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感谢特朗普 人民币贬值之路尚可控

摘要
自3月底以来,人民币重启贬值。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在5月29日触及6.43上方高点后,短线小幅回调但依旧守稳6.40关口。而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跟随市场在5月31日连续两日下调,同样仍处于6.40上方。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每周五准时上线,为大家带来人民币收盘后的第一时间解析!本周特邀兴业投资带来本周美元兑人民币解析。

  相关专题:【洞悉·汇市】

  本周点评机构:HYCM兴业投资(英国)

  金融界点评:自3月底以来,人民币重启贬值。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在5月29日触及6.43上方高点后,短线小幅回调但依旧守稳6.40关口。而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跟随市场在5月31日连续两日下调,同样仍处于6.40上方。兴业投资分析师团队认为,人民币贬值之势维持完好,但力度可控,或在6.40附近震荡后再进一步扩大跌势。

  对比美元指数和美元/离岸人民币走势发现,长期来看,两者走势高度正相关,但本轮人民币贬值的速度(-2.85%)明显要慢于美元升值的速度(+5.78%)。这可能受到三方面因素的作用。

  首先,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美国加息对中国的冲击要远低于其他外债高企且经济政治环境不稳定的新兴经济体。今年以来,美国薪资增长不断加速,通胀稳步上升,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涨,加剧了新兴市场偿债的负担,使其面临较大的资金外流压力。中国尽管也有这样的压力,但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稳健,一季度GDP创6个季度新高6.9%,好于预期,5月制造业PMI扩张步伐加速至51.9,4月CPI年率上涨1.8%表现温和,外汇储备充足,人民币汇率因美债收益率和美元走强而受到大幅冲击的可能性不大。

  其次,强美元本身并非无懈可击,为人民币赢得喘息空间。5月31日,美国宣布对其三大主要贸易伙伴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钢铝进行征税,而三国旋即扬言要对美国的商品实施报复性关税。这无疑是把美国的盟友推向中国。同时,仍有不少投资者对美国政府高企的债务水平虎视眈眈,对美元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有所保留。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可能是美国以外很多投资者的避风港,人民币将会从中受益,从而分流流向美元的资金。

  再次,中美贸易战没有赢家。5月20日,中美才刚达成贸易休战的共识,没想到,美国政府在29日就翻脸,称将对500亿美元的、含有“重要工业技术”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并于6月15日公布最终商品清单。从3月特朗普发起贸易战以来中国的应对来看,中国的反击必然是对等的,如果美国不停止这种以“威胁”来获取更多筹码的做法,那必将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如果人民币受到伤害,美元走强也不会一帆风顺。

  短线来看,美元指数在6月首个交易日面临着非农的洗礼,不排除回踩93.50的可能性,本周大概率会收录带上影线的K线,从而有望引发短期的回调,这将为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在6.40关口整固提供有利的条件。不过,年中将至,国内市场流动性面临关键时点,市场对中国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的预期再度升温,会对人民币构成一定压力,人民币在整理后,或仍有望进一步贬值,指向6.45。

  本周热点新闻:

  西班牙议会投票免去首相拉霍伊职务 欧元微跌至1.1682

  欧洲政坛大乱、特朗普又搞事 索罗斯预警重大金融危机

  数据“炸弹”恐掀巨澜 小心特朗普祭出意外之举

  劲爆!特朗普投下两颗重磅“炸弹”市场“炸锅”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