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首脑历史性会晤 美国经济将交开年成绩单

  对于外汇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今日无疑将迎来又一个“大日子”。此前,周四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后欧元跌至三个月低位,美元经济数据的助阵下暴力拉升。而展望日内,韩国与朝鲜的历史性首脑会谈即将举行,有望进一步推升市场偏好情绪;此外包括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和英美法三国的GDP数据也可能引发汇市波澜,其中尤其是美国经济一季度的成绩单将尤为受到瞩目。

  ☆隔夜回顾:美元多头暴力拉升,欧元“决议日”仍无力回天!

  欧元周四下滑,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称欧元区经济”强劲”,但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跌至日低。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则带动美元空头仓位被出脱。

  行情数据显示,欧元兑美元隔夜一度跌至1月中来最低1.211美元,此前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德拉基淡化对近期经济表现疲弱的担忧,欧元最初反弹,但之后下跌,因市场消化了消息和美元反弹。

  据悉,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行长德拉基表示经济出现了出人意料的放缓,但是他将此归结为暂时性因素。他也提到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但是他表示贸易保护主义还没有成为一种现实。

  对于通胀,德拉基显得颇有信心,他认为“名义工资增长将在未来几个月提振通胀水平”。不过,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未来政策方向德拉基三缄其口,他表示本次会议没有讨论下次会议的计划,也没有讨论未来政策。

  DailyFX撰文指出,此前市场的主流预期是欧洲央行本次会议可能给欧元带来一些打击,不过事实并非如此,从而导致了决议公布后和德拉基讲话期间欧元反弹,但是力度有限且持续时间很短。发布会结束后欧元恢复下行,由于欧元是非美货币的领头羊,引领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再次全盘走弱。

  美国公债收益率近期持续上升,提振美元买需,拖累欧元本周一直走低,驱使部份投资者怀疑始于去年的欧元涨势是否已经失去动能。目前,美元指数已连涨第八日,升至91.63,为1月12日来最高。

  巴克莱汇市策略师Juan Prada说,美元上涨,受助于经济数据强劲和本周早些时候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四年来首次升穿3%。美元正被轧空。

  经济数据方面,隔夜公布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逾48年来最低水平,3月商品贸易收支逆差下降,因出口增长强劲。强劲的数据进一步令交易商开始质疑,美元是否真的存在长期结构性下跌的风险,正如许多人所设想的那样:当美联储加息速度比其它主要央行更快。

  技术策略师Chris Kimble最新撰文指出,在这轮升势爆发后,美元指数当前也已经初步突破了长期的下降楔形,发出看涨信号。富拓(FXTM)首席市场策略官Hussein Sayed则表示,美联储今年动作明显快于其他央行,利差可能进一步扩大,从而刺激美元上涨。

  ☆大日子到来——朝韩首脑在板门店举行10年来首次历史性会晤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周五穿过戒备森严的边界,与韩国总统举行10多年来的首次峰会。双方试图结束长达数十年的冲突,并缓和朝鲜核武计划引发的紧张局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会晤将为金正恩在5月底或6月初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奠定基础。那将是朝美领导人史无前例的首次会晤。

  有外媒指出,今天举行的朝韩首脑会晤,是继2000年6月金大中与金正日会晤、2007年10月卢武铉与金正日会晤后,时隔11年举行的第三次朝韩首脑会晤。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称,今天是和平、繁荣开始的一天。希望今天能成为开启新历史的一天,将进行坦诚的对话。

  就在几天前,金正恩做出重大表态,宣布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远程导弹发射试验,并废弃唯一已知的核试验场。但大家十分怀疑金正恩是否已准备好放弃来之不易的核武器。几十年来朝鲜一直坚持研发并扞卫核武器,称之为抵御美国侵略的必要威慑。

  韩国希望朝鲜领导人周五能够直接确认愿意”完成”半岛无核化。韩国官员称,预计朝韩两国将于周五晚间发布联合声明——可能被称作板门店声明——或将涉及半岛无核化和和平问题,以及朝韩关系的改善。

  韩国周一停止在朝韩边境的广播宣传,在峰会前营造积极氛围。住在边境附近的韩国居民称,朝鲜周二似乎也停止了广播。由于朝鲜战争只是休战,朝韩双方并未签署和平条约,因此从技术上讲,赤贫的朝鲜和富裕、民主的韩国仍处于战争状态。作为冷战遗留物,美国在韩国驻军2.85万人,这导致韩国、美国及联合国组成的三方力量与中国和俄罗斯支持的朝鲜针锋相对。

  韩国总统府周一称,朝鲜已同意韩国媒体对峰会进行部分现场直播。包括金正恩跨过边境进入韩国领土,两国领导人握手并走进和平之家(Peace House)举行峰会会谈等重要时刻,将首次实况直播。

  分析人士指出,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会晤将为金正恩在5月底或6月初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奠定基础,而这或许也将有利于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晤的日期有三或四个选项,以及五个备选地点,这些都在考虑之中,并称峰会能否举行仍不确定。特朗普预计他将在5月或6月与金正恩会晤。

  ☆美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今晚出炉!会否掀起市场新波澜?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除朝韩首脑会谈外,其他方面也同样不缺乏热点。日本央行今日午间将公布利率决议,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该行料将按兵不动。而更为可能引发交易员关注的,则还有晚间美国的一季度GDP数据,美国经济开年的表现究竟如何,今晚有望见分晓!

  财经日历显示,北京时间周五20:30,美国将公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数据。通常而言,初值往往对市场产生最重大的影响。据彭博调查,美国上季GDP增长料趋缓到2%,为一年来最低。前值为增长2.9%。

  此前,美国亚特兰大联储GDPNowcast模型显示,美国2018年一季度GDP增速预期维持在2.0%不变,而若GDP数据不及预期,恐将对近期美元的涨势造成打压。

  在美国数据的历史上,年初出现经济增速放缓并不罕见。过去几年中曾多次出现这一情形,最新的是2017年第一季度低于2%的增长率。天气经常被认为是放缓的原因。今年第一季度,极地涡旋风暴或寒冷天气也阻碍了经济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整体数据符合预期,分项指标可能会占据中心地位。首先要看的是个人消费。美国经济主要集中于消费,而这一增长引擎的强劲增长可能会超过其他方面的下滑。出口的增长也将被积极地看待。它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指标,也将减轻白宫对美国贸易伙伴采取行动的压力。特朗普的关税问题现在已经搁置,但还没有得到解决。

  在谈及美国GDP数据时,Ueda Harlow驻东京外汇保证金交易首席经理Toshiya Yamauchi认为,数据将证实美国增长势头强劲,因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尚未显现。

  Forex Crunch分析师Yohay Elam罗列了今晚美国GDP数据出炉后可能出现的三类市场反应:

  ①符合预期:增长2.0%-2.5%:在这个场景中,市场的完整反应也将取决于分项的表现。如果没有突出的不利因素,美元可能会保持上行势头,逐渐获得进展。

  ②高于预期:增长2.6%及以上:与前几个季度类似的增长率将提振美元,并推动美元走高,加速上涨。

  ③低于预期:增长1.9%或以下:低于2%的增长率会拖累美元。然而,除非美国经济增长率降低到1%以下的水平,否则对美元的不利影响可能是短暂的。

  FXTM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则撰文称,由于预计美元将继续受到债券收益率上升和美联储加息的支撑,零收益的黄金可能会受到影响。文章显示:“如果周五公布的GDP数据意外上行,空头可能会得到足够的激励,将金价推至1300美元。总而言之,我们必须记住,黄金仍保持在60美元的宽幅区间内,支撑位于1300美元,阻力位于1360美元。金价很可能会继续局限在这些区域,直到出现新的催化剂。”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朝韩会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