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为何美元不太可能很快失去全球头号储备货币地位?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海外知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周二(4月3日)撰文称,因市场对美国政坛动荡感到忧虑,且美国经济形势令投资者保持警觉,在过去15个月内美元走势一直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不过,美元不太可能很快失去其作为全球最受欢迎货币的地位。

  在第一季度,美元继续走软,因对贸易战的担忧、美国经济周期所处的阶段以及不断增长的双赤字(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令美元承压。

  美元在各国央行中的受欢迎程度确实受到了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降至四年低点。

  然而,美元仍稳居全球储备货币之首,占全球储备货币的60%以上。

  (图片来源:poundsterlinglive、FX168财经网)

  美元占外汇储备份额下滑的原因有很多,部分归因于汇率波动和美元计价债券价格的变化,这些债券通常是外汇储备买家的目标。

  因此,市场参与者表示,实际情况可能没有份额降至四年低点听上去那么悲观。

  最重要的是,有一件事确保了过去几十年里美元持续作为全球货币的地位,那就是全球大部分合约都是以美元计价的,比如大宗商品,其中大部分以美元计价。

  作为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欧元所占份额仅略高于20%,在短期内无法对美元的地位构成威胁。

  不过,市场参与者预计,全球央行将在2018年更多转向欧元,此前欧元/美元汇率在去年上涨14.1%。

  落后于欧元的是日元,其占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仅为为4.9%。目前来看,没有什么可以替代美元,这一点似乎非常明确。

  校对:becky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