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变脸中美贸易战重燃!意债崩盘开启炼狱模式?

  意大利黑天鹅全面爆发、中美贸易战战火重燃……隔夜,全球金融市场无疑再度陷入了一片腥风血雨之中。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政治危机加剧,导致周二意大利资产和欧元遭抛售,令投资人联想到2010-2012年的欧债危机。而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变脸,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时间表,更是令全球股市风声鹤唳,市场炼狱模式似乎已经开启!

  意大利黑天鹅全面爆发、中美贸易战战火重燃……隔夜,全球金融市场无疑再度陷入了一片腥风血雨之中。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政治危机加剧,导致周二意大利资产和欧元遭抛售,令投资人联想到2010-2012年的欧债危机。而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变脸,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时间表,更是令全球股市风声鹤唳,市场炼狱模式似乎已经开启。

  在外汇市场上,美元兑欧元周二升至2017年7月以来最高1.1506,此前意大利公债市场大跌驱使投资者抛售欧元。由于资金流向安全资产,美元不仅仅兑欧元走高,兑多数其它货币也全线上涨。避险交易令日元亦获益,美元兑日元周二下跌约1.2%,至五周低位的108.1。

  “我们对Quitaly(意大利脱欧)仍非常质疑,”道明证券外汇策略北美负责人Mark McCormick称。“但市场寻找动能交易,卖出欧债,欧股和欧元,近期这一趋势将不可阻挡,”他补充道。

  匆忙涌向避险资产也令投资者卖出股票,买入美债。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4月中以来最低的2.84%,美股周二急挫,银行股领跌,标普500指数尾盘大跌1.15%,道琼工业指数挫1.6%。

  意大利风险爆发导致的恐慌还在发酵,中美贸易战重新升温又平添一层担忧,两大威胁也令今日早盘亚太各地股指纷纷跳水。日经225指数早盘低开1.4%,随后跌势迅速放大,截至目前跌幅达1.73%,报21972.50点。澳大利亚ASX指数当前跌幅扩大至0.65%。

  ☆特朗普“变脸”——中美贸易战战火重燃?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二表示,他将推进对5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遏制中国在敏感技术领域投资的计划。在中美下一轮贸易谈判将在数天后举行之际,特朗普此举进一步加大了中美贸易战战火重燃的风险。

  白宫周二发表声明称,对进口中国商品征税的最终清单将于6月15日前发布,关税将在“此后不久”施行。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政府针对加征关税的时间表作出的最为明确的表述。

  美国政府还表示,将在6月30日前宣布对中国投资的新限制措施和强化出口管制措施,然后不久之后实施。

  几小时后,中国商务部发表声明回应称,对白宫发布的声明感到出乎意料,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捍卫中国利益。

  数月以来,中美贸易争端一直在困扰着金融市场,并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贸易战将破坏多年来范围最为广泛的全球经济复苏。这一最新进展也加大了一旦双方第三轮贸易谈判破裂的潜在冲击力。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将于本周访问北京,尝试与中方取得一致,敲定增加对华出口的确切数字。美方原本希望中国用两年时间将每年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减少2000亿美元。多数经济学家和贸易专家都认为这一数字完全不着边际。

  通过增加农产品和能源产品的销售,美国存在扩大对华出口的空间,中方原则上也同意增加进口,但双方尚未达成明确一致。据经济学家估算,几年后美国出口可能最多增加900亿美元。

  美国政府的关税威胁遭到了行业领导人和一些国会成员的广泛反对,他们警告说,如果中国实施报复性关税,最终可能会导致美国消费者的生活成本上升,对农民造成灾难性损失并伤害其他出口商。

  Sprott Asset Management副总裁兼投资组合经理Shree Kargutkar表示,市场正准备大规模的避险事件。他说:“交易商已经开始购买美元兑欧元、英镑和新兴市场货币,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美元一直在上涨。在以各种主要货币计价时,黄金的表现异常出色,在以美元计价时黄金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意大利黑天鹅持续发酵,意债崩盘吓坏投资者!

  在意大利这边,政治动荡引发的黑天鹅事件仍在不断重创金融市场。隔夜,意大利金融市场引发“核爆”,股债汇齐跌。

  行情数据显示,昨日短期意大利公债收益率录得1992年来最大单日升幅,意大利和欧元区银行股创2016年8月来最差单日表现。意大利标售的六个月国库券得标利率为逾五年最高。

  意大利10年期公债较可比德债利差触及2013年6月来最宽,升至300个基点之上,几乎是4月底水准约115个基点的三倍,但收盘跌至300基点关口之下。意大利10年期公债收益率约一年来首次比可比美债收益率高。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周一将这个国家送上了重新选举的道路。他任命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科塔雷利(Carlo Cottarelli)担任临时总理,赋予他的任务就是筹备提前选举并让下一份预算案获得通过。

  投资人相信大选可能令反建制且疑欧政客权力更大,意大利在欧元区的未来蒙上阴影。消息人士表示,大选可能早至7月29日进行。

  意大利央行行长维斯科(Ignazio Visco)表示,意大利“千万不能忘记,我们距离丧失不可替代的外界信任的严重风险仅剩短短几步,但市场的动荡并无正当理由”。

  丹麦盛宝银行(Saxo Bank)外汇策略师John Hardy表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可能很快就会被要求进行干预,以安抚市场,如同他在2012年欧元区债务危机时那样,当时德拉基承诺”不惜一切代价”挽救危机。

  欧元区资金市场一直押注欧洲央行明年中期将把利率从超低水平调升。但由于经济成长放缓,加上对意大利政局的疑虑,市场目前认为欧洲央行在2019年6月升息的机率仅有30%,而且只会稍微加息10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意大利的政治风波,也已开始令大洋彼岸的美联储加息预期迅速降温。交易员对9月经历年内第三次加息的预期大幅下调,周二美股收盘后一度降至27.2%,上周五还是57%,一周前超过80%。对12月经历年内第四次加息的概率降至10%,上周五为33%,一周前为51%。

  投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外汇交易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撰文称,欧洲市场动荡令包括短端在内的美国利率走低,叠加美元上涨,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加息路径。MUFG Union Bank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表示,意大利是压倒欧洲“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作为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欧洲增长动能受损也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前景。

  日内晚间美国方面将公布关键的小非农ADP数据,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此外,周四凌晨02:00美联储公布经济景气报告褐皮书,03:00美联储召开公开会议,考虑关于修改禁止银行进行自营交易的“沃克尔规则”的提案,也将受到市场瞩目。

关键词阅读:中美贸易战 欧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