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上演“蹦极”:土耳其“绝望式加息”300个基点

  土耳其央行周三(5月24日)采取紧急行动,宣布升息300个基点,以阻止里拉汇率的急速下滑,并安抚因总统埃尔多安干预而绷紧了神经的投资者。

  该国央行原定6月7日召开下一次政策会议,但却突然宣布已将指标利率从13.5%上调至16.5%。土耳其里拉闻讯大幅上扬,盘中稍早一度暴跌5%。

  投资者一直押注里拉的大幅抛售会迫使央行采取行动,今年以来里拉已累计下跌约20%,连创纪录低点。

  金融博客Zerohedge观察发现,土耳其央行的最新举动已令LLW贷款利率涨至2009年2月以来最高。

  隔夜稍早,里拉兑美元曾创出4.9290的纪录新低,但在央行决定公布后逆转走势,当日收报4.5900,涨幅达1.8%。

  土耳其副总理Mehmet Simsek于央行发表声明前发表推文说,“现在已经到了恢复货币政策公信力、重获投资者信心的时候。”

  在央行采取行动后,埃尔多安表示,”财政纪律将持续,而且会采取必要的举措来稳定金融”。但他并表示,里拉的震荡并未反映出经济现况,并警告他不会让“全球治理型式”毁了这个国家。

  他呼吁土耳其人不要青睐外币而不看好里拉,并表示,当局在大选之后,绝对会采取举措以很不同的方式来降低通胀及经常帐赤字。

  土耳其之厄

  投资人抛售里拉,因担心货币政策,尤其是埃尔多安上周表示,他预期在6月24日大选后将坚持对政策拥有更大的控制权。这令人更加担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有无能力来降低已达两位数的通胀率。

  央行在升息的声明稿中表示,通胀持续构成风险。土耳其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加10.85%,近几个月则高达12.98%。“因此,委员会决定祭出强劲的货币紧缩以支持物价稳定,”央行表示。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土耳其里拉在过去五年贬值近70%,是因为投资者担心该国经济过热,通胀连续数月保持两位数的高位。尽管国内的物价快速上涨,土耳其政府持续增加财政刺激来助推经济,导致经常账户赤字持续走阔,令一些分析师担心土耳其对外部冲击将更为敏感。

  据新华社援引一位土耳其经济学家称,当地一些公司已经面临困境,如果央行不提高利率遏制里拉贬值,土耳其经济前景可能会“快速恶化”。土耳其民众也对里拉持续走低感到担忧,据土耳其媒体报道,鉴于汇率大幅波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几家交易所已经停止外汇交易。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新兴市场外汇策略师Piotr Matys表示,土耳其里拉兑日元暴跌逾20%,日本投资者在早些时候抛售了土耳其资产并买入日元,间接助推了里拉进一步下跌。《华尔街日报》也指出,油价上涨增加了里拉贬值风险,因为土耳其是主要的原油进口国。

  下月还将加息?

  土耳其央行上次在紧急会议升息是在2014年1月,当时也是为了阻止里拉遭遇类似抛压。自那以后,里拉兑美元下滑逾50%。埃尔多安希望降低借贷成本以促进信贷和经济成长,尤其是在他面临下月的议会和总统选举之际。

  野村国际资深新兴市场分析师Inan Demir称,该央行在6月7日可能不得不进一步升息。“我觉得断言里拉疲势结束仍将为时尚早,但这对该央行而言显然是一个好的开始,”Demir说。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债券策略师Timothy Ash称,“终于这么做了。如果他们在数周前倾听市场心声,当时就这么做,那他们或许就能以较小的升息幅度来面对难关,他们可能仍需在6月7日进一步升息,但至少这次升息,为他们提供了在没有太多损害情况下达到目的的机会。”

  Brown Brothers Harriman新兴市场货币策略全球主管Win Thin认为,周三的升息幅度仅称得上是“最低限度”,利率需要接近20%才可让里拉恢复平静。

  评级机构也已经发出了警告。标普全球资深主权评级分析师Frank Gill周二对路透表示,倘若当局未能遏制本币及政府借贷成本所承受的压力,则政府财政可能迅速恶化。

关键词阅读:土耳其里拉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