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6-3):地缘搅局市场 贸易制裁再现

  本周市场明显受到了地缘政治的搅局,其中欧洲局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朝会晤也是一波三折,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发起贸易制裁,这凸显当前世界格局越发复杂的形势。但是同时美国经济却相对表现稳定,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是一枝独秀,尤其是美国非农失业率创新低的表现进一步增加了6月加息预期,对美元支持得力。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率遭到下修。2018年5月30日(周三)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2.2%,不及预期和初值的2.3%。美国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修正值1%,低于预期1.2%,也不及初值1.1%。这是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主要是由于服务业贡献较小。

  2、美国5月ADP就业数据表现不佳。2018年5月30日(周三)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的ADP新增就业岗位17.8万个,预期19万人,同时4月ADP新增就业从20.4万大幅下修至16.3万。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不及预期,因职位空缺无法被满足,劳动力市场供应不足。

  3、加拿大央行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但表态偏积极。2018年5月30日(周三)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加拿大央行在声明表示,未来将需要加息,以维持通胀在目标附近,此外,央行撤销对利率“谨慎”的说法。此次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声明:将需要加息以保持通胀接近目标,将采取逐步的政策调整措施,受未来数据指引;通胀近期内料将小幅走高。加拿大央行在决策声明中弃用了政策调整上将保持“谨慎”及“随着时间推进”需要加息的措辞,还弃用了“需要一些宽松货币政策以保持通胀在目标水准”的措辞。

  4、美联储经济褐皮书内容显示美国经济稳健扩张。2018年5月31日(周四)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今年4月底至5月初,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制造业扩张明显提速。报告显示,美国整体制造业扩张明显提速,其中超过一半的辖区报告制造业活动回升,三分之一的辖区报告制造业活动强劲,特别是金属制品、重工业机械和电子设备等行业增长强劲。相比之下,美国居民消费开支较为疲软。

  5、美国再次宣布征收进口钢铁铝关税。2018年5月31日(周四)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美国从当地时间周五凌晨开始对欧盟、加拿大与墨西哥的钢铝分别征收25%及10%的进口关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针对美国宣布的金属关税迅速采取报复措施,对不超过166亿加元(128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加拿大方面表示,这是该国二战之后实施的最强烈贸易行动。

  6、美国宣布从我国高科技产品征收500亿关税。2018年5月31日(周四)美国白宫官网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将加强对获取美国工业重大技术的相关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出口管制,并采取具体投资限制,拟于2018年6月30日前正式公布相关措施,之后不久将正式实施。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产品在内的总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的产品。最终的进口商品清单将于2018年6月15日之前公布,稍后将对这些进口产品征收关税。针对白宫的新变化,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9日深夜发表声明说:我们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

  7、我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创8个月新高。2018年5月31日(周四)根据我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连续22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9。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

  8、欧盟4月失业率同比创新低。2018年5月31日(周四)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欧盟28国失业率为7.1%,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下降0.7%,创2008年9月以来最低记录。欧元区失业率为8.5%,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0.7%,创2008年12月以来最低记录。

  9、我国5月财新PMI数据与上月持平。2018年6月1日(周五)根据财新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5月财新制造业PMI数据为51.1,与上月持平,连续一年处于扩张区间,显示制造业继续小幅改善。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不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录得51.9,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最高。5月我国制造业产出和新订单指数均略超4月,整体增幅仍属温和。

  10、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较为强劲。2018年6月1日(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3万人,高于预期的19.0万人,;美国5月份失业率为3.8%,为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预期为3.9%,前值为3.9%。美国4月平均每小时薪资月率增长0.3%,高于预期的0.2%;美国4月平均每小时薪资年率增长2.7%,同样高于预期的2.6%。

  11、美国5月ISM制造业数据表现稳定向好。2018年6月1日(周五)根据ISM统计,美国5月ISM制造业指数58.7,好于预期的58.2。4月前值57.3曾创2017年7月以来最低。其他重要分项数据均好于预期,物价指数刷新了4月前值所创的2011年4月以来最高。而此前2月读数60.8曾创2004年5月以来新高。ISM制造企业调查委员会主席Timothy Fiore表示,该指数已连续21个月高于50荣枯线,显示美国制造业持续扩张,也代表美国经济连续扩张了109个月。

  当前市场焦点问题突出,但经济基本面分化走向比较突出,进而汇率的反应受制两面性比较凸显,相比较负面因素的干扰较大,进而恐慌心理则成为美元驾驭的重要基础因素和信心利用。

  1、美国经济稳健使得美元发挥有利。相比较本周的美国经济数据对美元有支持力,美元反弹上升本应是主要取向,但实际美元不仅不升值,反而实现微弱贬值趋势,进而表明美元升值只是阶段而为,并非是强势美元开启。美元一周贬值的底气在于经济数据的利好,经济信心充足的贬值是技术发挥的最佳时机。一周主要经济数据表现在: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经季调后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2.2%,其中PCE物价指数环比增长2.6%,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环比增长2.3%。

  再看美国5月份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98.0,环比下降0.8%,同比增长0.9%,经济信心基本稳定;又如美国劳工部宣布美国5月份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3000,远超预期,5月失业率下降至3.8%,预期3.9%,前值3.9%;平均时薪同比上升2.7%;预估上升2.6%,这是美国失业率18年来的最好表现。另外美国5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8.7,预期58.2,前值57.3;5月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为79.5,预期78,前值79.3;5月ISM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63.7,前值61.2;ISM制造业就业指数56.3,前值54.2,生产力水平依然稳健。还有美国4月营建支出环比增长1.8%,预期0.8%,前值-1.7%;美国营建支出数据录得自2016年1月以来最大增长,比预期反弹幅度更大,因为私人建筑项目投资创下2012年以来最大增幅。美国经济基本面的状况是美元驾驭主动的关键,经济好时贬值,经济不好升值的驾驭娴熟凸显老道货币的功底。

  2、美联储加息预期较为坚定有利于经济。一周市场对即将召开的美联储6月例会充满期待,美联储加息预期已基本确定,而关注重点则在于年内加息次数与节奏。因此市场十分关注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动向。目前看来美联储每季度加息一次似乎可以实现,主要是经济稳定比较有利于杠杆政策正常化的效率尽快落地。尤其是目前国际环境较为复杂,舆论不安稳态势较为突出,这对美联储政策发挥比较有利,毕竟外部顾及不暇或将使得美联储调整的主动性更加有利。加之周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尼尔-卡什卡利发表讲话表示,美国薪资增速处于低点是因为生产力增速处于低位,薪资增速处于低位也表明就业市场存在闲置,加息节奏似乎具有观察与争论之点。目前市场以及美联储内部依然倾向加快加息节奏,年内加息4-5次依然具有较大可能,美国一家投行预期加息加快的言论对市场影响较大,这也是美元为加息准备的调整节奏,加息与汇率不能同步上升,否则后患将难以避免。

  3、欧元区问题被放大严重扰乱风险判断。一周意大利选举事态一波两折,从恐慌心理到较为安逸,其实质并未有积极迹象。周末报道显示,意大利政治危机趋向缓和令市场得到提振,意大利反建制政党组阁成功。此前作为分歧焦点的经济部长人选变更,但是新候选人、意大利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吉奥瓦尼-特里亚仍持欧元怀疑论,但不至于像此前候选人保罗-萨沃纳那样极端想要着手退出欧元区。尽管联合执政的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都曾持有让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政治主张,计划实行的政策也具有争议,但至少目前近期内再次大选的不确定性消散。面对意大利政局事态的炒作性较大,人为制造恐慌的嫌疑在于价格调节的需要。但一周随即对欧元区影响较大的因素在于:美国再度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征收进口铝和钢铁关税造成的贸易恐慌心理依然压制欧元因素难以消失。

  加之周五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在当日议会的不信任投票中被迫出局,拉霍伊也成为西班牙近代史中首位被成功弹劾的首相。因此周末欧洲股市全线回升,欧元上扬。然而,一周欧元区经济数据不利继续扩大,如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意大利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3.7,环比下降3.2个点。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与工作日调整后,德国2018年第一季度GDP终值环比增长0.3%;经价格调整后,第一季度GDP终值同比增长1.6%。欧元区负面因素的被动在此明显。

  预计下周欧元酝酿反弹,但力度有限,美元将发挥再贬值的功力,以努力促进美元贬值,为期经济与加息保驾护航。预计美元指数区间在93点是关键,企图破位的意图存在,但氛围与技术较为艰难。而市场需要关切的在于石油价格走势,这对国际关系、通胀环境以及政策取向具有直接关联。而目前重要的两地石油价格分道扬镳态势潜藏意图是关键。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