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诬陷中俄玩“货币贬值游戏” 事实却是……

  美元周一普遍下跌,因市场希望美国牵头的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不会升级,重燃了对股市和其它风险资产的一些风险买兴,促使投资者减少了美元的避险头寸。当天数据显示3月美国零售销售出现反弹,但却未能提振美元,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之间发生贸易战的忧虑仍令美元承压。

  值得一提的是,在隔夜市场风险偏好情绪逐渐从叙利亚危机中缓解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条推文却再度成为了投资者的焦点所在!据悉,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指责俄罗斯和中国在美联储加息之际让本币贬值,抨击中俄玩“货币贬值游戏”。然而,这条推文一经发布却沦为了市场笑柄,不少业内人士翻出过去几年汇市走势发现,真正大幅贬值的并非人民币和卢布,而是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元,他的这条最新推文颇有“恶人先告状”的意味!

  ☆特朗普发推诬陷中俄玩“货币贬值游戏”,事实真的如此吗?

  据外媒报道,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之际,特朗普却突然指责中国玩“货币贬值游戏”。他在美东时间周一早晨发出的一则推文中表示,“在美国调升利率时,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玩货币贬值的游戏。这是无法接受的!”

  特朗普的推特中提及他认为的不公平贸易优势:如果一国货币被人为压低,其出口产品就更有竞争力。美国升息将整体推高美元汇率,令美国出口产品更为昂贵。

  这条推文一经发布,无疑再度引发了金融市场的广泛关注。然而,在对过去几年的外汇市场的行情进行比对后,业内人士却发现,特朗普所抨击的中俄玩“货币贬值游戏”,毫无疑问是诬陷!

  人民币的实际表现显然并不支持特朗普的观点——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人民币夜盘交易结束,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过去12个月中分别上涨近了10%,表现在亚洲货币榜上排名第三位。CFETS人民币指数也创下近两年新高。

  而在俄罗斯卢布这边,除了曾在2016年初走低一波之外,此后卢布汇率均高于美联储首度加息当周的70.91卢布。尽管上周由于地缘政治局势恶化,卢布最新跌至了2016年11月以来新低。但这显然也是受到了美国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以及叙利亚局势的影响,属于市场短线波动的正常反应。

  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指出,不必仔细深究我们也能发现特朗普这条推文三大违背事实之处:

  ①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刚刚公布的一份报告中,中国和俄罗斯都没有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如果特朗普对于中国或者俄罗斯的货币政策有疑问的话,他应当第一时间通知财政部;

  ②中国的人民币和俄罗斯的卢布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在升值,只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温和的下跌;

  ③特朗普在推文中说俄罗斯在“玩货币贬值游戏”的唯一原因是,上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导致卢布暴跌,俄罗斯资产崩盘。如果有什么区别的话,俄罗斯想要的是一个更强的卢布,进而避免进一步升息。关于中国,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更是正处于2015年8月汇改以来的最强水平。

  文章还指出,同时,最具讽刺意味的是特朗普本人在一年之前就告诉华尔街日报,称“我认为我们的美元变得太强势了,部分是我的错,因为人们对我有信心。”

  ☆“货币贬值游戏”的头号玩家是美元?小心特朗普再发难!

  有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如果要论外汇市场近一年多来“货币贬值游戏”的头号玩家,或许反而当属美元。数据显示,自特朗普于2017年1月就任以来,美元兑多数货币已大幅贬值。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元指数已下跌11.2%。

  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在半年度汇率报告中再次未点名任何主要贸易伙伴为汇率操纵国。该报告发布之时,特朗普政府正寻求可能加征关税、展开磋商以及采取其他限制,以试图削减与中国庞大的贸易逆差。

  值得留意的是,彭博社周二针对该事件发表评论称,尽管美国总统的这一说法毫无意义,但可能却预示了华盛顿会在本周公布对另外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货物加征关税的细节。

  “上周五美国财政部没有说任何国家操作汇率,特朗普却在周一指责中国玩‘货币贬值游戏’,时机上非常奇怪,“2016年第四季的人民币预测冠军、丹斯克银行首席国际宏观策略师Allan von Mehren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说,“我认为特朗普的指责毫无意义,但这也许暗示着本周美国会公布对另外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货物加征关税的细节。”

  特朗普的这一轮炮轰又给风雨飘摇中的美中关系增添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就在一周之内,这位以爱发推特著称的美国总统还曾发帖盛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关“关税和汽车壁垒的善意言辞”,被解读为化解两国之间急速酝酿的贸易战迈出了第一步。

  习近平上周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所做的主旨演讲中承诺,要给中国的对外开放“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习主席的讲话肯定或进一步拓展了一些建议,其中包括增加进口、放宽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这些也包含了特朗普针对美中贸易不满中的部分核心问题。

  道明证券驻纽约的新兴市场策略副主管Sacha Tihanyi认为,特朗普在双方关系似乎缓和后突然又出言指责中国意味深长,表明美中之间的紧张局势和一个月以前完全一样。

  “俄罗斯相关的地缘政治局势可能是特朗普发表该推文背后的推动力,但地缘政治也将成为美国对华经济政策的主要驱动力,” Tihanyi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说,“局势并没有得到改善,两国关系和一个月以前完全一样,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