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多头迎来好消息?其实欧洲央行还有的烦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5月份高于预期,主要是由油价升高所致。

  通胀向着欧洲央行目标值的提高意味着欧洲央行需要考虑相应的货币政策。此前欧洲央行一度表明会逐步撤出刺激经济的量化宽松(QE)政策,但却面临着一系列干扰。

  此次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生活成本增幅由4月份的1.2%升至5月份的1.9%,离央行的2.0%目标仅一步之遥,且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6%。

  其中能源价格上升了6.1%,4月份时涨幅仅为2.6%;食品价格涨幅也由4月份的2.4%升至2.6%。

  除能源与食品以外的物价升幅由1.1%涨至1.3%。

  同时,欧元区失业率在4月份有所下降,由3月份的8.6%降至8.5%。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Bert Colijn 认为欧元区的通胀数据让欧洲央行处于两难境地。

  他表示,虽然通胀是央行货币政策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但如今欧元区的形势是经济趋弱和不确定性的阴云密布,因此今日的数据并不会说服欧洲央行加快正常化货币政策的脚步。

  核心通胀仍低于我们的预期。最近的经济数据也显现出疲态。目前的形势也与欧元近期的走弱相关。同时,原油价格的飙升影响巨大。

  最近欧元区金融市场又因意大利政治问题而波动不已。美国有可能再度宣布对欧盟进口铝和钢铁关税,为欧洲出口前景蒙上阴影。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必须谨慎行事,在6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其要么会宣布延长QE,要么持观望态度。

  欧元/美元5分钟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数据发布后,欧元波动不大。北京时间17:00,欧元/美元报1.1677。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