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小心战火蔓延!贸易战变货币战?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荷兰国际集团(ING)研究分析师Viraj Patel周五(4月13日)发表报告称,全球投资者需要提防诸多特朗普相关的不确定性,包括贸易战、地缘政治、间或出现的股市抛售、更高的美元Libor利率以及处于周期末端的美国经济。

  主要观点

  奇怪的是,相比风险资产(尤其是股票市场)遭受的风暴,外汇市场的波动性难以匹敌,这些独特的特朗普不确定性令汇市投资者困惑不已。感觉美国总统每发一条推特,全球汇市和债市形成避险情绪的门槛就随之提高。如今到了这些风险——无论是贸易关系还是地缘政治——必须实质性恶化才能影响到资产价格的地步。

  另一方面,看来任何上述风险都不会在近期内消散于无形。美国的贸易政策尤其矛盾。最近有消息称特朗普总统准备重新加入与他一年多前退出时几无改变的TPP贸易协议。同时,又有报道表明美国可能已经准备好最早在下周公布向中国引入1000亿美元货品关税的名单,也在考虑禁止对内的中国科技投资。

  人们很快发现,想要在一天之内判断美国贸易政策到底有没有恶化是徒劳无功。我们觉得“困惑”是美国贸易政策目前阶段的最佳形容词。值得注意的是,汇市近期更大的风险在于美国是否会选择将贸易压制延伸到外汇领域。

  我们预期美国财政部将公布外汇报告,可能官方给泰国贴上“外汇操纵”的技术性标签。我们认为这样的话将会给德国、日本和中国之类的贸易盈余国家澄清货币贬值政策带来额外的压力,使得他们处于弱势美元(强势欧元、日元和人民币)的贸易环境中。这样的话,贸易总量会再降低5-10%。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