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恐怖!汇率崩跌超过20% 这个国家正在全面爆发货币危机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5月23日),土耳其里拉下跌至纪录新低,土耳其央行无动于衷加剧了市场忧虑,引发了日本投资者的抛盘。年内迄今里拉已经挫跌约23%。

  里拉兑美元、欧元和日元今天触及历来新低,背景则是该国决策者没有采取行动应对经济困境。其跌势在亚洲时段流动性较低之时被夸大,当时日本交易员止损!

  里拉兑美元一度下跌3.2%,创10月以来最大跌幅,触及纪录低位4.8203里拉。此外,里拉/日元周二首次跌破24日元,周三导致日本投资者卖盘,并拉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

  据彭博社消息,土耳其正进入一场全面爆发的货币危机。里拉跌到纪录新低,迈向2008年以来单月最糟的表现,土耳其央行似乎拒绝进场干预,因此让交易员可以肆无忌惮,做空该国货币。

  决策官员“现在必须加息”,道明证券新兴市场策略主管Cristian Maggio说。“里拉会跌多少,根本深不见底,因为这逐渐演变成货币危机。”

  他说,最终,土耳其人也将开始抛售自己的货币,然后“完全丧失信心”。

  里拉本月以来除了3天以外,每天都下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月表示,如果他6月24日能够胜选,打算为货币政策承担更多责任。此话一出,里拉跌势加重。

  (图片来源:彭博社)

  长期以来他一直呼吁降息以促进经济增长。土耳其未能力阻两位数的通胀率以及经常账户赤字扩大,因此交易员惩罚该国不手软。

  金融时报援引惠誉警告称,如果土耳其央行在6月份的大选后独立性减弱,那么土耳其的主权信用状况可能面临压力。

  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大选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权力将得到巩固和扩大。

  “土耳其货币政策长期以来受到政治因素局限,但如此明白表示将遏制央行独立性的威胁,增加了决策环境和决策效率风险。”评级机构惠誉称。

  其还指出,“货币政策独立性大为流失的话,将对土耳其主权债信评级构成更进一步的压力。”

  标普全球资深主权评级分析师Frank Gill称,若里拉持续溃跌,标普全球有可能再次采取行动。

  “外界担忧该国国际收支情况恶化,而这确实开始迅速打击经济成长和财政状况,银行业亦受到冲击,”他称。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