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英国零售数据与通胀 数家机构坚信当前做多英镑理由充分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05月24日)欧盘聚焦英镑走势。

  在刚刚出炉的英国4月份零售销售数据中,终于拨开此前部分的阴霾。据英国统计局数据统计,英国4月零售销售增长年率在1.4%的水平,高于预期;月率在1.6%的水平,较预期值0.8%翻番。

  对此,统计局国民账户负责人Rob Kent-Smith表示,4月份的零售销售出现回暖,缘于石油和其他销售数据均从此前一季度下雪季节时期有所恢复。

  而这一数据的公布,似乎也使得市场有些确信,认为英国经济此前的数据不佳可能只是留下了部分的疲软,以此较信服地加大市场对英银8月份作出升息的预期。

  而从英镑走势看,分析人士也表示,下一次加息的时间点对英镑走势前景尤为重要。如果下次加息的时间点越接近此刻,那么英镑多头将更加获益。

  截至发稿,小时图上,英镑/美元在过去的两个小时内短线急升近70点,盘中最高触及1.3421水平。

  道明证券分析师表示,当前市场对4月份零售数据的关注度或较此前更为紧密,缘于市场也在寻找自3月份恶劣天气及一季度数据疲软之后,英镑究竟能反弹多少。

  当然,如果市场对加息的预期重归,也势必对英镑多头再有受益,而如果仍然加息的预期仍较低迷,则英镑近期或延续此前疲软的走势。

  分析师表示,英国消费体是构建英国经济走势的主要部分,而强劲的零售数据也与稳健的经济活动息息相关。不过,近期较高的通胀水平也确实使得消费者消费热情受到冲击。近期英国无担保信贷的显著下降也暗示了人们普遍更倾向于节约而不是开支。而年初时段的恶劣天气也是抑制人们开支的一部分原因。

  简而言之,如果英国的经济在之后几个月中需要回暖,则零售销售数据必须开始改善。

  不过Kent-Smith也指出,以过去6个月的销量看,大部分数据仍基本保持不变。4月份数据中,除了百货公司外,其他产业数据均有增长。继上个月相对较强的销售数据后,百货销售数据4月出现了下滑,而在恶劣天气时,线上销售的数据却出现大幅增长。

  就英国前景看,荷兰合作银行经济学家James Smith指出,虽然零售数据有所回暖,但整个消费行业尚未完全走出困境。家庭住户仍然保持谨慎,虽然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但实际薪资增长仍面临压力。

  (零售销售与实际薪资增长对比,来源:Poundsterlinglive,FX168财经网)

  不过Capital Economics机构的英国经济学家Andrew Wishart则发表了一通更乐观的言辞,他指出,鉴于劳动力市场就业数据仍稳固,实际薪资仍在上扬,消费者信心较过去仍在高位,前景看,仍对消费者支出报以乐观态度。总体而言,二季度经济增长应当会从中受益并进一步支撑到货币政策委员会就8月是否作出升息的指引当中。

  外汇分析师网站Poundsterlinglive今日也有撰文,表示,已经有大部分的外汇交易策略师表示,预期英镑在当前点位会即将反弹,并认为这是一个极好的买入机会。

  分析师表示,英镑/美元在过去的一个月中,跌幅已达4%。而此前Global FX Capital机构的分析师则认为,市场因脱欧谈判问题质疑特蕾莎执政的不稳定,由此预期英镑在这一点位附近恐不会反弹的预期太过悲观。

  以今日的数据看,英国经济前景已经释放转暖信号,料英镑在之后的几个月内将有受益。

  不过本周早些时期公布的4月通胀数据录得2.4%,刷新2017年3月来最低水平,当前有投资者猜测,如果通胀之后开始反弹,英镑当前触及的5个月低点位置可以视为筑底。

  对此,普华永道高级经济学咨询人Andrew Sentance指出,4月份的CPI数据虽然表现不佳,但近期的走势看,这一续跌的情形并不会是持续走低的趋势。Sentence表示,由于油价大幅上扬,且有猜测表示石油价格或于夏季升破100美元/桶,那么之后物价水平上也会开始上扬。

  因英国央行迟迟不做升息,英镑持续疲弱,但薪资增长在劳动力市场持续趋紧的状态下开始上扬,与此同时,生产力增长仍较缓,但近期有可能出现逆转的形式。

  Andrew表示,很有可能之后几个月英国的通胀仍在2.5%的水平,而在夏季之后开始上扬。

  劳埃德银行高级经济学家Hann-Ju Ho则表示很有可能目前市场看到的是通胀所在的最低点位置,由此,市场对11月前英银是否升息的预期有些低估。该机构表示,预期英银会在8月份升息至0.75%。目前市场认为英银8月份升息的概率在50%,11月升息概率在90%。

  Hann表示,事实上,英银3年来加息3次的预期仍未变。如果其观点是正确的话,那么市场对英银升息的预期则不得不作出调整,鉴于预期与汇率之前的关系看。

  而Pantheon Macroeconomics机构的首席英国经济学家Samuel Tombs则表示,预期5月份通胀仍持稳,6月份会超出预期,使得英银8月作出升息。

  就当前是否是一个较好的买入英镑的机会,瑞信银行近期的报告表示,鉴于当前英国脱欧谈判协议尚未定论、加息暂未发声,英国目前处于较乐观的政治周期中,是买入英镑的较好时机。

  虽然5月份英银声明偏鸽,但长期看英银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仍稳定。英银作出鹰派声明的依据在于通胀、失业率。经济增长趋势等,即便环月看这些数据都是波动的。

  不过长线看,脱欧谈判最终的结果仍对英镑产生影响,因此仍需警惕,英镑短线仍留有一定的继续疲弱的空间在。而到底在当前的低点还是未来某个时刻的低点买入才好最好的机会是一个玄机。

  荷兰合作银行外汇策略师Viraj Patel则表示,当前买入英镑的合理理由有4条:

  1.英国政治局势并未在这个节点变得更为混乱,表明当前政治不稳定因素与英镑之间的敏感度并不大。

  2.2018年二季度英国经济活动出现回暖,通胀仍保持2%以上高位水平。

  3.全球市场都已度过了当前的风暴

  4.预期英银8月会升息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