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美元汇率飙升 这些国家形势“最危急”!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评级机构惠誉(Fitch),乌克兰、阿根廷、土耳其和巴西是最容易受到美元持续升值影响的国家。

  惠誉表示,乌克兰处于最危险的境地,其主权、银行和企业债务都对美联储当前货币政策紧缩阶段呈现“高”脆弱性。

  当美元普遍升值时(就像当前这样),以美元计价的债务的利率上升可能给借款人带来巨大问题,因为与当地货币相比,本金和利息的还款都大幅增加。

  下图显示了世界各地新兴经济体的债务评级。

  (图片来源:惠誉、FX168财经网)

  下面这张热图表明惠誉如何看待每一个国家面对美元升值的脆弱性:

  (图片来源:惠誉、FX168财经网)

  近几个月来,受美联储加息预期推动,美元一直在大幅上涨,自4月中旬以来上涨了5%。美联储预计今年将加息两到三次。

  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美元的走势在任何时候都会牵动全球经济的神经,引发全球资金流动、资产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动荡。这被称之为“美元魔咒”。

  从过去几十年的历史看,每一次美元指数上升的时候,新兴市场一些国家就会出现资金外逃,货币贬值等问题,进而严重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

  美国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是1997年亚洲债务危机的一个重要因素。不仅如此,上个世纪90年代的拉美、墨西哥、俄罗斯债务危机等,也可以说是美元升值“导演”的大麻烦。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近日撰文指出,细数近30年来的新兴市场危机,均与美元反转有关。

  哈佛大学教授Carmen Reinhart周四警告称,新兴市场目前情况比全球金融危机时更糟。

  Reinhart说道:“如果美国货币政策趋紧,而其他发达经济体没有跟进,则美元走强。这是双重打击,同样重要的是对新兴市场货币造成的影响: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新兴市场债券是以美元计价。”

  面对美元持续走强,乌克兰尤其脆弱,归咎于该国的债务构成和银行的弱点。惠誉表示,该国不良贷款占总资产的57%左右,资产质量较弱。在2015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协议后,其主权债务偿还将于明年开始。

  根据彭博5月15日报道,惠誉表示,由于经济和信贷基本面更好而认为近期新兴市场的跌势不同以往的观点是错误的。

  惠誉全球主权主管James McCormack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元仍然是新兴市场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惠誉表示,假如美元出现升值趋势,新兴市场主权国家的前景可能会变得不那么积极;美元走强与主权评级下调存在关联,因为会提高美元债务偿还成本。

  校对:becky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