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对叙打击“一步到位” 金融市场安然“渡劫”

  俗话说:“炮声一响、黄金万两”。过往在发生地缘战乱之际,以黄金、日元为代表的避险资产往往会在第一时间出现飙升,因投资者习惯于在此环境下投身于上述安全系数更高的避风港。然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美国联合英法对叙利亚政府军事设施进行的军事打击,却意外并未引发市场恐慌,在周一开盘后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甚至一度有所走弱,这不得不令人颇感诧异!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声称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是“一步到位的”,这引发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升温,避险资产则承压。不过,尽管在本周伊始金融市场安然“渡劫”,但投资者当前似乎也依然大意不得。全球超级大国间的贸易争端以及叙利亚紧张局势,正使得全球经济夹在这些大国之间左右为难,并开始表现得有些受伤,而这些负面影响也料将持续渗透入金融市场的行情波动之中。

  西方对叙军事行动一步到位?金融市场周一开盘未见暴动!

  叙利亚地区的战火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被彻底点燃——据外媒报道,14日美英法三国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实施“精确打击”,乱局中的叙利亚问题再添硝烟。

  北京时间上周六(4月14日)9时左右,当地时间周五晚上9时,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发表电视讲话称,已经下令对叙利亚进行打击,对涉化武地点实施精确打击,联合行动获得法国、英国支持。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Joseph Dunford对记者说,来自三个国家的海军和空军打击了三个主要目标,包括大马士革外的一个化学武器研究设施和霍姆斯附近的一个武器储存设施。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这次空袭是针对叙利亚政府化学武器基础设施的“一次性打击”。目前我们没有计划实施进一步的打击。

  此前,有消息显示叙利亚政府在一周前向大马士革附近的平民投掷了一枚装有化学制剂的桶炸弹。特朗普表示,盟军的联合导弹袭击袭击了可疑的武器地点,这是为了阻止阿萨德在未来使用化学武器。

  在叙遭受空袭后,安理会应俄要求就叙局势举行紧急会议,但未能通过由俄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指责这次军事行动是“国际舞台上的流氓行为”,将使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声明称,此举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俄对此予以最强烈谴责。

  不过,在美国和主要盟国对叙利亚进行联合打击的几个小时后,局势似乎并未明显进一步恶化。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美东时间上周六早上感谢英法盟友,并说这次袭击已经“大功告成”!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昨晚进行了一次完美的打击。感谢法国和英国,感谢他们的智慧和他们优秀军队的力量。结果好的不能更好了。任务完成!”

  从金融市场的表现看,本周市场开盘后大类资产对美英法军事打击叙利亚这一重大地缘政治事件反应有限。周一亚市早盘,现货黄金不涨反跌,微跌0.28%;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双双小幅高开后震荡走低;美元兑日元小幅走高,至107.54。

  此外,美国和日本股指期货走高。日经225指数期货上涨0.6%。标普500指数期货涨0.7%。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个基点,至2.82%水平。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依然是市场的争论热点,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上周五收窄至45.3,为2007年10月以来之最。

  对此,彭博社援引交易员们的观点称,本次军事打击叙利亚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将是可控的。RMG Wealth Management LLP驻伦敦首席投资官Stewart Richardson说:“尽管叙利亚事件很可怕,但我们不认为它将长期影响市场。”

  普氏能源分析师Herman Wang在周末也指出,美国对叙利亚采取的导弹袭击将是有限的,有可能只是一次性的行动,这将在周一市场开盘之后降低油价飙升的可能性。当前来看,俄罗斯与伊朗并没有发动进一步的军事反击行动。

  拉菲克哈里里中东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费萨尔·伊塔尼说:“我们认为目前(美国)这一军事任务已经完成,这也确实是我们大多数人此前的预期:对狭隘目的采取的有限隘行动,旨在惩罚和遏制化学武器的使用。”

  事实上,一年前美国对叙利亚发射战斧巡航导弹之后,市场也出现了类似的走势。美国发射导弹当日,金价在亚盘时段震荡上涨,从1250美元一度涨至1370附近,但在纽约时段,金价回吐了大部分涨幅,最终仅收涨月1354美元附近。白银、原油走势都比较类似。对比现在,有分析师指出,叙利亚方面引起的避险情绪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已被市场有所消化。

  ☆市场危机远未过去?超级大国间的争端或给经济笼罩阴霾!

  对于金融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周初伊始的金融市场并未因西方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而遭遇打击,可谓是“不幸中的万幸”。不过,尽管市场参与者当前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但真正的警报或许仍远未解除!

  据专家认为,叙利亚化武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近年来最激烈的博弈,主要反映了美俄之间的不信任和利益冲突加剧。在普京高票连任总统、拟延续和加强国家利益和世界影响力之时,美政府面临中期选举,特朗普或把叙化武危机作为一个转嫁压力的平台。

  Think 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表示:“第一次攻击是在预期之内的,已经被市场定价了。然而,如果有第二轮袭击,那就不在市场预期之内。若果真如此,这应该会引发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焦点将集中在俄罗斯的反应上。”

  路透社在对本周市场的前瞻中则认为,全球超级大国间的贸易争端以及叙利亚紧张局势,使得全球经济夹在这些大国之间左右为难,并开始表现得有些受伤。虽然全球经济仍有望创下多年来的最快增速,最近几天有关中美两国爆发全面贸易战的猜测也已冷却下来,但投资者愈发认为经济已经受到了一些伤害。

  除了叙利亚地区真枪实弹的战局方面,另外一场隐形的战争——贸易战如今也令市场感到惶惶不安。德国银行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erg Kraem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中美双方目前都试图缓解紧张气氛,但在两国间的贸易冲突下,全球经济不会毫发无损。德国商业银行上周五下调了对美国、中国以及依赖出口的德国经济的增长预期,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首次下调。

  欧元区经济数据在2017年底表现靓丽后现已开始令人失望。本月稍早,表现疲软的家庭支出数据使得人们质疑日本能否经受住潜在贸易战的冲击。

  虽然世界贸易组织(WTO)周四预计全球贸易将强劲复苏,但它警告称,如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复苏势头可能不稳。“全球经济最不需要的就是冤冤相报,”WTO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可能会在本周的华盛顿峰会上重申这点,但鲜有迹象表明笼罩在全球经济上的政治阴霾可能很快就会消散。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二和周三到佛罗里达州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时,可能会出现更多问题。上周稍早,特朗普发推文称日本多年来在贸易方面给我们带来了沉重打击!三菱研究所资深研究员Akihiro Morishige说,“投资者将静候任何针对日本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迹象。这是一个风险,如果情势变得紧张,金融市场可能会变得较为波动。”

  展望日内,今晚投资者则将迎来有着恐慌指数之称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接受外媒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料上升0.4%,前值为下降0.1%;3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料上升0.2%,前值为上升0.2%。

  彭博经济学家周末撰文称,零售销售将成为本周最受关注的经济指标。文章指出,鉴于零售销售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萎缩,3月份零售销售将成为消费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尽管如此,3月份零售销售温和反弹将不足以阻止整体个人支出下降,从而也无法阻止第一季度GDP增速的放缓。

关键词阅读:叙利亚 黄金 日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