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平稳!中国5月财新服务业和综合PMI持平前月

  财新5月中国服务业和综合PMI指数保持在扩张区间,且持平于前月,显示中国经济走势平稳,综合PMI中的投入和出厂价格指数继续上升,分别为两个月和五个月高位,需关注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

  财新/Markit周二联合公布,中国5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平于前月,仍为52.9;当月中国综合PMI亦持平于前月的52.3。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服务业PMI的就业指数继续上升,而新业务指数环比小幅下滑,显示供应方面出现积极变化,但服务业需求有所走软。

  钟正生称,收费价格指数升势有所放缓,但投入价格指数在连续三个月涨势放缓后再度回升,预示成本方面上升的压力尚未完全缓解。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大幅改善,达到2017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至于反映制造业和服务业整体状况的财新中国综合PMI指数,他指出,持平于上月的52.3,显示宏观经济走势平稳。投入和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均上升,价格仍处于上涨之中,而经营预期指数升至较高水准,反映出制造业和服务业对前景较乐观。不过钟正生也提醒,需要关注近来小企业信贷收紧的影响。

  Markit/财新提供的新闻稿显示,据受访企业反映,新项目开工,以及各种促产能的措施,促进了最近经营活动的扩张。月内约12%受访企业新接订单量增加,原因多与客户需求改善及新产品问世有关。

  与2016年9月以来各月一样,中国服务业用工在5月份保持增长,就业指数创下四个月以来最高。与此同时,企业对未来12个月经营前景的信心度升至将近一年来最高,受访企业普遍表示支撑增长预期的因素包括公司的持续扩张、对市况好转的预期,以及计划中的产品升级。

  此外,5月调查数据显示,平均投入价格的升幅虽然较4月的六个月低点略有回升,但不及3月。受访企业普遍表示,成本负担上升的原因是薪酬和运输相关成本的上涨。因此,中国服务业企业在5月也进一步上调收费价格,但升幅较小,收费价格指数为八个月低点。

  稍早公布的财新中国5月制造业PMI指数亦持平于上月,连续12个月扩张,新业务指数的微增和产出指数升至三个月最高,为制造业持续小幅改善提供动力。整体来看,中国制造业运行延续小幅扩张态势,经济运行仍具韧性。

  而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升,其中制造业PMI创出八个月高点,显示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不过本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连续三个月上升,显示资金紧张压力仍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

 

关键词阅读:PMI 财新服务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