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主流避险货币重任 人民币仍面临诸多挑战

  日前,美国知名金融网站Zerohedge称,人民币将会成为2018年的主流避险货币。现在的货币格局是,日元维持当前地位不变,美元、欧元地位下降,而人民币地位将大大上升。鉴于美国、欧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复杂经济环境风险,中国对投资者来说“可能是避风港”, Zerohedge同时认为,新兴市场货币将会“变得更强”。

  避险货币也叫保值货币, 不易受政治、战争、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开上述风险。公认的传统避险货币是瑞士法郎,美元、日元、欧元也经常充当避险货币。一个国家的货币是否具有避险属性,关键是要看该国货币能否在世界经济巨大波动下依然保持相对稳定。也就是说,即使其他国家的货币相继大幅度贬值或升值,但该国货币能够始终保持一定范围内的汇率,不发生大的变化:他国货币贬值时表现抢眼,他国货币升值时依旧稳健。实际上,除了汇率以外,成为避险货币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即资产价格。一国的实物资产价格如果持续处于高位或者存在泡沫,最终会影响投资者的货币保值增值,毕竟投资者多数并不是直接持有货币,而是投资该国的实物资产及资本市场。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美元资产地区或国家,受到宽松货币政策和低利率的影响,实物资产、资本市场价格均被推高。不仅股票市场如此,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也是持续走高。截至去年年底,美国20个大中城市的标准普尔/CS房价指数升至207点,达到次贷危机前的最高水平,令投资者不免心生恐慌。再看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近期资产价格也是疯狂上涨。因此,尽管有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但美元等货币资产仍有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实际上,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情况下,人民币依然能够保持强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全球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增强。

  人民币到底能否担当主流避险货币的重任?先看一下同为亚洲国家的日本,为何能让日元成为避险货币。从某种意义上讲,货币的稳定与一国基本面的关系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大,日本就是一例。日元具有这样的属性,得益于日本低廉的融资成本—低于国际水平的利率让日本成为对外投资大国。这也使得国际局势出现动荡时,仍可引来大量的日元回流,以保证自身汇率水平的稳定。除此之外,日本虽然经济发展乏力,但仍旧保持着一个经济大国的实力,其充足的外汇储备也是有力的武器之一。

  单从利率角度看,人民币目前还不具备成为主流避险货币的条件。常年高于国际利率水平让我国借助外资发展迅速,但同时,若出现局势的不稳定或利率变化,则很容易导致资本流动,形成对人民币的压力。不过,自2015年“8·11汇改”后,我国逐渐形成了独有的一套货币定价机制。经历了前两年的持续贬值,人民币现已站稳脚步,从单边震荡贬值到如今双向波动,我国货币开始逐渐具备独立性。

  同时,借助宏观经济驾驭能力,中国经济发展能始终在世界经济波动中保持中高速的增长态势,也使人民币的稳定性大幅增强。此外,我国还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在换汇市场上可以通过调控极端情况下货币的供求,达到稳定汇率的作用。至于市场信心方面,人民币入篮、人民币国债收入美债券指标、欧盟加入人民币外汇储备提案等都是很有分量的,市场似乎已不再把人民币当作新兴市场货币,而更像具有避险性质的成熟经济体货币。事实上,随着我国市场开放的深入,债券通产品的出现更是进一步显示了国际市场对中国的信心。如今,“债券通”的日均交易额已由初期的数亿元人民币升至20亿-30亿元人民币,外资经“债券通”持货总额达800亿元人民币。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一系列深化改革尤其是金融市场的改革,以国家信用背书的人民币在美元加息的情况下,长时间保持了稳定。但人民币要真正成为避险货币,挑战很多。通过金融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以提升国际资本市场认可度,同时持续保持我国在经济上的强劲增长势头,才是人民币成为新的避险货币的根基所在。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