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俄罗斯:全球离打破美元霸权还有多远?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日俄罗斯(RT)周一(5月21日)撰文称,根据一些报道,在美国对伊朗进行制裁后,欧盟考虑用欧元代替美元进行支付。

  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新鲜,一些国家已经考虑放弃美元。

  伊朗国营媒体上个月报宣布官方外汇报价已由美元改为欧元,旨在降低对美元的依赖。

  OANDA外汇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称,中国最近推出人民币石油期货也被视作是挑战美元的一步。

  “大陆为一带一路项目打基础,中国通过向国家提供互换工具推广人民币进行价码,”他说道。

  专家们都深信不疑多国之间的协议会成为削弱美元地位的主要推动力。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副教授Ramaa Vasudevan称,这取决于欧洲、俄罗斯和中国的外汇配置,支付货币可能会更加多元化。

  不过分析师承认要彻底摆脱美元是很难的,当初美元用了近一个世纪才将统治19世纪和20世纪上叶的英镑挤下王座。

  美元依然是国际贸易和外汇储备的第一选择,整个国际金融体系也是通过美元来构建。

  平均每日外汇工具交易量中有88%都带有美元,而欧元只有约31%。

  有鉴于此,专家指出要改变美元独霸的情况不仅仅是用欧元和其他货币来代替那么简单。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