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解惑:意大利债市风雨影响几何?美指能否续演“王者归来”?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意大利政局危机依旧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随着局势的酝酿,意大利政局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而上周五美国靓丽非农数据的出炉,市场已经基本敲定美联储6月加息,不过美元指数似乎放慢了上涨的步伐,那么美元指数是否已经无力续涨了呢?

  意大利政局机阴云压城!

  在经历了欧洲债券市场动荡的一周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和其他外围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已经从高点回落,金融市场也似乎开始恢复平静。但关于欧洲债务市场的强劲程度、欧洲央行将如何应对以及这一事件对其他资产类别的影响,仍存在挥之不去的疑问。

  在希腊债务危机消退之际,意大利债券市场的抛售让欧燕去政治风险重新回到投资者视线。作为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民粹主义的五星运动执政,对那些认为欧元区和欧元的未来存在着生死存亡的问题的人来说,是一个挑战。

  事实上,在上周市场波动爆发后,意大利债券收益率仍居高不下,投资者仍保持谨慎,尤其是在新政府似乎将提振支出和债务之际。这意味着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将交投于高于德国债券的收益率的区间内,反映出投资者更高的风险溢价需求。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的克里斯·伊戈表示,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风险目前处于低位,因此意大利债务仍应受益于欧洲央行的投资。他补充说,最近意大利风险的重新定价反映了政治上的不确定性,这可能会在意大利内部和意大利政府与欧洲机构之间产生一段紧张时期。

  (意大利以及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来源:FT、FX168财经网)

  在政治引发的市场波动之际,投资者正热烈讨论欧元区近期的经济疲软是否只是一种暂时的趋势,是否主要因今年头几个月的恶劣天气造成的。

  欧元区经济与政治前景之间的紧张关系让市场和欧洲央行陷入了两难境地。最大的问题是,欧洲央行是否会按计划逐步结束量化宽松计划,还是会为缓解意大利债券市场对的压力而推迟。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欧洲经济学家Cathal Kennedy表示,欧洲央行面临着两个难题包括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意大利政局动荡。因此,我们预计将在7月宣布新的量化宽松政策,而不是在6月会议上宣布,这将使欧洲央行有时间来评估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意大利的事态发展后,欧元区经济增长的真实状况。

  美元的涨势是否已经到头?

  部分投资者目前对美元的后续走势感到迷茫,在第一季度美元兑欧元下跌4%的情况下,美元兑欧元自4月份开始大涨约7%。

  (美元指数走势,来源:FT、FX168财经网)

  上周,随着对意大利政治风险的担忧搅乱了欧洲债券市场,并使美元进一步走高,只有当市场自我修正时,美元才会下跌,这使得这种两难局面变得清晰起来。上周五公布的5月美国就业报告强劲,推动债券收益率走高,并引发美元反弹。

  德意志银行的Alan Ruskin指出,最新的就业数据将支持美元,因为这将加剧人们对未来12至18个月劳动力市场过热的担忧,尤其是因为财政刺激有足够的空间继续发挥作用。

  但一些美元长期投资者坚信,包括美国赤字规模和欧元区增长趋势在内的一系列因素,迟早会让美元再次贬值。瑞信全球首席投资官Michael Strobaek表示,最近与意大利有关的压力并没有改变我们对全球经济的基本面积极看法,也没有改变其对欧元兑美元走强的预期。

  尽管随着意大利政局风波的逐渐落幕,投资者很可能会重新关注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差异,这有助于推动美元的复苏。尽管欧元区5月份通胀大幅上升。但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经济学家Derek Halpenny表示,数据显示,美国企业投资增加,这为未来可能出现更好的潜在增长前景打开了大门,这可能有助于延长当前的经济扩张。这将意味着美元的反弹还大有可为。

  校对:TIE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