“更猛烈”

  隔夜,中美贸易担忧,再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推文痛批亚马逊,美国股市暴跌,纳斯达克指数重挫近%,缘于亚马逊、特斯拉等龙头科技股惨遭猛烈抛售……

  截至周一收盘,道指收跌458点,跌幅1.19%,盘中一度跌逾700点。纳指跌约2.7%,标普500指数大跌逾2.2%。该指数也收于其200日移动均线这一关键技术位以下,为2016年6月以来首次。

  美国股市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就遭到重挫,且也创1929年4月以来最糟糕的二季度开局。分析人士指出,主要股指跌破重要的技术支撑位,暗示股市未来或面临更大的痛苦。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痛批亚马逊及中国对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打乱股市。特朗普3月宣布对进口钢铝征收关税,中国不甘示弱,对128项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

  隔夜美国股市大幅下挫,今天亚市股市也全线低开低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中国等在内的主要股指都下跌。欧洲股市全线低开:德国DAX30指数开盘下跌近1%……

  瑞银财富管理表示,周一冲击美国股市的风暴短期内不会消散。

  该公司全球财富管理业务的美洲投资长Mike Ryan和美洲资深股票策略师David Lefkowitz在报告中写道,周五公布就业报告前,市场仍是动荡格局,特朗普政府天威难测,市场惶惶不可终日。他们写道,这特别适用于全球贸易。

  “特朗普政府的决策不同寻常,难以预料,让市场紧张兮兮,特别是在全球贸易是政策讨论的重心之际,”Ryan和Lefkowitz写道。“未来几天市场可能仍起伏不定,周五即将公布就业报告,下周财报季展开。”

  Ryan和Lefkowitz写道,虽然美国股市大跌是因为“地缘政治和基本面两个因素”,不过技术面因素也加重跌势。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一收盘跌破200日均价,为2016年6月以来头一遭。

  汇市:周二欧水盘中,美元下滑,归因于对美国和中国贸易紧张局势的担忧。不过整体来看,外汇市场基本不为所动,未理会贸易纠纷可能对全球经济成长造成的影响。

  四小时图显示,美元指数短期走势陷入89.85-90.15的区间内部,目前位于区间底部89.85附近。

  若短线持稳89.85反弹,上方初步阻力为90,突破后可能指向区间顶部90.15,突破该阻力将打开进一步上涨空间。

  不过,如果指数有效下破89.85一线支撑,则可能进一步走低,下行可能指向89.60以及89.40等潜在支撑位。

  “美国股市下跌更多的是由科技股所推动的,而非是对贸易战的担忧。外汇市场不是这波卖盘的中心,”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策略师Alvin Tan说。

  尽管汇市波动有限,交易员仍然预期,若贸易战紧张局势升级,日元将走强。

  “走势将震荡,但鉴于目前股市的脆弱性,我认为明确的交易是美元/日元下滑,”新加坡Oanda亚太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表示。

  他补充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不大可能很快恢复,除非美国和中国贸易紧张态势有所缓解。“我认为在贸易层面有正面进展之前,人们不会很快考虑冒险,”Innes说。

  此外,投资者本周也关注美国数据,其中包括定于周五公布的3月非农就业报告。分析师表示,这些数据可能决定美联储未来的升息路径。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