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5-27):美指反弹持续 避险相对稳定

  本周外汇市场动荡和分化较大,一方面是美元指数反弹需求影响加大,但并非美元策略所愿。一周美元指数坚守93点稳定艰难,最终周末上升到94点突破,美元指数收盘比较为93.52点和94.24点,美元升值0.7%,这只是一天的变化所致,其他均稳定在93点线上;期间美元指数高点与低点水平落差为93.20-94.30点,振幅为1.1%。另一方面是篮子货币组合效应有不同,欧系与商品货币走势分化。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的变化是关键,欧元水平收官在1.1650美元,与周一1.1795美元比较贬值1.2%。英镑兑美元汇率在1.33-1.34美元之间渐进下行,波动幅度不大。瑞郎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0.99瑞郎,周末下跌至0.98瑞郎。日元兑美元汇率则从110日元上升到109日元,与欧系货币走势相同。加元兑美元汇率则与欧系货币同步运行,迂回在1.27-1.29加元之间,最终收在1.29加元贬值态势。澳元兑美元汇率与上述货币走势不一样,区间稳定向上态势在0.75-0.76美元之间。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则稳定在0.69美元收盘,区间迂回在0.68-0.69美元之间窄幅波动。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贬值态势,区间水平从6.36元下行至6.38元。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调整仍未结束,点位创下新高——本周美元指数在震荡中继续升值符合笔者预期,其中周一收盘价报93.5360点,周五收盘价报94.2350点,整体小幅升值0.74%;全周震荡区间位于93.2840-94.3090点,振幅1.09%。美元继续小升主要因市场对加息预期加强以及欧洲短期不确定性因素加大双重提振。从美国国内表现来看,美联储公布的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内容较为积极,进而市场对于美联储在6月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如美联储官员表示,经济前景将“很快”确保再次加息,并暗示他们将欢迎适度超出2%的通胀目标,表明他们并不急于更积极地收紧货币政策。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加入了第二个参考指标 “对称”通胀,这或是美联储未来令市场摸不到方向的新因素。但是美元在纪要公布后还是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升值。从外部市场来看,意大利政治的不确定性与欧元区经济的不稳定性令欧元承压,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连续6周下跌,这也是美元被迫升值的另一关键因素。此外,有关中美贸易争端与美朝会晤事态的发展并未对美元带来明显提振。

  下周美国方面将迎来三大重要经济数据:第一季度GDP、PCE修正值,以及最新一期非农就业数据,预计经济基本面或将继续提振美元升值。此外,下周美联储将会讨论修改沃尔克规则,这将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若出现对美国金融行业不利的因素,则美国资产表现或将使美元承压。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指数或将在震荡中继续小幅升值,目标区间看向93.3500-94.5000点。

  2、贬值有所扩大,经济因素凸显——本周在相对强势美元下,欧元再度承压,或说是美元升值欧元难以上升,欧元兑美元大幅走低,甚至轻易跌破1.17美元一线的重要支撑,进一步打开未来下跌空间。上周欧元兑美元汇率主要围绕1.16-1.17这一区间上下震荡,且逐步显现出下行破位的局面,即1.1795-1.1644美元,振幅达2.9%。这与笔者预期有偏差,欧元贬值所料不及。而欧元兑英镑汇率则依然稳定在0.87英镑,受制欧元与英镑不同因素复杂,难有突破性表现。我国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区间在8.54-8.59元之间,受制欧元贬值影响较大。一周欧元走势主要受到美元因素影响突出,尤其是周末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公布使得欧元贬值突破,加之意大利政局的进展与西班牙突发的动荡,这进一步打击欧元信心,增加了欧元的不确定性。尤其是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和德国商业活动等数据进一步利空欧元。因此欧元周二最高见1.1829美元,随后3个交易日下跌不已,周五更低至1.1644美元,美元多头爆发,受美朝会晤变数的影响较大。

  鉴于欧元政治风险和经济表现欠佳,短期内欧元兑美元整体走势维持看空,当前技术指标下行风险较大。预计下周欧元兑美元汇率或回升走稳,因此具有重回1.17美元一线以上的回调,但同时反方向不排除继续下探新低的可能。预计下周欧元兑美元汇率波动区间在1.1590-1.1750美元之间,波幅或扩大,但收盘会比较稳定。预计欧元兑英镑汇率保持目前水平不变。

  3、经济表现不佳,英镑震荡下跌——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在震荡中继续下跌,这符合笔者预期,但实际价格点位低于预测区间。具体价格指标如下:周一收盘价报1.3430美元,周五收盘价报1.3307美元,整体贬值0.92%;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3292-1.3491美元,振幅1.48%。全周英镑兑美元汇率跌幅与振幅均大于美元指数涨幅与振幅,这说明一方面英镑汇率仍然受制于美元,美元升值进而英镑贬值,另一方面也是受到周内英国经济表现不佳的影响,周内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令市场分歧加大,即英国央行能否在8月加息,进而英镑承压。根据英国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CPI增速再度放缓至2.4%,低于预期与前值的2.5%,并创2017年3月以来新低;同时英国4月核心CPI年率为2.1%,也低于预期的2.2%和前值的2.3%。同日公布的PPI PPI年率为5.3%,也低于预期的5.8%。随后在周五英国统计局公布的第一季GDP修正值为较上年同期增长1.2%,符合预期,但为2012年第二季以来最低增幅。分项数据中,英国第一季企业投资较前季下降0.2%,为2015年第三季以来最大季度降幅;英国家庭支出仅增长0.2%,这是3年多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商业投资下降0.2%,因为暴风雪使家中的购物者和建筑项目受到影响。英镑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报8.5704元,周五收盘价报8.5036元,人民币升值0.79%;周内震荡区间位于8.4940-8.5934元,振幅1.16%。相对而言,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同周贬值幅度比英镑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偏弱,进而人民币对英镑汇率表现相对较强。

  下周英国方面将会迎来就业数据,其中薪资增长速度或将是市场关注重点,预计表现平淡,不会对英镑带来明显变化。因此,下周美国与美元指数的走势将会成为英镑重要参考依据。综合判断,预计下周英镑兑美元汇率或将继续在震荡中下跌,目标区间看向1.3250-1.3400美元。

  4、基本稳定微调,受制因素显著——本周瑞郎兑美元汇率走势基本稳定在0.99瑞郎,周末最后一天下跌到0.98瑞郎,其中受制美元指数与欧系货币氛围是关键。这与笔者预期基本吻合,作为中性货币的波动幅度明显小于其他竞争性货币的动荡。欧元兑瑞郎汇率基本稳定在1.16瑞郎,其中周一和周五汇率波动在1.17瑞郎和1.15瑞郎,这与美元走势关联较大。我国人民币兑瑞郎汇率区间在6.39-6.44元之间,振幅加大。瑞郎作为避险和中性货币保持基本稳定与资质有关,同时又处于美欧货币中间地带,因此来自欧洲大陆的影响较大,瑞郎波动幅度受限较多。虽然瑞士央行对瑞郎贬值保持立场,但实施状况较为较难,市场化特性决定汇率水平较为明朗,瑞郎波动十分稳定。目前欧洲大陆政治敏感,瑞郎维稳基础显著,加之瑞士经济平稳繁荣,进而汇率基础较为稳定。

  预计短期瑞郎兑美元汇率依然稳定目前水准,波动区间在0.99瑞郎突出,贬值概率不大,主要是美元贬值诉求远比瑞郎更大,瑞郎维稳功能较为突出。但是预计欧元兑瑞郎汇率或有变化,欧元再贬值难以推进。

  5、石油打击严重,下跌态势有限——本周美元多头仍占据上风,加元在周初小幅上扬后接连重挫,收盘在1.2969加元,区间水平维持1.27-1.29加元宽幅波动,但收盘走势受到打击明显;其中国际石油价格的影响较为明显,这与笔者预测区间基本吻合,但下行趋势把握并不准确。一周国际石油价格冲向2014年高点的推进作用,作为全球最大产油国的货币——加元与国际石油价格紧密相连。高油价对加元构成双重利好,加拿大的出口会增加,进而央行在通胀加速情况下会更积极倾向加息。一周加元持续4个交易日基本稳定1.28加元,有1.27加元表现,兑美元汇率周五最低跌至1.2987加元,这缘于国际石油价格重挫凸显,当日跌幅超3%,美国原油跌破69美元/桶,美元反弹令油价承压。然而,未来市场供需关系和地缘政治因素依然为油价带来一定支撑,或将帮助加元跌势逐步缓和;同时又要考虑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风险,这将使得加元困于1.28附近的区间。加元兑人民币汇率保持窄幅波动,区间为4.95-4.99元之间。

  预计短期加元走势以中性看法为主,兑美元的汇率暂时进入横盘整固。需重点关注近日将公布的加拿大GDP数据有不及预期的可能。预计下周美元兑加元汇率波动区间在1.2730-1.3000加元。

  6、中美关系缓和,澳元受到提振——本周澳元兑美元汇率0.7520美元上涨至0.7550美元,上涨30个点,升幅0.53%,最低位0.7500美元,在百点上做了支撑,并成功筑底,自三周之前的年度低位已经站稳。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由上周的4.7854元上涨至4.8359元,上涨超过500点,澳元开始恢复。从技术面上来看,日线金叉已经出现,可以确定0.7400美元的底部出现。虽然铁矿石价格全周表现有所下跌,自465.00美元下跌至460美元。周内没有太多澳大利亚经济数据公布,澳大利亚4月领先指标月率为0.19%,前值-0.14%。其中中美双方将针对贸易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并就中兴争议问题达成大致框架方案,协议将解除美国公司向中兴销售零件和软件的禁令,预示着中美贸易争端正渐近尾声。而随着投资者对贸易战忧虑的缓和,大宗商品原油和铜价格的走高,澳元作为商品货币也再次得到投资者的青睐,价格稳步攀升。

  预计我国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会慢慢缓和,下周美国商务部长来我国谈判更加详细的贸易措施,具体就是降低我国对美国的顺差,其实对我国来说贸易上可能是有所损失,但是没有打断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的大战略,可谓双赢态度。对澳大利亚可能是喜忧参半,喜是我国与美国的贸易会大量增加,不足是对澳大利亚的直接购买可能会减少。但是作为商品货币的澳元会在我国的需求量增加的态势下,获得更多的收益。所以预计澳元兑美元汇率的底部已经出现,下周或将会反弹时0.7600美元附近,预计对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将看涨。

  7、下跌略有企稳,短期反弹可期——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报0.6919美元,收盘价报0.6913美元,最高价报0.6975元,最低价报0.6884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下跌0.04%,已经连续下跌6周,较年初水平下跌近3%,但本周跌幅较小,并有企稳迹象。新西兰联储关于未来发生经济危机时可能采用量化宽松和负利率货币政策的报告,这推动新西兰元进一步下行。同期美元指数仍小幅上涨0.62%。当周人民币兑新西兰元CFETS开盘报4.4033元,收盘报4.4263元,最高报4.4414元,最低报4.4014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下跌0.75%,近期连续上涨后首次下跌。相较新西兰元,全周人民币兑美元的下跌幅度更大。

  新西兰通胀率与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新西兰联储加息的举措会进一步推迟。新西兰元相对于美元的表现比其他主要经济体更弱,在全球风险情绪下降后并未受益,贸易领域的紧张势头仍对新西兰经济产生较大影响。短期看,新西兰元的下跌幅度收窄,且有超卖迹象。预期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报价区间为0.6850-0.6950美元。

  8、沉寂避险回归,日元出现升值——本周日元兑美元汇率出现震荡上行,一周收复上周走势,周一开盘报110.92日元,周五收盘报109.39日元,日元升值1.38%;震荡区间在108.96-111.39日元,振幅2.18%。全周美日走势主要是受两股避险情绪的突然出现,这使沉寂一段时间的日元出现升值回归。第一股力量是因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再现新攻势—对进口汽车实施关税,此次涉及的国家主要是日本及欧盟,日元在避险情绪的作祟下,非跌反升,在美指下跌的同时,造就美日周内最大跌幅;第二股力量是由于特朗普取消“特金会”,在朝鲜表示在已摧毁核基地数小时后,特朗普以认为朝鲜有公开敌意而取消会面,美日出现一波新动能下跌,但是很快在朝方有意敞开对话大门的回应声中有所反弹。日元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报5.7486元,周五收盘价报5.8407元,人民币贬值1.58%;震荡区间位于5.7280-5.8533元,振幅2.14%。由于日元触发市场避险投机属性,进而对美元升值明显,人民币则被动跟随美元升值表现下跌,因此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也出现升值。

  下周市场将有望继续关注近期避险事件的发展状态,在本周的相关信息中,有可能向好,进而预计日元兑美元汇率或将继续维持在108.00-110.00日元。

  9、短期压力仍在,加息一触即发——本周港币兑美元汇率在7.8400一线上方波动,波动区间在为本月最大。具体价格指标如下:港币兑美元汇率周初开盘价报7.8495港元,周末收于7.8456港元,周内最高触及7.8499港元,震荡区间在7.8424-7.8499港元。自4月美元兑港元指数首次触及对方兑换保证后,4月12日至今香港金管局已累计出手19次,共计买入703.54亿港元,以稳定港元汇率。近日由于美元持续走强,叠加6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等因素,美元兑港币指数再现回升,自4月23日后呈现V型反转,周内再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7.85红线。截止到本周最新公布利率,港美之间的息差仍然较大,自4月份香港金管局开始干预至5月23日,港元3个月HIBOR已上涨至1.75045%,而同期对应Libor为2.35575%,港元拆息仍低超过60个基点,表明套息获利交易仍将继续,港元的压力不减。

  预计短期港元汇率持续走弱因素仍在,金管局或将再次出手买入港元。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已逼近千亿心理关口警戒线,市场资金面承压,银行调升最优惠贷款利率条件充分,目前,香港多数银行已上调定期存款利率,市场预期香港各银行自主决定的最优惠贷款利率。中银香港副总裁龚杨恩慈表示,香港有可能在下半年上调最优惠利率,贷款利率也有升压。笔者认为,随着美联储预计将继续加息,做空港元的套利交易仍将频繁出现,从而促使金管局继续干预。预计下周港币兑美元汇率将继续在7.8300-7.8500港元之间震荡。

  10、美指高位震荡,汇率跟随贬值——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贬值,幅度小于美元指数升幅,这一行情与我们上周的预测完全一致。同期美元指数向上涨幅为0.6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为0.21%。在美元上涨时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往往不及美元指数的涨幅。全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具体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3776元,收于6.3902元,贬值135点,幅度0.21%;震荡区间在6.3640-6.3946元,振幅306点(0.48%);离岸人民币开盘于6.3614元,收盘于6.3878元,贬值264点,幅度0.42%;震荡区间在6.3421-6.3900元之间,振幅479点(0.75%)。同期美元指数上行,从93.6929升至94.2470,升幅0.61%。外围市场:美元指数已经处于较高位置,但周内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数据表明且美国经济状态良好,同时美联储会议仍暗示年内加息3次,市场对此观点也较为认可。因此尽管美元已经历了快速上涨,但是国际资本仍然从新兴市场流出回流美国,阿根廷、土耳其以及巴基斯坦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出现了美元荒迹象。欧元区经济增长不明朗,全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继续表现不佳,PMI及消费者信心指数均与预期差距较大。意大利政治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意大利组阁虽在大选威胁下暂时妥协完成协议,但其高赤字问题难以解决,意大利存在脱欧的风险。欧元区不景气是美元指数相对走高的一大推动因素。人民币现阶段被动跟随美元指数调整的策略下,随着美元指数强势回归人民币汇率主基调仍然是贬值。国内经济方面,中美贸易初步达成协议,双方放弃汇率战。中方负责增加进口以扭转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本周,国内汽车进口关税已经开始进行下调,同时知识产权相关法律也已经启动修改进程。下周6月2日,美国商务部长将访华,可能进一步落实双方之前达成的协议。增加对美进口对调整我国经济结构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单就汇率而言,从汇率的国际收支决定理论看,随着顺差减少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将逐步增大。尤其是这一过程将发生在美元强势周期之中,因此要谨防人民币汇率形成一致性贬值预期,进而形成资本外逃。

  未来中美贸易争端仍然不能乐观的认为已经彻底解决。双方协议的细节内容仍然没有公开或者是正在谈判之中,中美贸易仍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定价逻辑短期不会改变,预计人民币仍然是会跟随着美元指数被动调整。考虑到前期美元快速上涨过程中,人民币贬值幅度较为有限,人民币累积的一些贬值压力还未得到释放。因此,预计下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然可能小幅贬值,目标区间或位于6.3400-6.4300元。

  11、避险情绪反复,黄金表现震荡——中美贸易谈判在周内出现阶段性成果,导致黄金在周一开盘后一路回落,并创出本周的低点1282美元。由于这是回调以来的低位,因此1280美元左右的技术支撑随时引爆反弹,只需要基本面一些火花点燃。彼时美元指数由于上涨到94点关口受到压制出现回落,间接提振黄金;加之美联储官员卡什卡利警告美联储不应该过快加息,导致市场一片哗然,引发黄金开始反弹。周二大宗商品的全线上涨继续支撑贵金属反弹,此外市场担忧朝鲜在周三不能兑现“弃核”承诺,因此避险情绪暗中支撑黄金。周三由于天气原因朝鲜宣布延迟“弃核”,让市场脆弱的神经绷劲,行情上攻到1300美元关口。紧接着欧洲和英国令人失望的数据击落黄金回调到1288美元附近,而夜里美联储会议纪要的鸽派表态止住了黄金的跌势。周四朝鲜终于兑现“弃核”承诺,市场利空因素出尽,加之初请失业金数据意外创出7个月以来的新高,导致做多情绪被再次点燃。黄金借势重新收复1300美元整数关口,而周五历经反复延期和对峙后,特朗普和金正恩的“金特会”最终敲定,导致避险情绪再次被释放,黄金上攻1308美元计划落空,最终滑落到1300美元的整数关口。

  下周市场再遇非农周,数据释放较为集中。周一由于是美国战士阵亡纪念日和英国的春假,因此英美市场均交易比较清淡。周二市场资金开始做非农周前的最后布局,周三直接面临ADP小非农数据的公布。由于近期就业数据的乏力,因此ADP数据高于预期值19万人的可能较大,预期值在20万人左右,因此小幅利跌于行情。而美国一季度的GDP着实不会好看,因此最终公布值可能会小于预期的2.4%,出现小幅推涨的走势。然而数据仅是波动的催化剂,最终的还是要根据趋势确定影响程度,综合看来行情预期回调的概率较大。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才是下周的重头戏,尤其上月的非农数据让市场失望,本月应该会有所修正。预计本次非农数据公布值在20万人以上,高于预期的18.5万人,因此对行情产生利跌的可能较大。失业率预期不变,薪资增速成为最大不确定性。技术上看黄金虽然突破1300美元但并未站稳,非农周数据偏向于利跌,可能对黄金形成新一轮的打压。另一方面由于欧洲经济疲软,间接推涨美元指数,从而打压黄金的反弹步伐。因此黄金下周可能再次回调1300美元以下位置,可能再次测试1280美元的支撑。操作上建议在1310美元至1280美元之间高空低多,具体位置可放在1305-1285美元之间操作。一旦黄金下破1280美元整数关口则很快有机会见到1250-1260美元的强支撑,反制黄金反弹站稳1310美元后则会出现窄幅震荡走势,压力位在1320美元左右。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瑞郎 加元 澳元 纽元 日元 港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