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ST FINANCE:贸易战扰乱美升息步伐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iBESTFINANCE高级副总裁卢楚仁周一(4月9日)表示,上周五(4月6日)美股受贸易战及非农数据拖累大跌,及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明会循序渐进加息,令美股进一步下跌。现在贸易战发展下去到底会对美国经济以至股市有多大破坏力仍有待观察,所以认为稍后时间的美息去向要重新评估。

  卢楚仁指出,有外资行分析指贸易战爆发后,美国物价势被拉高,导致美国加息步伐会加剧,但这个分析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贸易战爆发的话,美股和美国经济一定大受打击,若在美股大跌及经济放缓下,相信美联储不会这么愚蠢还要硬加息来所谓控制通胀;回顾2002年小布殊发动贸易战令美股急跌,美国经济亦因此受到拖累,而当时物价确实亦大幅上升,但当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班衡量轻重后,决定减息来稳定市场,在爆发贸易战期间即2002至2003年,美联储合共减息两次,由1.75%减至1%,在2002年10月尾的议息中更一口气减0.5%。

  所以,若特朗普一意孤行发动贸易战令美股大跌,一定会打乱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如果贸易战真的爆发,判断美国的加息周期会暂告一段落,等待贸易战结束后,才或有机会重新开始加息。值得一提,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已开始令一种企业家和投资者,均开始失去信心及不耐烦,企业家和投资者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局和市场来营商和投资,但特朗普喜欢搞局及唯恐天下不乱,为了选票可不惜一切,但这一切,他不单止失去投资者信心,同时亦失去了选票。

  校对:TIE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