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投宏观:两个理由表明 俄罗斯卢布本周暴跌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美国新一轮的对俄制裁措施出台后,本周迄今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暴跌约9%。但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Finn McLaughlin表示,有理由表明,俄罗斯卢布有望收复部分失地。

  美国财政部本月6日宣布对7名俄罗斯商业领导人及其拥有或控制的12家企业、17名俄罗斯高级官员等实施制裁。这一举措也导致其它俄罗斯资产大幅下挫。

  制裁目标还包括铝业大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密盟友Oleg Deripaska。

  俄罗斯股市暴跌约10%,随后略微反弹;而10年期俄罗斯国债收益率自7.1%附近飙升至7.6%。

  至于卢布,本周其跌幅则超过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比索,成为2018年迄今表现最差的货币。

  然而,McLaughlin指出,这并不是第一次针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在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之后,曾出现类似的情况,当时卢布也出现贬值,但随后又展开反弹。

  McLaughlin还指出,近期油价走势强劲,鉴于俄罗斯卢布密切跟踪油价走势,这应能提供支撑。

  下图显示,俄罗斯卢布与油价一直有非常强的相关性,但本周卢布暴跌之后两者的分歧变得十分巨大。

  (布油与俄罗斯卢布相关性 来源:凯投宏观、FX168财经网)

  若以史为鉴,那么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持续。

  尽管卢布大幅下跌,但油价隔夜已升至全年最高水平,收于70美元/桶以上。

  McLaughlin表示:“从表面上看,这表明如果油价保持高位,卢布可能在短期内收复部分失地。”

  美联储纪要重磅袭来,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1:30至03:00,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会对美联储纪要进行前瞻分析和独家解读,详情请点击【美联储纪要直播】

  校对:becky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