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初测94关口铩羽而归 意大利市场惨遭股债双杀

  美元兑一揽子货币周一(5月21日)一度升至五个月高位,因美国和中国就贸易关税休战的消息,促使投资者缩减美元空头仓位。不过,在短暂突破94关口后,美元指数在欧美时段迅速回落铩羽而归,尾盘报于93.50一线。

  美元兑一揽子货币周一(5月21日)一度升至五个月高位,因美国和中国就贸易关税休战的消息,促使投资者缩减美元空头仓位。不过,在短暂突破94关口后,美元指数在欧美时段迅速回落铩羽而归,尾盘报于93.50一线。

  投资者自去年7月以来做空美元,但美元指数自2月中以来反弹了近7%。整体上稳固的美国经济数据,支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今年收紧政策的立场,是支撑美元的主要因素。

  美中贸易问题得以解决的前景,进一步增强了美元的吸引力。据悉,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同意暂时放弃关税威胁。美国财长努钦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库德洛周日均表示,美中两国谈判代表周六达成的协议,为解决未来的贸易失衡建立了一个框架。

  “没有重大经济数据发布,以及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缓和的消息利好美元,但美元整体上一直表现略强于其他主要货币,”瑞穗银行外汇策略师Sireen Harajli称。

  “美国的经济数据表现不错,与全球其他国家的情况形成对照,这些国家的经济表现不尽人意,”她补充道。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美元的走势将取决于美联储,因数位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周三还将发布上次政策会议记录。投资者将聚焦美联储的通胀预期,通胀升高可能意味着更快升息和美元上涨。

  非美货币中,美元兑日元隔夜一度升至四个月高位,报111.39,尾盘报111.10,升0.3%。日元承压,分析师指因日本近期的经济数据疲弱、美中贸易战休战和美债收益率居高不下。

  同时,欧元兑美元持平于1.1775美元,稍早跌至约11月中以来最低水平。本周,坚持做多欧元的投资者将面临进一步的考验,因为周三将发布5月采购经理人协会(PMI)数据初值,市场将拭目以待,看第一季欧洲经济放缓是否给之后的月份带来后续影响。

  ☆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将触及3%?美国财长继续为美元美股打气!

  从消息面看,由于隔夜经济数据重要性有限,因此市场的主要焦点集中在了美国财长努钦的最新讲话和意大利政坛的动向之上。据报道,伴随隔夜美元指数上冲五个月新高,触及94的高位,美国财长姆努钦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全国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都在CNBC专访中透露了对美元以及美国经济向好的信心。

  美国财长努钦周一表示,一个强劲的美元汇率在长期对美国经济利好,再结合去年12月签署入法的共和党减税政策,将支撑今年余下的GDP增速“可持续地”触及、甚至是突破3%。

  他因此“非常看好”美股。尽管美股在2016年底特朗普胜选以来已“表现强劲”,但对年底股指更高也“不会感到惊讶”。因为股市反映了更强劲的底层经济,足以抵消外部多种不确定事件制造的波动性。

  库德洛也在采访中表示,一个强劲、稳定的美元有利于吸引全球赴美投资。他与努钦的口径一致,认为美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漫长的经济增长周期,财政收入会上涨,赤字会开始减少,一方面是强劲美元会吸引投资,另外也由于减税政策会推涨经济、进而填补赤字漏洞。

  库德洛在采访中表示:“全球范围内美元走强、黄金疲软是件好事”,代表美国正在经历非通胀性质的经济增长。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只是“小幅走高”,除了包含一点油价通胀,其他大部分都反映了真实的经济增长,市场预期也在上扬。

  CNBC观察发现,从2016年11月8日特朗普胜选以来至上周五收盘,道指累计涨超34%,标普500大盘涨超26%,纳指涨超41%。周一午盘前道指再涨至少350点,在3月中旬以来首次重回25000点整数关口,标普和纳指也涨近1%。

  此外,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为2.3%,虽然不及前值2.9%,但已经创下2015年以来最佳同期表现。当时彭博社和路透社都认为,在劳动力市场趋紧和大规模财政刺激的背景下,美国经济或只是暂时放缓,很快将出现反弹。

  对于金融市场接下来的走向,三菱分析师Jonathan Butler表示,“当前美元持续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1年以来首次突破3.05%,与此同时,美国股市接近历史高点,所有关于就业和生产率的利好消息,都在助长向高风险资产的转移。”

  他表示,如果这种繁荣失去动力,通胀压力上升,从长期来看,黄金可能会受益于避险买盘。但他补充称:“我们很可能会在短期内看到进一步的修正。当然,这将取决于新闻流,以及美元能否维持其涨势。”

  ☆民粹当道!意总理提名人浮出水面,意大利市场惨遭股债双杀

  意大利方面,上周,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极右翼政党联盟党终于就最终政府协议达成一致。尽管协议中并未提及减计欧洲央行所持意大利债务和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问题,但意大利仍旧在周一遭遇了股债双杀。

  据悉,当前意大利反建制的五星级运动和北方联盟正在寻求总统批准领导新一届政府的总理,新政府计划提高支出,令金融市场不安。意大利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和极右联盟提议推荐Giuseppe Conte出任意大利新总理。Giuseppe Conte是一位人权律师和法学教授。

  部分人士对现年53岁的Conte教授缺乏执政经验感到担忧。而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两个政党的执政联盟常被贴上“反欧盟、反移民、反全球化、反建制、民粹”的标签。计划退出欧元区的相关报道出现后,对意大利政治风险的担忧急剧上升。

  意大利FTSE MIB股指周一跌幅不断扩大,收低1.5%,因一系列公司因除息日价格走低,包括权重的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这抵消了任何低吸买盘带来的支撑。

  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涨20个基点,至2.42%。该债权收益率在过去两周内累计上涨64个基点。而10年期意大利国债与10年期德国国债间的息差扩大至189个基点,创下去年6月来最高水平。

  据路透报道,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将在当地时间周二召集议会上下两院领导人举行会议。马塔雷拉已经分别会见了五星运动党与北方联盟党领导人。此前,北方联盟党主席萨尔维尼表示,意大利有能力对法国、德国及欧盟“说不”。

  丹克斯银行指出,意大利政局仍将是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党将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提交组阁方案,意大利总理候选人有望即将出炉,预计欧元在近期内将进一步走软,但中期仍有望保持强劲走势。

  前雷曼兄弟交易员、现彭博宏观策略师Mark Cudmore在最新研报中则警告称,一场由意大利主导的欧债危机正濒临爆发边缘。

  Cudmore认为,考虑到目前意大利负债总额占GDP的132%,为欧盟之首,两党提出的经济政策并没有试图保证债务的可持续性,反而是向市场发出了信号:意大利无意偿还债务。两党的财政承诺将使BTP债券收益率越走越高,进而增加融资成本,意大利跟欧盟预算献金要求越离越远,国家经济情况或将迅速恶化。

  Cudmore指出,由此一来,欧盟便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要么以牺牲其他成员国为代价拯救意大利,要么将意大利踢出欧元区。但经过分析,欧盟似乎只剩下一条路可走。即使两党在协议中没有明确表示要退出欧元区,但“意大利退欧”或也将不可避免地成为现实。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