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北京市分行:2018年5月22日汇市日评

  市场摘要

  在昨日的外汇市场中,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4,尾盘小幅收跌于93.55,结束五日连涨走势。非美货币涨跌互现,欧元收盘价1.1791,涨幅0.17%;英镑下跌0.27%,录得1.3429。受益于油价涨幅继续扩大,商品货币普遍走强,澳元收于0.7582,涨幅0.93%;加元上涨0.75%,收报1.2789。避险货币方面,日元下跌0.26%,报在110.045。COMEX黄金期货盘中一度下跌至1281.20美元,最终收涨0.05%,报1292.00美元每盎司。

  美元指数

  上周美元指数一路上扬,在站稳93整数关口之后向94高位逼近,而昨日美指开盘后也延续了近期的上行趋势,一度突破94关口,但之后回吐涨幅,转为小幅收跌,录得93.55。上周末传来的中美贸易战停战消息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在贸易关系上的积极进展大大缓解了市场对贸易摩擦风险的担忧,推动了开盘后美元指数的强势上涨。然而,昨日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Bostic和费城联储主席Harker都表示并不担心通胀水平,美联储不宜急于加息,这些表态对昨日美元走势形成了压制。回顾近期市场情况,美债收益率是驱动美元持续走强的一大主要因素。近期国际油价的上涨趋势,叠加美国经济数据提振,显著推升了市场对美国通胀的预期水平,成为美债收益率加速飙升的催化剂,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突破3%一线后,处于3.062%的高位,这为美元指数上涨提供了有力支撑。另外,欧洲经济表现的萎靡以及备受关注的意大利组阁问题也是近期美元走强的重要原因。美国和欧洲经济表现的结构性差异处在不断扩大的通道中,基于此,市场预计欧洲在货币政策的收紧上将会落后于美联储。与此同时,虽然意大利最终在组阁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但是有消息指出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计划发行公债以偿还对企业的欠款以及推进其他一些激进措施,而这些议程都是对欧盟预算规则的严重挑战,这很可能将会进一步拖累近期本就低迷的欧元。综上所述,从基本面而言,近期美元强势上行具备有效支撑,虽然昨日美元收跌,但可能只是技术面小幅回调,个人建议投资者可以在后市继续观望。

  英镑

  5月 10日英国央行宣布不加息,在利空出尽后,此前持续下跌的英镑看似逐步触底,开始横向盘整,但由于近期美元的强势上行,单边行情导致英镑继续下跌,昨日下破1.3450,收于1.3429。短期来看,美元的强势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英镑展开技术面调整的空间,日内可关注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讲话。目前英镑最大风险仍然蕴藏在脱欧谈判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6月份就脱欧后英国与欧洲的关系公布一份详细计划,如果这份计划能够向市场传达出清晰的信息,或将对英镑走势产生关键影响。

  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 李林峻

  2018-05-2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