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影响的不仅仅是油价 特朗普可能再次作茧自缚!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无视盟友的反对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退出遏制伊朗核计划的2015年国际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的金融制裁。消息一经公布就在原油市场引发了巨大的反响,油价也因此坐足过山车。但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不仅仅对油市产生影响,这其中还有很多更深层次的含义,可以说,特朗普再次以其不拘一格的政治风格震动了世界。

  美国外交关系或更为紧张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将加剧本已经紧张的外交关系,这以关系不仅仅局限于美伊之间,更包括德国、法国、英国等欧盟国家,以及2015年签署伊朗核协议的所有国家。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都曾表态称希望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朗核协议。马克龙周二在推特中写道,法国、德国和英国对特朗普作出伊朗核协议的决定感到失望。核不括扩散机制正处于危机之中。

  作为最初协议的一部分,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同意,只要伊朗遵守协议条款,包括定期的国际核查,就会周期性地暂停对伊朗的制裁。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与海外盟友或前总统奥巴马的执政理念分道扬镳。今年早些时候,在特朗普批准了对外国钢铁征收25%的关税和对外国铝征收10%的关税后,美国惹怒了欧洲合作伙伴。

  作为回应,欧盟委员会表示,将“坚决”回应拟议中的美国进口关税,服装、橙汁和蓝色牛仔裤等商品可能成为目标。

  对伊制裁程度将继续搅动油市

  当然,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对原油市场的影响毋庸置疑。

  (布伦特原油走势,来源:FX168财经网)

  鉴于伊朗作为OPEC第三大产油国,因此伊朗核协议对原油市场会产生连锁反应,近日,因市场预计美国退出核协议将限制伊朗的产能,油价大幅上涨,而在接下来的时间,任何关于伊朗制裁的消息都将对油价产生持续性的影响。

  美国财政部已经明确表明,将在未来的90-180天内决定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伊朗将暂时留在核协议中,继续与除美国之外的其余五个协议签署国继续进行核问题合作。

  核不扩散机制受冲击

  美国的退出可能会让伊朗核项目的未来陷入僵局。特朗普拒绝放弃制裁,却没有证明伊朗违反了协议。

  鲁哈尼周二称,如果与其他协议签署国的会谈没有产生切实的成果,伊朗可能增加浓缩铀活动。“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国家利益。”“美国宣布,它不尊重自身做出的承诺。我已命令伊朗原子能组织,准备开始工业级别的铀浓缩。”

  校对:TIE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