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Markets:诸神的黄昏(三) 三叉戟的“末日轮”

  继“股息率/债券收益率”、“格林斯潘之谜”后,本篇中将以三个经典指标完成“诸神的黄昏系列”

  【回购】

  有一种推动股票市场上涨的动力称之为“上市公司回购”: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股票市场上购回本公司发行在外的一定数额的股票的行为。

  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动力主要为两方面:

  1、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在次贷危机至美联储加息的这段时间内(2008---2015)长期维持低位,低廉的债券融资成本使得上市公司愿意通过发债形式回购股票使股东获益;

  2、回购股票,通过减少股本提升每股收益,而很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和每股收益直接或间接挂钩,有利于管理层提升薪酬。

  进入加息周期后(2015年),企业利息成本增加,债券融资成本上升,回购意愿下降,并且三费上升直接影响企业盈利能力。其最终反应在加重上市公司债券融资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杠杆,拖累公司业绩增速。

  2016年一季度,标普500成份股回购规模达到次贷危机以来的最高点,但之后的连续6个季度,美国上市公司回购规模明显下降。

  红线代表历年回购总额(四个季度加总),自2016年一季度之后拐头向下也说明上市公司正在逐步减少分季度回购额。

  【持仓变化---散户比例提升】

  从二战后至今,美国股票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在逐步增加,进入上世纪90年代,美股市场中基本是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地位,其与散户投资者的比例大致为9:1。

  在个人投资者家庭资产组合中,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可反映中小投资者对股市的参与度,目前中小投资者持仓比例处于科技股泡沫之后的峰值。约有41%的家庭资产用于权益类资产配置,该水平高于2007年的次贷危机水平,接近2000年网络股泡沫水平。

【保证金债务比例达历史高点】

  从美股中投资者使用的杠杆情况看,保证金债务已达历史新高。截止2017年底,保证金债务规模达6428亿美元,早已超过2000年科技股泡沫时期3000亿美元及2007年次贷危机的峰值4100亿美元。这说明未来作为增量资金流入股市的弹药已越来越少。一旦股市发生轻微回调,保证金比例的变化将导致杠杆投资者发生剧烈风险。

  画线画图画波浪寻找趋势的你;

  看一遍想一遍财富遥遥无期;

  问美股十年盛宴曲将终人散?

  时光一去灵光一现信誓旦旦留给谁?

  诸神黄昏系列回顾:

  5月14日CMCMarkets:诸神的黄昏(一)股市OR债市?

  5月15日CMCMarkets:诸神的黄昏(二)“格林斯潘之谜”

  鸣谢参考:YardeniResearch

  FederalReserve

  太平洋证券

  

关键词阅读:诸神的黄昏 股市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