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金融市场经历动荡一夜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宣布美国退出与伊朗签订的国际核协议,令中东地区爆发冲突的风险升高,欧洲盟友对此深感不安,全球石油供应也笼罩上不确定性。从金融市场的表现看,隔夜国际油价大幅动荡,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缩减涨幅。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美国重启制裁将令伊朗更难将石油销往海外,而接下来事态的进一步演变也依然值得投资者留意!

    ☆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将恢复对伊朗制裁!

  特朗普周二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称,他将恢复美国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打破这个”糟糕的、片面的,根本就不该签订的协议”。

  美国以及其他五个世界强国在2015年同伊朗签订协议,决定取消对伊制裁,而作为交换,伊朗的核项目受到限制。该协议旨在阻止伊朗制造出核弹。但特朗普抱怨称,该协议并不能制约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2025年以后的核活动,以及伊朗在也门和叙利亚冲突中所起的作用。

  伊朗在最近几年扩大了其在中东地区的政治与军事影响,这令美国盟友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深感不安。以色列军队周二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防与邻国叙利亚的突然交火,这凸显了地区紧张态势。叙利亚是伊朗盟友。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地区联军一名指挥官对路透称,以色列周二对大马士革南部一处叙利亚军事据点实施空中打击,但未造成伤亡。

  放弃伊朗核协议是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最新举措。这项政策已促使美国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接近与中国爆发贸易战、并且撤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根美国财政部,在三到六个月内,美国将重启与伊朗能源、汽车及金融等行业相关的制裁。特朗普称,这份核协议未阻止伊朗撒谎和继续发展核武。他表示,“显然在当前协议腐朽的框架下,我们无法阻止伊朗拥有核弹,伊核协议本质上存在缺陷。”

  伊朗否认试图拥有核武器,并称其核计划是用于和平目的。联合国调查人员称,伊朗并未违反协议,美国高级官员也多次表示伊朗在技术角度遵守了协议。特朗普表示愿意与伊朗就新的协议进行谈判,但德黑兰已经排除了这种可能,并威胁在华盛顿退出后进行报复。

  法国、英国和德国等欧洲盟国曾想努力说服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协议,但特朗普最终没有理会。作为协议的参与国,这些欧洲国家现在必须就自己对伊朗的行动路线赶快做出决定。中国与俄罗斯亦为伊核协议签署国。英国、德国与法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特朗普的决定令人”遗憾和担忧”。他们呼吁美国不要采取让其他仍愿遵守伊核协议的国家为难的举措。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称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是”误入歧途”。“我认为在伊朗完全没有违反协议的情况下,做出让伊核协议陷入风险的决定是个严重的错误,”奥巴马在声明中表示。

  ☆伊朗表态:将暂时留在核协议中,未来数周将与英法德中俄磋商

  在特朗普不顾盟国劝阻和伊朗多次警告,执意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后,伊朗方面迅速作出反应。

  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伊朗将暂时留在核协议中,继续与除美国之外的其余五个协议签署国继续进行核问题合作。

  鲁哈尼称,“我已经下令外交部与欧盟国家、中国和俄罗斯在未来几周进行磋商。如果在这段短暂的时期结束之后我们认为,伊朗可以从伊核协议中完全受益,那么协议将继续存在。”

  鲁哈尼并未透露将与其余五国谈判的具体内容。彭博社分析称,目前尚不清楚伊朗是否将获得足够的可以确保自身经济利益的承诺,包括免费接入国际石油市场,加速贸易和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鲁哈尼在周一还表示,要么其他签约国满足伊朗在核协议中提出的要求,要么伊朗将走自己的路、执行自己的计划。鲁哈尼称,如果与其他协议签署国的会谈没有产生切实的成果,伊朗可能增加浓缩铀活动。“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国家利益。”“美国宣布,它不尊重自身做出的承诺。我已命令伊朗原子能组织,准备开始工业级别的铀浓缩。”

  在特朗普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之前,伊朗多位高级官员频频警告美国,称如果美国退出,美方就必须面对“令人不愉快的后果”。据伊朗国营电视台报导,特朗普退出核协议的决定”不合法、不合理、且破坏了国际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重启制裁将令伊朗更难将石油销往海外,或利用国际金融体系融资。伊朗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三大成员国,日均产量约380万桶,占全球供给量比重略低于4%。每日出口量为250万桶,中国、印度、日本及韩国为主要买家。

  ☆金融市场经历动荡一夜!业界评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影响

  受到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重磅事件影响,隔夜金融市场再度经历了动荡一夜。其中,尤其以油价走势最为跌宕。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前,油市就因为美国媒体针对伊核决定的报道存在差异而提前上演了过山车行情。而正式消息一出,美布两油短线拉升。以下是金融市场主要品种的市场反应:

  油市:油价起初大跌,因有关特朗普对伊核协议态度的报导相互冲突;但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油价反弹回升,不过之后再度下滑终场收低。

  股市:走势动荡,收盘基本持平。

  汇市: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缩减涨幅。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退出伊核协议后会发生什么,还取决于伊朗、国际石油买家、欧佩克、俄罗斯和其他主要产油国的反应。主要产油国目前正在限产,以减少全球原油库存。彭博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伊朗每天出口的原油超过两百万桶。如果美国退出核协议的话,那么伊朗的原油出口很可能锐减50万桶,约为奥巴马时期制裁的1/3。

  此前有分析指出,当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时,油价短期内可能出现大幅上涨。但随着交易员们慢慢消化这一事件的真正影响后,油价可能回吐前期涨幅。

  以下是业内人士评论:

  ☆华盛顿RAPIDAN GROUP总裁BOB MCNALLY:

  特朗普本可以更强硬一些,他本可以立即重新实施所有的制裁。我觉得这里面暗含着这样的信息:我们仍会谈判,情况本来会更糟的。我感觉到年底时受影响的供应数量不会是50万桶。我觉得很难基于数量来判断情况会是什么样,要基于具体情况、根据各国的情况来看。

  我认为所有人周一都会纷纷致电白宫,希望获得豁免。我们预期这会让一些买家放弃购买伊朗原油。我们认为,只要欧洲国家与他们保持密切关系,伊朗就会留下来,不会驱逐检查人员。

  油田服务公司MCDERMOTT INTERNATIONAL执行长DAVID DIXON:

  反正我们(公司)也无能为力。看看会有甚么影响,这会很有趣。实施那些高压制裁,会让市场失去很多商品供应。

  纽约ICAP-TA技术分析师BRIAN LAROSE:

  重新实施制裁需要时间,不会一夕之间发生。目前这个时间点,我们还不知道新制裁的内容。100万桶/日的产量可能面临风险。不过会有许多其他产油国乐意挺身而出,填补供应短缺。

  我认为100万桶/日的产量还没有多到足以带动市场走高。也没有太多人留意美元正在升值。

  佩斯大学政治学教授MATTHEW BOLTON:

  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真的很不负责,将政治姿态凌驾于人类安全之上。伊朗核协议让世界更安全,降低核扩散风险。协议切断了伊朗通向核弹的所有途径。这一决定正中伊朗强硬派人士下怀,他们也希望破坏该协议。这对美国的公信力是一大打击,难以说服他人相信美国能够信守承诺。伊核协议的其他缔约方—伊朗、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欧盟—应该继续维护该协议。

  HEDGEEYE POTOMAC RESEARCH资深能源政策分析师JOE MCMONIGLE:

  看上去很像是宣传。许多人都这么猜测,但今天来看显然不是那么回事。特朗普非常重视该政权(伊朗)获得的石油收入。还会有其他制裁生效,我认为他也在讲话中给予了说明。

  特朗普在演讲中指出,与伊朗做生意的国家也可能被制裁。中国以不同货币进行交易,或许能逃避一些制裁。但任何想跟美国做生意的国家都需考虑到制裁问题。那些与伊朗有生意往来的企业可能会感受到寒意。

  编辑:潇湘

关键词阅读:伊核协议 特朗普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