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纪要引爆市场 特朗普又打了个“响指”

  美联储纪要携手疯狂特朗普,隔夜金融市场无疑再度掀起了一场腥风血雨。行情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周三一度触及94.18高位,但之后缩减涨幅,因美联储纪要措辞没有市场此前预期的那么鹰派。而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隔夜也成为了市场的另一大焦点,他指示美国商务部考虑对汽车进口展开232条款调查,这是特朗普最新的贸易保护大动作,市场担忧情绪随之升温。

  ☆美联储会议记录暗示“很快”升息,但整体措辞仍不够鹰派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点公布的美联储会议5月纪要显示,若经济表现符合预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便适宜再次采取加息行动。

  美联储在5月会议上维持基准联邦基金利率在1.5%-1.75%不变,但预期未来的加息行动可能会使货币政策处于中性水平,即既不刺激也不放缓经济增长。

  根据周三发布的会议纪要,官员们在5月会议上表示,利率持续上升可能会使基准利率在不久后达到或超过他们预期的长期正常利率水平。鉴于此,官员们讨论了如何调整会议后发布的政策声明,以移除多年来一直反映美联储认为货币政策是在刺激增长的措辞。

  会议纪要表示,一些与会官员指出,在声明中修改前瞻指引措辞可能很快会变得适宜。官员们建议在未来的政策声明中移除他们长期以来一直使用的措辞,即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里低于他们预期的长期水平”。

  美联储官员在3月首次讨论了货币政策从刺激增长转向可能限制增长的前景。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相关讨论已更深入,官员们讨论了如何界定不断演变的战略。一些官员在5月会议上表示,通胀暂时温和升破2%仍符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对称性通胀目标,而且可能有助于使长期通胀预期与这一目标保持一致。

  会议纪要还显示,鉴于经济已更加稳健,一些官员支持将为应对金融危机创造更多缓冲的规定。虽然官员们认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实行的监管改革已让金融系统变得更加稳固,但少数与会者强调,在当前所处的经济扩张周期,有必要为金融行业建立更多的弹性。

  美联储会议纪要出炉之后,美元应声重挫,而金价则展开反弹。ICE美元指数在决议之前一度上涨0.6%至今年新高,但未能突破94.20水平,后者是其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跌势的38.2%斐波那契回撤位。在决议之后,ICE美元指数一度跌破94关口。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7个基点至2.99%,为5月15日以来最低。而利率市场对于美联储对于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预期也出现回落。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联储纪要暗示“很快”升息,但整体措辞中仍然能看到一些负面的信号。

  例如,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提到了多个导致收益率曲线趋平的因素,比如对美联储逐步加息的预期、联储资产负债表对期限溢价的下行压力、其他央行购买资产、投资者对长期实际中性利率的预期下降。多位与会者认为,继续监控收益率曲线斜度是很重要的。他们强调,过往经历显示,收益率曲线倒挂预示着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

  此外,会议纪要称,财政与贸易政策前景是一个不确定性的来源。多位与会者认为,美国政府财政政策变动的时点和影响规模难以预测。许多与会者认为,经济活动和通胀可能出现多种结果,这取决于美国政府采取何种贸易措施,以及美国的贸易伙伴如何应对。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表示,5月美联储会议纪要释放了对加息步伐持谨慎态度的信号。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Arone也指出,“市场此前准备拥抱会议纪要中的鹰派基调,而他们得到的是对称和平衡的措辞。”

  ☆恐怖!特朗普又打了个“响指”:展开232条款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联储纪要在事先一度被市场人士视作隔夜市场的最大看点,但素来不甘寂寞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三无疑又抢了一次头条。据路透,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周三宣布,对进口汽车、SUV、轻型卡车以及厢型车启动232调查,调查将确定进口是否对国内汽车行业造成损害、削弱国家安全。

  稍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声明称,已指示商务部长考虑对进口汽车、卡车及零部件启动232国家安全调查。

  特朗普在声明中表示,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会面并讨论了美国汽车行业的现状。已指示罗斯考虑就进口汽车、卡车及零部件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的影响发起调查。特朗普称,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这样的核心产业对国家的强健至关重要。

  华尔街日报此前援引知情人士称,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对进口汽车实施关税,税率可能高达25%。据该报道,特朗普总统已经与行业高管讨论了关税计划。此前,美国政府已经用同样的理由对钢铁和铝进口实施关税。

  若根据232条例加征关税,需由美国商务部进行冗长的调查与编撰报告。根据一名听取相关简报的人士,商务部料于周三晚些时候提供该计划的细节。

  消息传出后,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股价盘后小幅上涨。而受特朗普政府考虑对进口汽车征收新关税的消息影响,丰田汽车股价在周三美市盘后交易中下跌近2%。

  据美国官方数据,去年美国一共进口了830万辆汽车,总价值达1920亿美元,其中墨西哥240万辆、加拿大180万辆、日本170万辆、德国50万辆。

  特朗普当天在Twitter上表示,针对汽车制造商的一些行动即将到来。他称:“对我们伟大的美国汽车制造工人而言,将会有一个重大消息即将发布。经过几十年的丢失就业后,你已经等了太长时间。”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此举将迫使加拿大和墨西哥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中对汽车相关的条款作出让步,并同时向大量出口汽车到美国的日本和欧盟施压。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联储 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