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4-15):美元维持稳定 调整变数不定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基本稳定在89点水平之上,区间窄幅波动50点左右,向上趋势难行、向下走势受阻。周一和周五价格分别为89.84点和89.80点。由于美元走势的方向清晰,但操作技术受阻严重,进而组合效应摆布其他货币价格明显加强。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23美元线上,迂回水平40余点。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41美元上升到1.42美元,英镑替补欧元助推美元贬值明显。瑞郎兑美元汇率从0.95瑞郎下跌到0.96瑞郎,走势与英镑逆行。日元兑美元汇率在106-107日元之间徘徊不定,方向不清晰。加元兑美元汇率在1.25-1.27加元之间相对宽泛震荡,趋势难以界定。澳元兑美元汇率从0.76美元上升到0.77美元,上升理由牵强。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0.73美元,中性货币姿态愈发明显。我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从6.30元上升到6.27元,震荡局面较为明显,汇率对外贸的意义并没有消失,值得考量人民币取向的内在需要。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美元借题发挥,价格维持区间——本周美元指数依旧维持在89-90点的区间内震荡,但美元借题发挥的策略凸显贬值意愿不变。由于国际上突发因素再次引发市场恐慌情绪,美元实际走势偏离笔者预期。具体价格指标如下:周一收盘价报89.8420点,周五收盘价报89.7930点,整体仅小幅下跌0.05%;震荡区间位于89.3490-90.2770点,振幅1.03%。首先是两方面因素使得美元周初表现贬值有理可循。一方面,市场有关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相对减弱,加之美股呈现反弹趋势,美国资产回流至股市引起一定的美元贬值;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虽然在周末实施,但前期他在社交网络上的言论还是引起了市场恐慌,因此美元承压。其次是美国经济与加息预期利好,进而美元指数在临近周末回归上涨,其中包括美国3月通胀数据上升至2.4%,这进一步为加息提供了机会;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内容相对温和偏激进,加息预期再度加强,进而美元先跌后涨,但整体仍未摆脱目前89-90点的区间。

  下周虽然美国方面将公布零售销售、房地产数据,且美联储官员将陆续发表讲话,但预计下周初市场将会对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的突然性军事打击有所反馈,预计在恐慌情绪的蔓延将在周初打压美元。之后伴随着美联储官员有可能偏激进的言论,美元或将抹平周前期的贬值。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指数走势或将复制本周的先跌后涨,全周目标区间将依旧位于89-90点的区间不变。

  2、稳定态势凸显,前景有变复杂——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有145个点,价格区间1.2259-1.2395美元,贬值趋势较为明显,但幅度有限,与笔者预期基本吻合,上升潜力不足是关键。全周欧元兑美元窄幅震荡,周一开盘于1.2270美元,周五收盘于1.2329美元,微涨0.39%。欧元兑英镑汇率依然保持0.8624-0.8740英镑上下,基本点依然维持0.87英镑;欧元兑英镑突破了6个月之久的波动区间,英镑上升促使投资者出脱欧元多头仓位。我国人民币兑欧元汇率维持7.7234-7.7877元之间,保持基本稳定略有上升。一周欧元波动更多与货币政策有关,包括欧元区通胀以及欧元区宏观经济预期增速放缓,进而对欧元汇率的牵制较大。尤其是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偏鸽派,欧元承压下跌,尽管美指走势疲弱,但欧元未能强劲反弹。欧洲央行对欧元区经济复苏信心增强,但对低通胀越发不安。因此,期货市场数据也显示出欧元近期涨势的乏力,这意味着欧元最近几周可能不会有趋势性的变化,短期仍很难摆脱年初以来主要震荡范畴。从技术面看,动能指标小幅收缩,预示汇价上行势头遭受阻滞。即便欧元后市上探1.2400美元关键水平,或继续升至1.2425美元上方位置的概率有所减小。

  预计下周欧元兑美元汇价的波动区间在1.2280-1.2420美元,欧元小幅上升存在可能,但不排除欧元下跌1.22关口的挑战,不确定性因素集中在地缘关系上的复杂性。预计欧元兑英镑汇率难以突破目前一直维持的0.87欧元上下。我国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则继续随从徘徊,人民币可变性存在空间和条件,内外因素夹击比较醒目。

  3、财政年度开启,英镑展现升值——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升值偏离笔者预期,其中周一收盘价报1.4131美元,周五收盘价报1.4240美元,整体升值0.77%;震荡区间位于1.4075-1.4296美元,振幅1.55%。英镑升值强于美元贬值,一周美元指数微弱贬值,振幅1.03%。从经济表现来看,英镑相对利空,主要是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该国制造业产出月率为-0.2%,中断去年5月以来的连涨记录,这也是英国制造业产出11个月来首次出现萎缩。同时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工厂产出仅增长0.6%,这是自2017年7月份以来的较低水平。但是英镑实际表现却继续背离经济基本面,这一方面是来自于美元由于地缘政治导致周初的贬值,另一方面是市场在消化提前消化英国央行或将在5月加息的预期。加之4月为英国新财政年度的开启,资金回流至国内的情况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英镑汇率,进而英镑汇率在近10年的4月基本表现较强。英镑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报8.9087元,周五收盘价报8.9320元,整体升值0.26%;震荡区间位于8.8707-8.9811元,振幅1.23%。英镑兑人民币汇率依旧与英镑兑美元汇率有一定关联性,但或许由于贸易争端的降温,导致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在周中呈现一定起伏。

  下周英国将公布最新通胀数据,预计市场将会从中寻找与分析关于英国央行5月能否加息的动向。其他数据则需要关注PPI以及零售销售数据,预计经济面相对利空英镑汇率。另一方面,虽然本周末美英法三国联合军事打击叙利亚,但预计下周价格的反馈将更多体现在美元上,进而英镑或将从中得到小幅提振。此外仍然不能忽视财年开启带来的资金回流因素对英镑的提振。综合判断,预计下周英镑兑美元汇率或将震荡,目标区间看向1.4150-1.4400美元。

  4、欧央起伏不定,瑞郎跌宕起伏——本周瑞郎兑美元汇率周初收盘价为0.9562瑞郎,周末收盘价为0.9622瑞郎,瑞郎整体呈现下行态势;震荡区间在0.9533-0.9646瑞郎,振幅为1.17%。欧元兑瑞郎汇率周初收盘价为1.1778瑞郎,周末收盘价为1.1863瑞郎,瑞郎整体呈下行趋势;震荡区间在1.1764-1.1890瑞郎,振幅为1.05%。瑞郎兑人民币汇率周初收盘价为6.5916元,周末收盘价为6.5162元,震荡区间在6.5094-6.5966元。全周美瑞走势与欧瑞走势大相径庭,其中美瑞方面瑞郎呈先涨后跌,走势波动较大;反观欧瑞走势,欧元周内维持升值态势。同期美瑞走势也基本与欧元一致,欧元影响成为主导。其中助推瑞郎上行原因有二:首先是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关于中国扩大开放的讲话,加之全球对贸易争端的市场情绪有所缓解,美股小幅上扬,美元随之下行。其次是欧洲央行管委表态较为鹰派,这也使得欧元迅速上行带动瑞郎触及周内高点,但瑞郎上行并未维持。而下行原因同样受两方面影响,其一是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较为鹰派,美元有所抬头;其二是欧洲央行会议纪要表态货币宽松倾向被误读,此番偏鸽派的言论一改周初鹰派表态,这也成为了美元上行的又一助推;加之美国3月通胀数据均好于预期,而欧洲较多经济数据均不及预期,因此美元自周中开始的上行也并未受到明显阻碍,瑞郎受此影响转涨为跌。

  下周市场美国方面将公布零售销售数据,多位美联储官员也将发表讲话。短期经济数据相对的利好将也给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埋下伏笔,鹰派言论对美元的短线提振或将出现。但近期突发因素频繁出现,美元或受此影响维持震荡。另一方面,欧洲即将公布的通胀数据将成为市场焦点。因此笔者预测瑞郎兑美元汇率区间或在0.9550-0.9700瑞郎,瑞郎兑欧元汇率预测区间或在1.1750-1.1850瑞郎。

  5、两油同创新高,助推加元上行——本周加元兑美元汇率整体呈现上涨趋势,价格指标由周一收盘价1.2702加元涨至周五收盘价1.2604加元;震荡区间位于1.2541-1.2818加元,振幅为2.16%。受突发事件的影响,加元兑美元汇率走势与笔者预测出现偏差,加元实际价格攀升至7周高位。加元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初收盘价为4.9603元,周末收盘价为4.9750元,人民币呈下行态势。全周加元兑美元汇率上行相对明显,虽然加拿大并无重要经济数据,但是两地国际石油价格的助推功不可没。周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原定出行计划取消,关注重心转向叙利亚;而地缘方面的恐慌也成为国际石油价格上行关键。叙利亚虽不属于主要产油国,但中东地区的石油对世界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前期伊朗与美国方面的地缘问题悬而未决,恐慌情绪在中东持续蔓延;加之特朗普在个人社交媒体的部分言论对市场判断国际石油价格起到了引导作用,这使得两地石油价格上行迅速,并创下2014年12月以来新高。其次受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利好影响,该协定虽不能短时间解决,但未来一个月内达成的可能大大提升,这也成为加元又一利好因素。而周初欧洲央行偏鹰派的表态使得美元出现短暂下行,加元顺势在周中升至高位,后虽美元有所抬头,但受石油市场持续利好的影响加元涨势得以维持。

  下周加拿大将迎来央行利率决议及通胀及零售销售数据,加元虽为第一季度跌幅较大的主要货币之一,但央行的态度却表达出对目前经济的认可,但是笔者预测将会维持利率政策不变。未来受美国方面的影响还将持续,中东地缘局势的恐慌程度或将持续哄抬石油价格,美元受石油价格上涨影响更有利于提升通胀,进而促成美联储加息的条件,这势必使得下周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更有底气。预计加元与石油的紧密性或也将受到助推,美元与石油对加元走势的博弈或将成为焦点。因此笔者预测加元兑美元汇率下周将出现震荡中小幅上行态势,汇率区间或在1.2500-1.2750加元之间。

  6、澳元上下震荡,外界干扰太多——本周澳元兑美元汇率0.7680美元上涨至0.7760美元,上涨90点,上涨1.17%;震荡区间位于0.7649-0.7766美元;一周美元指数下跌0.37%;澳元对人民币中间汇率为4.8773元。一周铁矿石价格基本平盘,加之我国经济虽然表现不佳,但澳元却表现上涨,这或许与美元近3周来首次下跌有关。数据方面:我国3月贸易数据为-48.95亿美元,远低于预期275亿美元,其中出口下降,进口上升。中美贸易问题开始从数据上体现出来有变化,未来趋势具有不确定性。澳大利亚国内的数据属于对澳元不利的一侧,澳大利亚3月AIG建筑业表现指数为57.2,较之前58有所下降。其中值得注目的是第一季我国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持稳于2.71亿吨,放缓的说法因此不攻自破。

  对于未来的看法,美元贬值策略不会停止,但是加息预期可能会在近期卷土重来,这对于美元“先涨后跌”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加之美国的政府赤字进一步增加,而且没有缩减赤字的目标,债券继续下跌,美元也会继续贬值。预计本周末的美国空袭叙利亚必定会导致石油价格在下周上涨,但是对铁矿的影响可能十分有限,预计澳元很可能会出现一个短暂上涨,然后下跌回到0.7700美元附近;预计澳元对人民币中间汇率会继续下跌至4.8400元附近。

  7、小幅连续上涨,短期下压仍存——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报0.7274美元,收盘价报0.7348美元,最高价报0.7396元,最低价报0.7271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上涨1.09%,当前新西兰元接近2018年以来的高位。新西兰元的上涨来自两个方面动力:一是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新西兰因农业出口为主的特点,市场预期新西兰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二是美元指数处于小幅下降过程。本周人民币对新西兰元CFETS开盘报4.5947元,收盘报4.6482元,最高报4.6482元,最低报4.5947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上涨0.7%。

  经济角度,新西兰联储的框架改革正在推进,未来将更加关注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胀水平仍然较低,新西兰联储不急于提高官方现金利率。而美联储对经济前景保持乐观,虽然3月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但薪酬增长2.7%,略高于前值;3月份美国核心CPI同比增长2.1%,美联储将坚定加息的步伐。政治角度,中美贸易的口水战仍将持续,特朗普又发声考虑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市场的避险情绪仍将急剧向上。预期新西兰元未来中性偏弱。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报价区间为0.7250-0.7350美元。

  8、日元避险投机,疑被部分解除——本周日元兑美元汇率震荡上行,周一开盘报106.96日元,周五收盘报107.30日元,整体升值0.32%,震荡区间在106.62-107.78日元,振幅1.08%。全周美元指数整体表现下滑,美日出现上行状态后,这说明日元贬值程度高于美元。分析原因有两点,第一点是风险情绪又出现转折,其中中美贸易争端有所缓和,我国习主席承诺要消减进口关税,以及特朗普弱化多个协定强硬态度,包含对中国税改未必实施这一项;另外叙利亚局势疑似毒气体袭击事件特朗普态度引领的市场风险情绪也化险为夷。第二点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继续强调,其维持央行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决心,从而有所抑制近期市场对于日本央行有望结束宽松政策的态势。同期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开盘价5.8927元,收盘价5.8530元,贬值0.67%。

  根据近期日元走势在市场风险情绪爆发时,日元未表现出以往强劲的升值态势,在风险情绪缓和时,日元也只是跟随下滑,进而推敲日元的避险投机功能疑被部分解除。现阶段在外部市场风险情绪变化莫测,日本央行进一步表示坚定的货币政策的基础上,预测下周日元兑美元汇率波动区间在106.00-108.00日元之间。

  9、触及政策底线,政府出手干预——本周港币兑美元汇率周初开盘价报7.8483港元,周末收于7.8498港元,周内最高触及7.8501港元,震荡区间在7.8483-7.8501港元;本周四(4月12日)港币兑美元一度跌破7.85港元,再创33年低位,正式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价位。为维护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于周四、周五连续两日分3次出手买入62.96亿港币。这是自2005年5月香港金管局推出强弱方兑换保证区间以来,港汇首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机制。如先前预测,本轮港币的贬值为港内资金充裕和利差扩大,进而导致的套息交易增加造成。截止到3月底,香港外汇储备资产规模已高达4435亿美元,香港的货币基础总额已高达17295.27亿港币。虽然香港金管局也在跟随美国被动加息,但由于近年来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实在太充裕,香港金管局加息对市场利率的调控并没有太大的效果。尽管香港和美国基准利率的同步上行,但两者短期市场利率的息差不断扩大,最终使得几乎是无风险的套息交易有利可图。4月13日,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4月13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目前港币汇率仍徘徊在7.85弱方兑换保证附近,市场交易量处于合理水平,相信近期仍将维持在这一水平,具体维持多久则取决于市场情况。当港币利率上升,与美元利率息差收窄,套利交易可能减少,资金或减慢流出。

  依据目前香港基本稳定体现在经济面,充足的外汇储备,以及金管所还有大把的王牌没有出手,港币出现大溃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笔者不认为现在是港币保卫战。因此预计下周美元兑港币会稳定在7.84-7.85港元之间波动。

  10、美元指数震荡,汇率双向波动——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升值幅度与上周的贬值幅度相当。周一开始美元延续了趋势性走弱行情、人民币随之升值;但是到了周末,一些特殊事件造成美元走强、人民币有所贬值。全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具体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3044元,收于6.2724元,升值320点,幅度0.51%;震荡区间在6.2644-6.3167元,振幅523点(0.83%)。离岸人民币开盘于6.3104元,收盘于6.2671元,升值432点,幅度0.68%;震荡区间在6.2566-6.3255元之间,振幅689点(1.09%)。同期美元指数向下,从90.1520点跌至89.8040点,跌幅0.37%。外围市场方面,周一至周三美元指数持续走弱,主要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较多。从中美贸易争端到遭受制裁的俄罗斯,没过多久又变为剑拔弩张的叙利亚局势。好在下半周有美国CPI数据走强,以及美联储官员对加息较为坚定的态度才提升了美元。美元指数先降后升,对应人民币则是先升值后贬值。国内方面,经济数据对汇率的影响并不确定。3月CPI涨幅不及预期,同时出口数据也较为疲弱。好在贸易顺差转为逆差,多少缓解了与美国的贸易争端压力。以此看,人民币应该贬值。同时信贷在收紧,3月M2同比增速水平较低、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有限。国内金融业在去杠杆的过程中逐渐收紧货币信贷条件。货币收紧将促进人民币升值。

  下周我国将公布第一季度GDP数据,这将为下一步经济、汇率走势的判断提供了有力参考指标。预计经济数据不会太差,短期人民币汇率无忧。但是也应该看到,目前人民币汇率有一定的贬值可能。2018年以来,中美利差逐步收窄,而人民币却在不断的对美元升值,这有悖于利率平价理论。长期看,这种趋势恐难以持续。贸易方面,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指数也是在向上,这对外贸的影响也是负面的。所以,从金融和贸易方面,人民币盯住美元指数的定价方法已经开始曝露出一些问题。预计下周随着美国加入叙利亚战争,美元指数可能有一定的动荡,人民币汇率难免被动波动风险加大。如果美元指数因避险而上升,人民币很大可能会利用这次机会贬值调整。预计下周人民币汇率可能用一定程度的贬值,人民币兑美元预测目标区间位于6.2500-6.4000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瑞郎 加元 澳元 纽元 日元 港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