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5月18日汇市及金市要闻

  澳洲统计局公布,4月失业率略升至5.6%,市场预期及前值为5.5%,主要就业参与率回升至65.6所影响。期内,整体就业职位增加2.26万份较前月的4,900份大幅上升,市场预期为增加2万份,当中,全职职位更大增3.27万份,前值为减少1.99万份。数据反映当地就业不平衡情况正逐步改善,有助带动未来工资增长及内需表现。

  美国财政部数字显示,中国3月份持有的美国国库债券总金额达1.188万亿美元。这不单是连续两个月数字上有所增长,更是自去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上述数字显示中国期间并没有减持美债。相反,日本持美债金额截止3月底为1.044万亿美元,是自2011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政府即将就美国单方面向日本出口至美国钢、铝征收关税一事。按程序预先通报世界贸易组织(WTO),指日方正准备对美国征税行动采取报复措施。原因是日本并未能像美国部分盟友一样,获得钢铝关税豁免。而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日方正考虑对价值4.09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金额与美国关税征收额度相若。若报导属实,反映日方已渐对美国贸易立场上欺善怕恶一面感到不满,且失去应有耐性。最终或引致美国日后于WTO当中被更多盟友所孤立。

  中国商务部公布,国内4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按年增加1.9%至90.9亿美元。至于本年首四个月累计的 (FDI)按年则微增2%至436亿美元。反映年初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并未大幅影响外商投资中国信心,此外,中央政策对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的遏制,使1-4月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ODI)按年增长34.9%至355.8亿美元。期内,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并没有新增项目,外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占比分别为28.5%、16.2%、14.9%和6.5%。反映中央政策对外资正进行有效的分流,以避免人民币大幅升值,以及产能出现过剩情况。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自周四起,一连两天访美进行贸易谈判。路透引述美国官员称,中方将向美国提出购买美国货品与其他措施,以削减2,000亿美元贸易赤字的计划,其中美国大型飞机制造商将是受惠者。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中国长期在贸易上抢掠美国,很怀疑中美之间的谈判,能否重新让两国贸易变得更平衡。但他指出,中美两国正努力改变这情况。目前市场并不认为是次谈判能令双方达成实质成果,不过,美方于中兴事件中悉出善意,料双方未来仍可继续就减赤问题作出协商。

  日本总务省公布,4月份日本全国消费物价指数(CPI)按年仅上升0.6%,较前值急速回落0.5个百份点。同期,于扣除生鲜食品的核心CPI按年上升0.7%,不及前值的0.9%,两者均不及市场预期。反映能源价格高企,并未能提振当地通胀。此外,当地资薪增长亦未达到可自身推升通胀地步。这或将逼使日央行未来继续维持较宽松货币政策,并期望以弱势日圆,以应对首季GDP出现负增长及通胀急速放缓等严峻情况。

  恒生银行

  2018-5-1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