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亚洲市场周一收盘涨跌互见 人民币走软

  亚洲股市收盘涨跌互见,美朝紧张关系缓解支持风险偏好。

  中国股市收盘微跌,未理会4月份工业生产利润飙升21.9%的利好消息。投资者对美朝峰会重燃希望,恒生指数收盘上涨0.67%,至30,792.26点。汇市方面,人民币兑美元走低,在作者撰写本文时美元/人民币约报6.3979元。如果美元继续走强,该汇率短线可能上探6.4000元。

  欧洲政治

  欧元兑美元继上周五跌至六个半月低点后,周一早盘欧元努力反弹。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拒绝由疑欧派人士出任财政部长这一要职,导致赢得选举的民粹主义政党暂停组建新政府。受该消息提振,欧元应声上扬,但之后回吐涨幅。马塔雷拉这一举措并不能结束意大利政局的混乱局面。事实上,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五星运动党领导人Luigi Di Maio计划请求议会弹劾总统。另一方面,联盟党党魁Matteo Salvini建议意大利再次举行大选。意大利政治乱象给欧洲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最终使欧元进一步承压。

  本周的另一大风险来自西班牙,社民党党魁桑切斯对首相拉霍伊提出不信任动议。如果桑切斯取得议会议席中绝对多数优势取代拉霍伊,预计西班牙债券和股市将进一步下跌。意大利和西班牙局势的发展令欧盟深感头痛,再加上经济数据依然欠佳,欧元反弹可能昙花一现。

  油价

  原油市场周一恢复下跌走势,欧佩克成员国和俄罗斯预计将于6月22日和23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谈,讨论放松对原油产量限制。布伦特油价自上周二的高点80.49美元回落7.45%,WTI原油较上周二高点下跌逾9.6%。过去八个月,委内瑞拉产油量暴使欧佩克和非欧佩克成员国减产量显著超出计划。委内瑞拉能否恢复生产或还是产量继续下滑尚不得而知,不过放松减产的前景足以限制油价上涨。从现在开始到欧佩克和非欧佩克成员国会议召开前,各方的评论将继续驱动油价。

  “金特会”仍有希望

  “金特会”消息峰回路转。继上周四宣布取消原定的历史性会晤后,特朗普总统周日在推特上称“真心相信朝鲜拥有巨大潜力,有朝一日会成为一个拥有伟大经济和财政的国家。金正恩也同意我的想法。这一切会发生的!”

  新加坡峰会仍有望举行的希翼为市场风险偏好提供支持。不过,很显然这些消息只会对股市产生临时性影响,投资者不应该忽视基本面驱动因素。

  非农数据

  美联储6月12日和13日召开会议时点阵图会上移还是下移主要取决于本周的经济数据,预计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8.5万,增幅高于4月份的16.4万;预计平均小时薪资小幅上升0.2%,升幅也高于上月的0.1%。如果数据未偏离预期很多,我认为点阵图不会改变很多。对于美联储而言,另一个重要指标是定于周四公布的个人消费支出数据,如果读数开始超过2%的目标,那么预示着美联储未来几个月会加快收紧货币政策。

关键词阅读:特金会 非农数据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