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愿增购700亿美元产品换取美方放弃关税威胁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了解美中最新贸易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中国提出购买近7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制成品以及能源产品,条件是特朗普(Trump)政府放弃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威胁。

  报道指出,在上周末于北京举行的谈判中,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经济特使刘鹤率领的中方谈判代表团向由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率领的美方代表团提出了一套方案,其中包括中国公司购买更多美国大豆、玉米、天然气、原油、煤炭以及制成品。

  中国和美国贸易官员估计这项采购方案在第一年的价值接近700亿美元。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要求中国承诺将3750亿美元美国对华商品贸易逆差削减2000亿美元。中国官员称中国提出的上述方案对实现这一目标大有帮助。

  上述知情人士称,在谈判过程中,刘鹤明确告知罗斯,如果华盛顿推进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计划,中国提出的上述采购提议将作废。

  中国提出的方案将令美国农业州受益,这些州帮助特朗普赢得了2016年的总统大选。上述人士称,中国承诺放松某些监管规定,增加对美国大豆、玉米及其他农产品的进口。

  中方还承诺让国有企业购买更多美国天然气,尽管美国企业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提高产量。上述知情人士称,中方表示可能增加美国煤炭进口,这个提议瞄准的是宾夕法尼亚和西弗吉尼亚等美国中期选举的关键州。

  特朗普将与贸易顾问讨论该方案

  据悉,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正与其贸易顾问举行会面,讨论中国提出的进口美国商品一年增加700亿美元的提议。

  对于美方是否将接受此一提议,或者该提议是否足以避免一场贸易战,目前还不清楚。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听取关于中方提议的简报,并就接下来如何推进加以讨论。两名消息人士均未具名。

  参加谈判的人士表示,美国官员出于几个原因对中国的提议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中国增加美国能源产品进口将基本上把这些产品转售至其它国家,对美国总体贸易逆差没有影响;他们还不确定美国是否能如此快速地增加农业生产。

  白宫上周早些时候表示将推进加征关税和其它制裁计划以限制中国获得美国技术,并以美国所说的不公平贸易做法为由惩罚中国。

  白宫的上述决定距离中美双方宣布不打贸易战还不到两周时间。这令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中国之行变得复杂,他原本计划在本次行程中达成协议,但上周日晚间一无所获地离开了北京。

  美国政府曾表示,下周将发布课税商品最终名单,而财政部限制中国在美投资的计划也在进行当中。

  

关键词阅读:中美贸易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