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决议:“一句话”!美元或再爆发 今夜还有两大事件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超级星期三!今夜,FOMC决议势将引爆全球……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今夜没有经济预测,也没有联储主席鲍威尔新闻发布会,但是考虑到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刚刚回到2%的目标水平,且看美联储如何描述?货币政策声明中“一句话”,就有可能掀翻金融市场!除此之外,今夜美国财政部还将公布本季度融资计划。预算赤字剧增无疑料将不利于美元的走势。今晚或还有一颗意外的“核弹”: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恐“发飙”,缘于通俄门调查曝出重磅消息……

  核弹之一:FOMC决议 “一句话”恐引爆全球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5月利率决议。由于没有经济前景展望和新闻发布会,投资者的关注重点在于货币政策声明,寻求声明中会否出现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步伐的线索。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5月加息概率为35.3%,在6月14日加息25个基点至1.75%-2.00%区间的概率为92.7%,接下来9月可能继续升息,12月加息也是不能排除的选项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密切关注美联储会否流露出今年再加息三次的蛛丝马迹。此外,美联储官员在本周会议上有一个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如何描述刚刚回到2%目标的通胀率。

  据彭博最新撰文指出,美联储在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如何描述价格压力,料将会左右未来加息步伐的预期。

  据本周一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在3月份上升至2%,而该指标在过去六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均未达标。

  如果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声明提到了价格回升和持续温和的经济增长,则可能会强化6月加息的预期。投资者预料今年还有两或三次加息。

  “他们如何选择调整通胀措辞至关重要,”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称。“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在说通胀低于目标,在他们的描绘中存在着灰色阴影。”

  彭博报道称,对价格涨势的事实性描述将表明,FOMC有信心逐步提高利率,并且没有看到加快步伐的紧迫性。

  同样,维持对通胀目标的“对称”描述(在2017年3月以来的每份FOMC声明中都有涉及)可能强化美联储可以保持耐心的看法。

  此外,报道还称,官员还可以说,“现在通胀基本上已达到目标,并且他们希望能够将通胀保持在该目标附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前美联储经济学家Jonathan Wright称。

  其还指出,“一些这样的措辞允许小幅度的超出目标,这看起来是可能的。”

  一旦美联储在最新的货币政声明中对于通胀达标的问题,做出了乐观的评价,释放加息3次的信号,“这句话”势将进一步引爆美元的涨势,欧元、英镑,黄金或再遭惨烈抛售……

  不过,如果缺乏相关消息或难以维持美元的上行动能。此外,如果美联储渐进式加息的倾向可能打压投资者的预期,美元届时恐将承压下行。

  从技术面来看,动能指标预示美元涨势暂停,至少日线如此。据彭博援引一位伦敦市场交易员称,若通胀论调出现变化,就可能促使投资者追涨。

  此外,荷兰国际银行外汇策略师Viraj Patel表示,除非在美联储声明中得到明确的鹰派信号,否则我们认为美联储面临着让市场失望的风险。

  在美联储收紧周期的后期阶段中,美元走强趋势在美联储会议前减缓并不罕见,但美联储维持渐进式的做派往往导致美元遭遇“买预期卖事实”走势。

  如果历史重演,那么预计在美联储会议之后,美元的熊市趋势将恢复。

  美元指数隔夜升穿200日移动均线,为2017年5月以来首见。摩根士丹利称,这一水准通常会吸引大型机构投资者对美元仓位进行一定的重估。

  根据CFTC外汇期货头寸变化报告,截至一周前大型机构的美元持仓仍维持净空头。对比到12个月前的数据,美元持仓转向中性或净多头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北京时间20时15分,市场还将迎来“小非农”——ADP就业数据,或为周五重磅非农提供指引。市场预期美国4月ADP就业人数将录得19.3万,低于前值24.1万。

  核弹之二:美国财政部公布融资计划

  美国财政部将周三(5月2日)宣布本季度融资计划,华尔街普遍预计美债拍卖规模将全面激增。摩根大通预计,今年美国政府债券发债规模将达到去年的两倍,至1.44万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不断扩大的发债规模,也成为推动美债收益率逐步上升的一部分原因,美债收益率早前突破3%关口,提振美元反弹。

  不过债务规模的剧增,导致预算赤字加剧,美元多头对此要多加“小心”……IMF预计,5年之内美国债务占GDP比例将达到116.9%,超过意大利的水平。

  为了增加现金储备,并为预算赤字扩大未雨绸缪,美国财政部在1月到3月份期间共借款4880亿美元,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由国会和总统特朗普批准的税收和支出措施将推动本财年的预算缺口达到8040亿美元,远高于2017财年的6650亿美元,然后到2020年将突破1万亿美元。

  今年早些时候,财政部的债务管理计划因为两党政治斗争而变得复杂化,2月份达成的两年期预算协议决定暂停联邦债务上限,使得该问题得到化解。

  随着财政状况恶化,美国政府的国债发行需求预计将会增长。根据财政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随着本财年过半,预算赤字已经扩大至6000亿美元。

  核弹之三:特朗普或又要发飙?

  据外媒报道,两位美国官员指出,穆勒团队的检察官已经向特朗普律师团阐明,如果总统拒绝自愿接受约谈,特别检察官将考虑传唤,迫使特朗普到大陪审团面前作证。

  官员周二晚间表示,负责调查俄罗斯2016年干预美国总统大选的穆勒相信他有法律权利传唤现任总统,尽管此举从未充分试过。

  《华盛顿邮报》周二稍早报道称,穆勒有可能迫使特朗普到大陪审团面前来。

  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律师团深知穆勒可能发出传票,他们在协商约谈总统时,已经把这个可能列入策略盘算中。

  他们讨论了针对传唤可能提出的反驳,其中包括引用1990年代涉及时任总统克林顿的相关裁决,后者对于总统何时可以行使行政特权设定了标准。

  去年以来,约谈特朗普的磋商一直在进行。据悉包括特朗普的前律师John Dowd在内的多位总统顾问都反对让总统接受穆勒以及经验丰富的联邦检察官团队的质问。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则上周四在福克斯新闻的专访中表示,“我不会卷入司法部的工作,我会等到这一切结束。”不过,特朗普也表示,可能会改变不干涉司法部通俄门调查的立场。

  特朗普还说,如果可以的话,他将会和特别检察官穆勒会面。

  特朗普称他是“在和一群令人讨厌的深层国家(deep-state)的人作斗争,抽干沼泽(drain the swamp),这些人对我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虚假指控。”

  美联储决议重磅袭来,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1:30至03:00,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会对美联储决议进行前瞻分析和独家解读,详情请点击【美联储决议直播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