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保卫战 再度打响!

  上周,因港元兑美元汇价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再度分多次购入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度。

  5月17日,据路透社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纽约交易时段在市场买入19.63亿港元,这是上周香港金管局的第四次买入,也是自4月12日港元汇率首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以来,第17次入市维持汇率。

  3月以来,港元汇率持续走弱,连续多日在7.8487-7.8500间窄幅波动。

  截至目前,香港金管局已经累计买入了643.64亿港元。在金管局此次买进港元后,银行体系总结余本周一(5月21日)将降至1154.71亿港元。

  根据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兑美元的兑换汇率为7.8港元兑1美元。当港元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若有银行要求金管局买进港元,金管局便会以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价向提出要求的银行买进港元,保证港元汇率不会弱于7.85。

  套利交易是主因

  分析指出,近期港元贬值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和中国香港间息差的持续扩大。随着经济复苏,美国率先回归利率正常化,虽然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金管局与美联储保持一致的升息路径,但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HIBOR却没有以相同幅度上升,使得投机者利用利差的扩大来做套息交易。通过沽出低息港元买入高息美元,来赚取利差。

  5月15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港元1个月拆息回软、与美元息差走阔近1%,导致港元汇率偏弱。若息差持续,将随时触发弱方兑换保证操作。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在会见媒体时表示,“保卫港元”之类的说法实在夸张,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与美元有利差就会出现套利行为,“不用大惊小怪”。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香港的银行体系总结余、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银行可以将其作为抵押,经贴现窗向金管局借入港元隔夜资金作结算和周转)、货币基础、外汇储备,分别约是1998年水平的46倍、10倍、8倍、4倍,拥有足够的储备应对流动性需求,可以降低香港利率可能出现的过分波动。现在银行总结余变化不大,市场运作正常,并无迹象显示有大规模沽空或冲击港元的活动。

  中银香港(港股02388)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表示,当前香港资金流走速度不快,业界相信金管局会有序承接港元沽盘。

  美元指数走强打击新兴市场

  港元汇率承压,与上周美元指数走强有关。上周二美元指数曾上涨0.8%,刷新2017年12月27日以来高位至93.46;上周三美股时段延续涨势,交投93.5,上周四维持在93.44高位处。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周二一度下挫1.4%,创去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也大跌1.07%,创2016年以来最大跌幅。除了香港外,阿根廷、土耳其也纷纷告急。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熊园认为,本次港元和阿根廷比索等货币出现的剧烈调整,再次暴露了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也凸显了现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诸多不足。但熊园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能否认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还相对薄弱,但该机制已是香港目前的最优选择。因为香港是资本和贸易高度流通的市场,现阶段,人民币或者一揽子货币没有完全实现高度自由流通,港元盯住以上两者都有弊端,盯住市场上流通最强、认可度最高的美元是其当下的不二选择。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金管局出手买港元,将逐步缩减货币基础,使香港的利率正常化速度更为理想,可以避免资产价格继续高企。从未来趋势看,港元利率会跟随美元利率向上。

  香港楼市能否顶住压力

  香港房价也对港元升值起到牵制作用。据有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3月至2017年底,香港房价已连升22个月,其间上涨幅度超过25%。过高的房价容易降低热钱对香港楼市的青睐,于是资金流出,港元贬值。

  有分析师认为,香港金管局出手捍卫港元带来的影响可能是“双刃剑”:政策转变将迫使Hibor走高,消除额外的流动性,但可能暴露大量潜在风险,威胁到高高在上的香港楼市。随着市场上港元减少,市场利率随之走高,借贷成本上升对楼市形成利空。

  野村证券预测金融危机的模型显示,香港出现了54个金融危机初期警报灯,比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港股00662)危机时期还要多。目前,香港私人部门信贷占GDP之比已经高于45%的长期趋势水平,为全球最高,这是典型的泡沫迹象,而压垮香港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能是美联储加息周期的提速。

关键词阅读:港元兑美元 港元升值 港元汇率 国际派 香港金管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