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见!特朗普曝出惊人言论 整个美国都陷入了一场危机……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昨夜,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又“闯大祸了”……在推文中称,他有“绝对权利”赦免自己!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有总统在公开场合宣布自己有豁免权!不仅白宫蒙圈了,整个美国都陷入了一场宪法危机,因为从来没有一位总统曾经如此大胆地表示法律和传统根本不适用于自己。这次,特朗普可能真的遇到大麻烦了……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特朗普真的自我赦免,势必将立刻遭到弹劾!

  在公然宣布有绝对的权力来赦免自己之际,特朗普政府一手挑起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也正在愈演愈烈!继加拿大之后,今天墨西哥也祭出报复措施,而欧盟昨天也放言,可能会采取更强硬的反击措施!在全球贸易战一触即之际,顶级投行高盛最新撰文,警告如果特朗普想打赢贸易战,金融市场就必须崩盘。

  太大胆!特朗普这次可能真遇到大麻烦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表示,他拥有“绝对权利”来赦免自己。推文称,“正如许多法律学者所说的那样,我有赦免自己的绝对权利,但既然我没有做任何错事,我为什么要那样做?”

  (图片来源:推特)

  特朗普现任首席律师朱利安尼在周日NBC的节目中表示,总统“可能的确有”法律权力来赦免自己的犯罪行为,但这种行为“将是不可想象的”。

  不过,他也补充说,自我赦免“可能会导致立即遭到弹劾”。

  虽然在美国法律里没有先例或者法条可以参考,不过,根据尼克松水门事件等有据可考的经验来看,历任总统未曾考虑过赦免自己在法律上的可行性。

  1974年7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判决,尼克松必须交出水门事件调查传唤的录音带和其他证据。这是美国最高法院历史上唯一一次直接考验在位总统的特权。

  1974年8月9日,为避免被参议院罢免,尼克松辞职。在尼克松辞职的前四天,司法部出具了一份意见书提出,总统不能赦免自己。

  这份由助理总检察长Mary Lawton执笔的备忘录写道:“基于没有人能在自己案件中当法官的基本准则,总统不能赦免他自己。”

  不过,美国宪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除了弹劾之外,总统有权对于违犯合众国法律者颁赐缓刑和特赦。

  对于这一条的解释可以说难倒了美国的宪法学者。因为就字面意思上来说,这一条完全可以解释成,美国总统有权力对自己进行赦免。

  缅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Susan Collins说:“毫无疑问总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如果他要赦免自己的话那将是绝对的滥用权力,并且是极不明智的。”

  艾奥瓦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参院司法委员会主席Charles E. Grassley则表示:“如果我是总统,而某个人或者某个律师告诉我我可以赦免自己的话,那我会雇个新律师。

  除了发推称有绝对的权力赦免自己之外,昨夜特朗普还发表推文挑战特别检察官穆勒的法律权威。

  “任命特别检察官完全是违宪的!”特朗普写道,并且拼写错了穆勒的头衔。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玩这个游戏,是因为我,不像民主党人那样,没有做任何错事!”

  在与特别检察官穆勒之间的争端或许最终将诉诸最高法院,并可能永远地解决总统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时候,特朗普这个大胆说法让整个事态的潜在后果变得更加意义重大。

  数月以来,特朗普的法律团队与穆勒方面的检察官一直在就传唤总统一事进行谈判。针对俄罗斯干预2016年总统大选一事的调查,双方始终没有就总统接受面谈一事的条件达成一致。

  从去年夏天开始,特朗普的律师一直在强化穆勒无权质询特朗普的法律观点,并在1月份给穆勒的机密备忘录中列出了这一论点的细节。这份备忘录周末期间遭泄露给《纽约时报》。

  特朗普赦免自己的可能性一直是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所面临的一个问题。

  彭博社报道指出,尼克松水门事件时期的白宫律师John Dean在接受采访时称,“我认为特朗普的表现就是有罪一样,他在想尽一切办法挣脱这个调查。”

  其还指出,“(赦免)是认罪的一种形式。案例法里如果你接受赦免的话,那就是承认有罪。”John Dean也认为一旦特朗普赦免自己,就将导致立即开启罢免程序。

  高盛警告:贸易战or金融市场崩盘 特朗普只能二选一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征收钢铝关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骤然升温……在周末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国遭到了其他六个国家财长的一致谴责。

  彭博指出,这种G7对单一成员国发出指责的现象实属罕见。在对成员国罕见的斥责中,G-7财长们表示,美国的关税措施可能会“破坏公开贸易和对全球经济的信心”。

  就在特朗普宣布对盟友征收钢铝关税之后,加拿大迅速采取报复措施,对不超过166亿加元的美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加拿大方面表示,这是该国二战之后实施的最强烈贸易行动。

  昨天,欧盟贸易事务专员马姆斯特罗姆指出,美国征收关税此举对欧盟而言极其不利,欧盟可能会采取“更强硬”的反击措施。今天,墨西哥宣布将就美国进口猪肉开征20%关税……

  在全球贸易战一触即发之际,本周G7领导人将在加拿大召开会议!特朗普也将出席。外界预计,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让西方盟友怨声载道,届时G7峰会必将“火花四溅”。

  此外,高盛首席美国政治经济学家Alec Phillips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并没有如同财长努钦不到两周前所说的那样“搁置”了,而是“上膛”。

  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指出,在Alec Phillips看来,贸易战与市场上涨对于特朗普而言如同“鱼与熊掌”——如果真的开打贸易战,金融市场极有可能下跌。

  分析师表示,贸易战在特朗普手中更像是一个工具,他用它来逼迫贸易伙伴国和美国进行谈判,以达成对美国有利的所谓“公平”贸易。

  这样做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他的目的,但是要维持这个工具的效用,特朗普必须让那些国家相信,美国真的会实施高额关税等措施。

  否则,它就会失去威慑力,最终变成“狼来了”的故事。

  实际上,特朗普的反复无常已经对美国的公信力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市场对于潜在的贸易战风险的反应也不再有之前那么强烈。

  这说明在特朗普一次次地挥舞贸易战这根“大棒”的同时,它的威慑力也正在慢慢减弱。

  总之,特朗普政府不太可能在打着贸易战的同时还想着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如果美国市场涨得越疯狂,就越表示特朗普的贸易战威胁的效果正在减弱。

  特朗普想要在利用贸易战作为威胁的谈判中获得成功,就必须让美国的贸易伙伴相信他会动真格的,制定对市场有严重影响的关税。但他若真的那样做了,风险资产将面临崩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