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又要“悲剧”了!新一轮反弹正在终结

  周二(5月15日)亚市午后,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从上日触及的5月2日以来最低水准92.243回升,因对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将缓解的憧憬推高美债收益率。

  但是,自美元上周三触及高位后开始走下坡路。目前投资者怀疑上周美元触及逾四个月高位的涨势是否真的已失去动能。

  根据FactSet数据,今年迄今ICE美元指数上涨0.5%,但是,在过去12个月中该指数下跌6.7%。今年4月该指数上涨1.9%,创下自2016年11月总统大选以来的最佳单月涨幅。

  美元在2017年兑所有竞争对手都有所下跌,在迈入2018年时也处于守势。不过今年4月,美元指数出现飙升,连续三周上涨。但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这一上涨是短暂的,将涨势归结于看跌押注的解除,即美元涨势并没有与基本面变化挂钩,将继续下跌而非上涨。

  美元上周止住此前连涨势头,这是自4月开始反弹以来的首次下滑,这也令一些知名分析师宣布,美元新一轮反弹将结束。

  道明证券北美外汇策略主管Mark McCormick表示:“美元上涨动能正开始略有放缓,市场已经触及美元反弹的暂停按钮。这符合我们的观点,即近期美元的飙升源于仓位和美元的风险溢价降低。”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McCormick说,在4月末和5月初美元的错误定价已经被解除。他的结论是,“美元上涨的步伐可能会从这里回落。”

  McCormick预计,此后美元即便上涨,升速也会明显放缓,且美元指数会在94左右失去上行动力。

  他预计,美元指数在2018年下半年将跌破90。

  而一些外汇策略师则对美元持更为悲观的看法。

  Hans W. Redeker领导的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在年终全球汇市预估报告中指出:“美元已经进入长期熊市,我们认为这将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美元周期性下行趋势尚未终结 来源:摩根士丹利、彭博、FX168财经网)

  Redeker表示,那些支持美元的种种因素不能准确地被认为是其涨势或者疲势的原因。

  这些因素包括,美债收益率上升,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4月升破3%大关,这是过去4年来首次。该收益率在周一测试上述水平。

  由于债券收益率是利率预期的一个指标,市场参与者预测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三至四次,收益率上升将他们的预期推向了这一区间的上端。更高的利率预期推动了美元的升值。

  代表了美联储成员利率前景的点阵图显示了2018年或出现三次加息,包括3月份完成的那一次。

  最重要的是美国的经济数据一直很稳固,这刺激了美联储将变得更加激进的预期,而在理论上这会引导美元进一步走高。

  Redeker表示,所有这些因素都完好无损,但美元在过去的几天中却已经下跌。

  因此,他得出的结论是,一直以来拖累美元的“锚”是对不断增长的赤字的持续担忧。

  由于政府支出大幅增加和企业大幅减税,预期美国预算赤字到2019年将膨胀至1万亿美元以上。

(美国双赤字料上升 来源:摩根士丹利、FX168财经网)

  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师表示:“美国的双赤字(描述预算和贸易赤字)可能一开始会支持美国经济增长,并允许美国通过以美元计价的资产获得更高的回报来为其赤字融资,就像2月以来在美元反弹中所看到的那样。”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补充称,除非生产率回升,“否则美元不太可能持续反弹,因为双赤字会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来排挤私人投资。”

  西太平洋银行也说道:“来自‘双赤字’的结构性拖累可能会卷土重来。美元指数在下半年持续走强的条件并不适合。”

  与此同时,全球流动性也在收紧,这意味着美国将不得不为外国投资流动展开竞争。手段之一就是提高利率,促使以美元计价的资产更具吸引力,Redeker暗示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发生了。

  然而,利率的过快上涨可能会颠覆美国第九个年头的经济扩张,这反过来将成为美元的负面因素。

  Redeker和他的同事写道,与外国投资流动竞争的另一个更有可能的选择是会削弱美元,给予持有美元的外国投资者以重击。

  摩根士丹利预计,第四季度欧元/美元料升至1.26,而2019年底欧元/美元可能进一步涨至1.38。

  此外从技术面来看,美元后市也不容乐观。

  花旗(Citi)首席技术分析师Tom Fitzpatrick在周一(5月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元指数未能守在55周均线上方,并在上周出现倒锤子线(inverted hammer),如红色区域所示:

(美元指数走势 来源:花旗、FX168财经网)

  Fitzpatrick表示,美元过去几周出现的反弹,有点类似于最近一次美元熊市早期的修正阶段,如蓝色区域所示,这再次表明,美元可能转为下跌。

  澳洲国民银行(NAB)研究团队也指出,美元近期涨势存在终结的潜在信号。

  该行表示,近期美元强劲的多周涨势在上周造成实质性失败,美指未能维持在50周移动均线和布林带上轨92.55/75上方的涨势。

  此外,周图上,美指已经形成了看空的十字星形态。该行补充称,周图收低于91.55则极有可能确认中期顶部的形成,可能会重返长期下行趋势当中。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